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外汇局首次回应QE3影响 热钱回流压力尚不明显(图)

2012年11月22日02:00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李丹丹
原标题 [外汇局首次回应QE3影响 热钱回流压力尚不明显(图)]
 

  【专题策划】人民币的国际化之路

  10月底以来,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连续涨停,引发我国是否面临热钱流入压力的关注。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部门负责人21日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上述负责人表示,统计数据尚不支持跨境资本流入压力显著增加的判断。同时,QE3(美国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会刺激资本流入我国,但受多种因素制约,作用尚不明显。这也是外汇局首次回应QE3所带来的影响。

  近期,在主要发达经济体相继实施大规模货币刺激政策、主权债务危机出现积极进展、国内外贸出口增速加快、经济显现触底回升迹象等因素作用下,市场担忧我国资本外流、人民币贬值的紧张情绪有所缓解。但是,外汇局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10月份的统计数据尚不支持当前我国跨境资本流入压力显著增加的判断。

  外汇形势未发生根本性变化

  从结售汇情况看,10月份,银行代客结汇环比下降9.1%,售汇环比下降10.6%,售汇降幅大于结汇降幅导致净结汇增加,结售汇顺差78亿美元,环比小幅增加15亿美元,但10月份远期结售汇仍为逆差。

  从跨境收支情况看,10月份,境内银行代客涉外收入环比下降4.9%,支出环比下降6.3%,收付逆差53亿美元,连续两个月小幅流出,其中内地对香港继续保持资金净流出。从人民币汇率走势看,境内外即期人民币汇率差价进一步收窄,半年以上远期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延续升水(即未来人民币汇率贬值)。

  综上,当前国内外汇供求仍保持基本平衡,人民币汇率预期基本稳定。尽管外汇形势未发生根本性变化,但由于国际国内因素的共同作用,近期市场情绪由前期对中国经济和货币前景的过于悲观转向乐观,导致人民币汇率走势偏强。对于这种市场情绪变化对未来外汇供求关系的影响,我们将继续密切观察。

  QE3刺激资本流入作用不明显

  数月来,QE3引发热钱回流新兴市场国家的压力。上述负责人表示,作为主要国际储备货币发行国,主要发达经济体的货币政策有很强的溢出效应。对此,我国一直呼吁这些经济体采取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维护国际金融稳定。

  但目前看来QE3对我国的影响不是很大。这位负责人表示,主要发达经济体的宽流动性、低利率政策,会刺激资本流入我国,但受以下因素制约,其作用尚不明显。

  一是今年8月份,监管部门要求银行将表外同业代付业务纳入表内核算后,企业减少了进口延付并加速偿还前期的境外银行代付款。二是今年下半年,境内银行大幅下调外币存贷款利率,境内外美元利差收窄,一些企业以境内融资替代跨境融资。三是远期人民币汇率延续贬值,抑制了境内企业海外融资的热情。四是国内经济企稳回升的基础还需进一步稳固。五是QE3刺激资本流入的作用已被市场提前消化,10月份全球投资风险偏好又有所下降,新兴市场股票和货币总体均出现了一定回落。

  总体而言,我国国际收支有望继续保持基本平衡,跨境资本有进有出、双向流动。下一步,外汇局将加强对跨境资本异常流入流出的双向监测和管理,建立健全资本双向流动的国际收支自我调节机制。(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