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周小川:将逐步增强汇率弹性

2012年11月21日05:33
来源:新京报 作者:苏曼丽
昨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发表主旨演讲。
昨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发表主旨演讲。
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新京报讯 (记者苏曼丽)2012年新浪金麒麟论坛昨天举行,论坛主题为“新周期中的经济改革”。央行行长周小川发表主旨演讲时详解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金融改革,提出将逐步增强汇率弹性。

  昨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即期市场早盘报出6.2297的价格,再现“涨停”现象。这是十月下旬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即期市场上的第15次“涨停”,是汇改七年以来从未有过的现象。

  迹象显示央行减小汇率干预力度

  “按照主动性、渐进性、可控性原则,根据国际形势变化、国内经济发展需要和经济金融改革整体进展等,不断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逐步增强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周小川昨天对人民币汇率问题表态称。

  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15次涨停后,周小川依然没有改变“增强汇率弹性”这一表述。

  中金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昨天在论坛上也指出,近期人民币汇率升值的速度有所加快,主要是反映央行在外汇市场干预的力度大幅度减小,也就是所谓汇率灵活性明显地提高。

  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研究员张斌也指出,种种迹象表明,央行对外汇市场的管理强度有所弱化,正在减少对汇率的干预,汇率走势将更多地由市场供需来决定。从最近央行口径外汇占款的大幅减少可以看出,央行的购汇力度有所减弱,市场正在汇率走向上扮演着更为重要的角色。

  汇率或已接近均衡水平

  最新数据显示,9月份央行外汇占款微增20亿元,购汇规模明显减少。

  张斌认为,从央行容忍人民币升值可以看出,当前人民币汇率已接近升值目标。自2005年启动人民币汇率改革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值幅度已接近30%。经济学家吴敬琏日前也指出,目前人民币汇率已接近均衡水平附近。

  论坛热点

  “经济近期不必过分悲观”

  新京报讯 (记者苏曼丽)“到2020年我国GDP和居民收入实现翻番”,正处于转型期的中国经济如何实现十八大提出的这一目标?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表示,用新活力、新动力、新体系和新优势这“四新”应对经济转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侯云春则对中国经济“近期不悲观,长期充满信心”。

  杨伟民表示,当前很多问题是过去盲目追求经济高速发展带来的,而十八大报告非常重要的一点就在于把经济发展的立足点从过去立足于速度的高低转到提高效益和质量上来。根本上还是要加快体制改革、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加快形成新的发展方式,着力培育形成新活力、新动力、新体系和新优势这“四新”。

  侯云春认为,对中国经济近期不必过分悲观,GDP增速第四季度有望小幅回升,9月份可能就是一个拐点。中期来看,侯云春认为不可盲目乐观,主要是因为中国面临着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增速放缓的阶段性调整。而从长期看由于我国仍然处在工业化的中后期,城市化加速发展创造大量需求,工业化提供供给,GDP和居民收入增长完全有希望达到双翻番。

  杨伟民表示,居民收入翻番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扩大内需的需要,意味着要纠正过去过度地依靠投资和出口来带动经济发展的方式,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当中的比例。由此,GDP规模翻番才能更多地建立在消费,建立在内需基础上,而不是过于依靠投资、出口来拉动增长。同时,杨伟民强调,居民收入翻番并不是所有的地区、所有的人群收入都翻番,低收入者的群体国家要加大再分配调节的力度,这个群体的收入应该翻一番还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