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周小川:抓住资本项目可兑换有利时间窗口(图)

2012年11月21日01:0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 [周小川:抓住资本项目可兑换有利时间窗口(图)]
  昨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出席一公开论坛时表示,要抓住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有利时间窗口。“随着我国经济金融对外开放程度的日益加深,资本管制的有效性下降,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已凝聚了一定共识。”

  与此同时,周小川也称,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涉及多方面的利益 调整和利益诉求,需注意处理好各种利害关系。也要根据国内外经济情况发展变化,保持政策的灵活性和针对性,包括采取临时性特别措施。

  突出价格稳定目标

  周小川判断称,我国仍处于经济转轨的特殊阶段,经济运行中的总量和结构矛盾十分突出,这无疑加大了金融宏观调控的复杂性和艰巨性。

  “要优化货币政策目标体系,更加突出价格稳定目标,关注更广泛意义的整体价格水平稳定。”周小川称,要完善金融宏观调控体系,处理好促进经济增长、保持物价稳定和防范金融风险的关系。

  截至10月末,中国M2(广义货币供应量)已经达到93.64万亿元,接近100万亿元。而M2/GDP的指标亦向200%奔驰而去。如此巨额的货币也确实给控制通胀带来了巨大压力。在过去的10年央行实践中,为了控制通货膨胀,央行创新了央票,并充分挖掘了存款准备金率等政策工具,对冲巨额流动性。

  周小川表示,要发挥好传统货币政策工具的作用,并根据我国经济金融发展水平和现实需要,因时因势、因地制宜地创新工具。

  促成利率市场化配套条件

  “利率和汇率是市场经济条件下重要的价格机制和杠杆。”周小川称,稳步推进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不断优化资源配置效率,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

  在过去的10年时间里,中国的利率市场化进程已经有了长足进展。

  中国社科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用“外科手术式”的路径来形容央行过去主导的利率市场化进程。即不直接去碰存款或贷款利率的管制,而是建立存款、贷款的替代品市场,推进利率市场化的进程。举例而言,银行负债端,有理财产品替代存款;资产端,则有债券融资替代贷款。而到了今年年中,央行则扩大了存、贷款基准利率的浮动空间,将利率市场化向前推动一大步。

  对于下一阶段的改革,周小川称,利率市场化是一个需要培育各方面条件、不断推进和完善的过程。下一步,要积极促进各方面条件的成熟,有规划、有步骤、坚定不移地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应加快存款保险立法进程,择机出台并组织实施存款保险制度方案。

  “要结合宏观审慎管理框架,选择具有硬约束的金融机构,通过逐步放开替代性金融产品的价格等途径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周小川同时还称,要加强金融市场基准利率体系建设,提高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的基准性。引导金融机构完善利率定价机制,增强风险定价能力。

  中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表示,逐步放开替代性金融产品的价格等途径,对于银行而言,就是寻找存款的“替代品”,比如目前发展较快的银行理财产品就是一个方面。未来,除了理财产品外,银行存款的“替代品”还可能出现在债券、金融衍生品等市场。

  资本项目可兑换凝聚一定共识

  汇改方面,周小川则再次强调,不断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逐步增强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逐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周小川还表示,随着我国经济金融对外开放程度的日益加深,资本管制的有效性下降,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已凝聚了一定共识。

  事实上,刚下发的金融业“十二五”规划就明确将“在信息监测及时有效、风险可控的基础上,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逐步实现”列为“十二五”时期的主要目标。

  周小川昨日称,要抓住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有利时间窗口,在统筹国内需求与国际形势的基础上,继续积极稳妥地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

  在具体的操作层面,周小川提出,注重提高资本市场交易的可兑换程度,有序提升个人资本项目交易可兑换程度,进一步提高直接投资、直接投资清盘和信贷等的可兑换便利化程度,在有管理的前提下推进衍生金融工具交易可兑换。摄影记者/吴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