>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大股东正式增持 中国水电昨涨1.3%

2012年11月20日07: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 [大股东正式增持 中国水电昨涨1.3%]
  11月19日,中国水电(601669,收盘价3.16元)公告,控股股东中国水电集团于11月16日增持公司股份1050万股。中国水电集团计划在6个月内继续增持,累计增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不低于总股本的1.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尽管控股股东在原有增持公告上增加了 “不低于总股本的1.8%”这一条款,这似乎是在向市场传达增持的决心根据过往经验,很多上市公司股东增持时都会表示“增持2%”,但最终增持数有可能远低于这一规模。

  尽管控股股东有了新的表态,但这并未给股价以太大刺激,昨日中国水电仅小幅上涨1.28%,成交量较往日也并未有效放大,跟进的资金十分有限。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水电公布控股股东增持计划前后的股价表现,曾引起了不少的争议。

  从9月27日到11月2日,中国水电累计涨幅超过18%,并在11月2日创出这轮反弹的最高价3.52元。但就在11月7日增持消息公布当天,中国水电大跌2.56%,当天最大跌幅一度高达4.7%。此后几天,中国水电继续下跌,11月7日~15日7个交易日,中国水电区间跌幅超过11%。

  利好消息公布,股价反而“见光死”。“这是消息提前消化,不排除增持消息有提前泄露的可能。”广东一位交易员告诉记者,“散户这段时间进场恐怕也只是给机构抬轿。”

  对于上述情况,记者曾致电中国水电欲作进一步了解,但其公布的电话无人接听。

  同样是“央”字头企业,宝钢股份此前推出回购计划时,股价应声涨停,但中国水电却随后大跌,这让不少投资者感到不解。

  “之前宝钢回购是四年来首例,而中国水电的增持力量微乎其微。”上述交易员告诉记者,“控股股东6个月内估计最多增持1.92亿股,动用资金约为8.64亿元,但时间跨度长,增持力度不大,再加上其流通市值较大,而当前市场资金面紧张,难以支撑权重股出现大幅走高。”

  据同花顺数据,10月份以来,将近有60家上市公司公布股东或者高管增持公告。但奇怪的是,和中国水电一样,有些上市公司一旦公布增持消息,其股价却应声下跌。如11月1日公告高管增持的广汇能源,在大盘10月30日至11月5日连续涨了4个交易日的情况下,公司K线却在增持消息次日开始四连阴;与广汇能源同时公布增持公告的宋城股份也是如此,公布增持消息隔日出现四连阴;再如11月3日公布控股股东增持的天顺风能,也在公布后连续下跌三日。

  “市场处于跌跌不休的状态,股价也难免受到拖累。”上述交易员认为,增持的时间太长、力度太弱也是股价下跌的原因。如广汇能源的高管只宣布增持10.31万股,而宋城股份的高管也只增持56.6万股,相比总股本只是杯水车薪。又如天顺风能的控股股东增持计划长达12个月,对股价的短期刺激效果十分有限。

  “最近中小板企业特别是创业板企业限售股解禁潮来袭,更应该提防"作秀"式增持,以防部分公司通过增持消息拉高股价以实现套现目的。”上述交易员提醒投资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