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年底揽存紧迫 城商行理财跃进

2012年11月21日07:14
来源:经济观察网
  记者 蓝彬珍 经过三个季度的发酵,理财产品发行规模已经逼近2011年全年规模,在利率市场化机制的推进下,各银行都在根据自身实际情况,不断地参与到这个市场中来。

  根据经观·Wind数据统计,2012年前三季度,119家银行合计发行理财产品22476款,其中三季度发行8130 款,同比、环比再度双双增长。其中前三季度发行量居首的是建设银行,共计发行1899款,其余发行量靠前的银行依次为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工商银行浦发银行等。

  同时,相比国有行发行理财产品速度,城商行为年底揽存,追赶的脚步更为迫切。根据普益财富数据显示,城商行三季度单季发行理财产品2295款,首次小幅超过国有大行。同时,利率下行、投资回报低迷环境下,各阵营的投资表现开始出现分化。

  


  城商行突围


  根据普益财富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国有银行发行理财6672款,市场占比29.12%;城市商业银行发行理财产品5552款,市场占比24.23%;但三季度单季度数据显示,国有银行三季度单季发行理财产品2290款,城商行共发行2295款,首次超过国有行,挤进发行规模的第二阵营。

  二者之间的差距规模或在第四季度持续放大,根据普益财富10月份理财产品报告显示,城商行依旧保持着高于国有行的发行势头。42家城商行当月发行理财产品654款,发行占比已经超过30%,而6家国有行发行了473款。

  根据经观·Wind排行数据显示,城商行中发行数量最高的依次为上海银行、南京银行北京银行。同时普益分析报告也指出,包商银行、苏州银行、杭州银行、江苏银行等城市商业银行第三季度产品发行量较第二季度均有较大幅度增加,成为推动城市商业银行整体发行量增加的主要动力。

  以苏州银行为例,经观·Wind数据显示苏州银行前三季度发行数量得分为1.06,其上半年发行数量得分为0.72,而三季度上升至0.94,与发行数量排名相较半年末上升4个名次。

  一家城商行理财产品研究部人士对本报表示,一直以来,城商行与股份制和国有大行相比,竞争的利器较为匮乏,而在揽储更为紧迫的压力之下,以理财为工具去和大行争存款及客户是一个比较简单而有效的利器,因此城商行对理财产品愈发重视。

  上述城商行人士对本报解释,城商行三季度发行规模激增的秘密,事实上更多是在为年底存款做冲刺。由于12月底的一段时间内城商行发行的部分理财产品并不会计入当年存款,因此银行年底发行频率会降低。因此,基本上三季度发行的理财产品多半会将到期日设计卡在年底结束,从而计入年底的存款量,城商行必须比大行先抢占先机,从三季度就开始发力。

  而1至3个月产品的市场占比也能佐证银行对发行短期理财产品的偏爱。根据银率网的统计,三季度1至3个月的产品发行4073款,占比已经过半,达到53.7%,环比增长16.3%,占比由去年同期的不足三成增至五成以上;3至6个月的产品共发行1967款,占比26%,环比也增加31%。

  同时,城商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水平也占优势。经观·Wind前三季度投资能力排名前20名中,有18家为城商行,其中湖州银行、乌鲁木齐银行和浙江民泰银行位列前三。

  根据普益财富1—9月的平均预期收益率统计来看,除国有商业银行下降0.07%外,其他各类型商业银行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均高于2011年全年平均水平。其中,股份制商业银行较2011年全年平均水平高出0.17%,而城商行则高出0.31%。

  城商行理财产品虽然相比大行起步较晚,但还是凭借略高的收益率抢占了部分市场。上述城商行人士坦言,尽管连日来投资标的回报持续走低,但临近年底,为了与股份制银行抗衡吸引客户,城商行依旧会让利银行部分的中间收入抬高收益,而牺牲收益给银行带来的存款效益巨大的。

  普益财富研究院叶林峰表示,城市商业银行无论在发行数量还是预期收益水平均呈现出上升态势。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银行业的集中度和竞争压力将进一步加大。城市商业银行已经意识到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过程就是创造利率市场化条件的过程,与其被动接受推进,不如及早适应转型。但它们理财业务开展起步较晚,所以更多地通过向投资者让渡较多收益来争取市场份额是目前城商行开展理财业务采取的措施。


  渣打、花旗等外资行投资能力垫底


  城商行规模突围之余,却也为进入最低点的平均收益环境而不安。同时,利率下行,投资回报低迷环境下,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外资行各阵营的投资表现也开始出现分化。

  从整体环境看,2012年随着央行步入降息通道,银行也在不断地调低产品的年化收益率。进入三季度以后,降息对银行理财市场的负面影响更加明显,7月的第一周央行再次下调基准利率,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达到今年的最低点。

  根据经观.Wind数据表明,投资能力排在前十名的,全部为中小规模的城商行,湖州银行、乌鲁木齐银行和浙江民泰商业银行位列前三,而大行和部分股份制银行的收益被甩在排行榜末段。

  股份制银行虽然是发行理财产品的主力军,但除了恒丰银行外投资能力都表现欠佳。根据Wind整理的有披露数据的96家银行投资能力中,广发、兴业、光大、浦发等股份制银行的投资能力都位列70名之后,平安、华夏更为逊色在83位、华夏银行96位,其中兴业银行排名下降了近40个名次,广发银行排名下降近30个名次。浦发、广发银行尽管表现依旧不力,但有不同程度上升。

  国有行的表现同样不能令人满意,农行、建行的表现,分别位列80、81名,工行和中行分别位列69名和78名,而工行、农行上半年投资表现分别在55位和61位。根据普益财富统计,国有行前三季度的平均预期收益甚至比2011年下降0.07%。分析人士认为,这或与大行的货币流动性相对宽松有关。

  表现最糟糕的是外资行,包括渣打、东亚、恒生、星展、花旗银行多家外资行占据排名末尾,而上半年排名数据中东亚、花旗、恒生的投资能力排名还在60多位。

  尽管城商行的发行收益最高,但从服务水平上依旧是大行占据优势。湖州银行、乌鲁木齐银行、民泰银行、包商银行等投资能力排名靠前的城商行在服务水平排行榜上都超过65名。服务水平能力排名前三的依次为瑞丰银行、中国银行、光大银行

  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投资期限一个月以内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67%,较2012年二季度下降0.19个百分点;一至三个月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18%,较2012年二季度下降0.36个百分点;三至六个月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49%,较2012年二季度下降0.43个百分点;六个月至一年期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9%,较2012年二季度下降0.6个百分点;投资期限1年以上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6.8%,较2012年二季度下降0.83个百分点。


  广发、中行结构性产品表现欠佳

  同时,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季度理财产品实际收益达标率表现良好,没有零收益产品,平均到期收益率水平为4.36%。到期收益率未达预期的产品绝大部分为结构性产品,挂钩标的涉及股票、汇率、大宗商品、指数及基金等。据记者查询公开数据了解,广发银行、中国银行部分产品名列其中。

  分析人士认为,部分银行结构性产品实现最高预期收益率,因其设定的价格触发上限太高。以广发银行“物华添宝”人民币理财计划(2012年第十二期)产品为例,该产品投资起始日 2012.2.24,投资结束日2012.08.28期限187天,保证收益。其收益条款表示,若黄金的观察日价格>3000美元则投资者可获得的年化收益率为5.80%;若1000美元燮黄金的观察日价格燮3000美元则投资者可获得的年化收益率为5.0%;若黄金的观察日价格

  据一位理财产品分析师表示,从银行的收益结构上来看,银行在设计上倾向于认为未来国际黄金价格在2月份以后的至少半年内将延续今年年初以来的强劲反弹势头,因此产品都只有在金价突破其设定的上限之后才能获得较高收益,否则只能获得较低收益。

  从价格走势来看,国际金价在3月份开始扭转此前两个月的上涨势头开始快速下滑,直到7月中旬金价才再度展开反弹,并且在9月份美联储宣布实施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的刺激下触及2月份的高点附近。从金价的走势可以明显看出,该产品均无法获得最高预期收益率,同时金价始终在1500美元上方运行。以2月末国际金价在1780美元附近来计算,要在产品运行期内触发价格上限,国际金价需要分别上涨 29.21%、51.69%和68.54%,这对于分别大约仅有1个月、3个月和6个月的产品时间跨度来说,即使金价处于上升通道中,要达到上述触发价格也是很难的。

  广发银行“物华添宝”人民币理财计划(2012年第十二期)实际到期收益率为5%,而广发物华添宝第十期(34天)预期最高收益5.8%,实际到期年化收益仅为4%。同时物华添宝十七期、二十期产品等均无法获得最高预期收益。同时,中国银行的“搏弈BY12110—V人民币金上加金理财产品也未实现预期收益。

  根据普益财富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前三季度共1279款结构性产品到期,其中有852款产品公布了到期收益率。在这852款产品中,有超过九成共792款产品实现了最高预期收益率;有6款产品到期收益率超过最高预期收益率;而有54款产品未实现最高预期收益率,其中30款仅实现最低预期收益率,另外有24款到期收益率介于最高预期收益率和最低预期收益率之间的产品。不过,根据普益财富10月份数据观察,结构性产品发行占比出现了答复反弹,结构性产品发行108款,较上月上升42款,市场占比上升2.15个百分点至5.08%。

  指标含义

  (一)投资管理1.收益能力

  超额收益率:指考察期内每家银行到期的产品的平均收益率水平,是否能够实现超额收益率,并进行平均收益率下限预测分析。

  证券类产品净值表现:对于公布净值的证券投资类产品计算考察期内产品的净值表现,与同类产品平均市场表现进行比较。

  2.风险控制

  收益实现能力:对公布预期收益率和实际到期收益率都公布的产品,将实际和预期的收益率进行比较来看收益实现的能力。

  风险控制措施:指每家银行在考察期内发行的产品是否有质押条款。现在考虑到银行理财产品已不能做质押,因此将该指标权重与“收益实现能力”指标合并。

  (二)理财服务1.产品线

  发行数量:指在统计期内每家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数量,该指标反映一家银行产品的发行能力。在一定期间内发行产品的数量越多,其发行能力越强。

  平均发行规模:指在统计期内每家银行所发行的所有产品的规模总额除以发行数量,该指标体现银行的产品设计能力和营销能力。

  产品多样化:指每家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的多样化程度,若涉及的产品种类越多,反映银行的理财能力越强,能满足客户多样化的产品需求。2.信息披露

  发行信息披露:指考察期内新发行产品披露信息的及时性和完整性的评价,该项指标有助于投资者及时完整了解理财产品的关键信息,降低产品购买错误的风险。

  运行信息披露:指考察期内正在运行的产品是否有运行公告发布。目前市场中运行的产品仅个别QDII产品会做产品净值公布,占比不到万分之一,所以该指标权重分到“客户服务”指标。

  到期信息披露:指考察期内到期的产品到期信息披露的及时性和完整性的评价,该指标有助于投资者及时完整了解到期产品的相关信息,其中关键指标是到期收益率。

  3.客户服务

  流动性:指考察期内新发行产品的发行公告中关于投资者和银行提前赎回或终止的规定,该指标主要用于从保护投资者角度来判断该产品的变现能力。

  付息频率:指考察期内新发行产品的付息频率,该指标主要用于判断投资者购买产品以后能得到持续现金流的频率,该数据越高越好。

  超额收益率归属:指考察期内新发行产品的超额收益归属,若产品获得的超额收益率归属为投资者,认为银行的服务能力佳。

  购买渠道:指考察期内新发行产品的购买渠道,产品的购买渠道种类越多,认为产品的服务能力越好。

  作者:蓝彬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