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等待未来

2012年11月22日09:33
作者:《中国企业家》
原标题 [等待未来]

  【编者按】十四大召开第二年,全国政协委员名单中首次出现了23位民营企业家,这是企业家阶层在中国获得政治认同的关键一步。二十年风流云散,他们身上又寄托着怎样的预言?

  费正清曾言:“中国商人最大的理想就是,他的子孙不再是闹人。”这一魔咒,尚不完全破解。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历次全国代表大会都值得民营企业家期待。原因在于,过往每一次中共代表大会,都把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向前推进一步。十四大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目标;十五大提出股份制是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确立了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十六大提出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经济发展;十七大在两个毫不动摇的基础上,提出国企民企两个平等。每一次理论上、政策上的突破都让民营经济或多或少冲破了发展的天花板,并带来中国经济和社会的进一步繁荣。

  然而同样无可回避的是,对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激励效应”,自十五大达到顶点以来,一直在衰减。十六大与十七大强调的“两个毫不动摇”政治表述上准确无误,但在现实经济生活中,民营经济与国有经济的地位却出现了此消彼长的现象。近十年,“国进民退”日益成为一个显著的经济现象,并进一步演变为令人忧心忡忡的社会话题。“企业家精神弱化”、“精英移民潮”乃至“权贵资本主义泛起”等等非良性社会现象则成为其不同角度的注解。

  不仅如此,政府有形之手对市场的干预近年愈加突出,两者叠加加剧了市场力量的衰退。由此出发,学界商界对“市场化改革”出现倒退的判断和声音越来越响亮,“呼唤改革”已成主流声音。

  30多年来,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经占据中国经济的半壁江山。无论从历史还是未来看,它都是中国经济最具活力的源泉。

  当前推进市场化改革正在成为共识,打消民营企业家发展的顾虑、冲破民企发展的“天花板”、“玻璃门”理应成为下一步中央政策选择的关键突破口。

  在这样的背景下,回看民营企业家群体以往的发展和演进、归纳总结他们的经验教训以及对政策环境改善的诉求就显得更有意义。我们选择了1993年首次当选全国政协委员的23名民营企业家作为样本考察。当选不仅仅是他们个人的荣耀,而是民营企业家群体从“偷偷摸摸”发点小财到“登堂入室”成为国家政治生活参与者的地位大转折。从此后,他们开始具备了决定自己和自己企业命运的可能。这20年,他们中多数人所做的,就是通过自己的参政议政不断放大这种可能。而他们中为数不多的持续成功者既是政策的顺应者,也是推动者,更重要的是,他们是把握“政(政策、政府)企关系”的顶尖高手,并使企业受益。

  时下,这批企业家们认为,民企的政治和经济地位仍有提高的空间。

  “人大常委中为什么不能有民营企业家?”

  “为什么政协常委中只能有三个民营企业家的名额?”

  这是新一代民营企业家们的政治诉求。当下,又到了政策选择的时点,即将召开的十八大,将为中国民营经济提供一个怎样的“政策激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