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美国财政悬崖问答:你应该知道的7件事

2012年11月22日21:50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注] 如果你有注意,你最近一直在财经媒体上看到关于“美国财政悬崖”的新闻;而且,从今天开始,一直到2012年结束,甚至2012年以后,你还会看到更多的关于“财政悬崖”的新闻。美国财政悬崖究竟是指什么,对美国及全球经济有什么影响,对中国有什么影响,对中国巨额的美元资产和外汇储备又有什么影响?搜狐财经根据中银国际瑞银证券等机构的研究报告,以及国内外媒体的公开报道,为你整理关于财政悬崖的Q&A。
美国财政悬崖问答:你应该知道的7件事
美国财政悬崖问答:你应该知道的7件事
  问:什么是财政悬崖?

  答:财政悬崖主要是指:美国大量的税收优惠政策和支出项目将在2013年到期,其中多数是在2013年1月1日到期。

  如果美国国会和白宫届时之前未能达成新的协议,按照当前的法律安排,2013年联邦税率会明显提高、联邦税收会明显增加,居民、企业的税后可支配收入减少,联邦政府的支出也会下降。

  从赤字角度看,财政悬崖意味着美国联邦政府赤字明显减少。从经济总需求的角度讲,居民企业可支配收入减少可能导致居民消费和企业支出减少,政府支出则会较大幅度减少。换句话说,财政悬崖就是“强度财政紧缩”,在提高税率、增加税收的同时较大幅度减少政府财政支出。

  受此预期的影响,美国企业正以金融危机以来最快的速度削减投资计划。据华尔街日报消息,全美四十个最大的公开上市企业中,已有半数宣布在今年底到明年宣布削减资本支出。

  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警告称,“金融市场已是风雨飘摇,如果美国政府不能顺利解决财政悬崖问题,金融市场将遭到毁灭性打击。”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则表示,若美国财政悬崖不能很好管控,可能会拖累中国经济1.2%的增长率。

  问:在继续了解财政悬崖之前,我想知道,这跟中国到底有什么关系?

  答:美国是全球最大的经济体,拥有美元这一世界货币,牵一发而动全身,财政悬崖会对全球经济产生显著影响。今年前10个月中国对美出口总额达2893亿美元(占中国出口总额17.3%),美国超越欧盟成中国最大出口市场。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不久前表示,若美国财政悬崖不能很好管控,可能会拖累中国经济1.2%的增长率。据中银国际金融研究所预计,财政悬崖会直接拖累中国GDP增速0.2-0.3个百分点,并给中国经济稳增长带来不小压力。

  若美国坠入财政悬崖,对中国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美国经济下行,加剧中国出口困境。

  中国经济超预期减速的主要原因就是出口乏力。考虑到钓鱼岛事件将会对中日贸易产生不利影响,如果财政悬崖对美国经济造成重大拖累,必然会影响美国对中国制造商品的需求,从而给中国的出口复苏再添阴影。

  2)赤字货币化,加大中国输入性通胀压力。

  财政悬崖不利于美国经济复苏,美联储QE3或会因此而持续,由此注入的大量美元流动性不会仅仅停留在美国国内,还会推动国际黄金、原油、粮食等大宗商品价格出现新一轮上涨,不利于中国将物价水平保持在低位。这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刺激热钱的流入。

  3)债券市场受扰乱,增加中国外汇储备资产管理难度。

  目前,中国持有美国联邦政府债券约 1.1 万亿美元,占美国联邦政府债务总额的7.6%,占中国外汇储备总量的35.1%。财政悬崖增大了中国外汇储备资产保值增值的难度,也给外汇储备资产带来更多的贬值风险。

  问:继续关于财政悬崖的问题。如果财政悬崖成真,哪些税收优惠会取消,哪些支出会被砍掉?

  答:财政悬崖涉及的收入和支出项目共计6770亿美元,占2012年美国财政赤字的60%,占预计中的2013年美国GDP的4.4%。

  就收入方面而言,主要包括三项内容:

  1)延长的小布什政府实行的税收减免法案即将到期,包括为年收入超过 25 万美元的家庭减税 470 亿美元,以及为年收入低于25万美元的家庭减税1300亿美元;

  2)是为应对危机实行的AMT(替代税额)法案即将到期,涉及金额为860亿美元;

  3)2%的薪资税减免即将到期,涉及金额为1010亿美元。

  就支出方面而言,主要包括四项内容:

  1) 自动削减支出方案即将实行,涉及金额900亿美元;

  2)失业补贴支出的削减,涉及金额350亿美元;

  3)医师补贴支出的削减,涉及金额200亿美元;

  4)可自由支配支出的削减,涉及金额850亿美元,主要是国防支出的削减。

  问:美国坠入财政悬崖的可能性有多大?

  答:美国短期内避免坠入财政悬崖的关键是白宫和国会在2013年之前达成协议,但目前双方存有严重分歧。共和党不愿意增加税率,不愿意削减军费开支,同时希望削减部分福利;白宫和民主党则力求提高税率、尤其是提高对年收入25万美元以上群体的税率,削减军费开支并保留大部分福利。

  自民主党失去国会多数席位以后,在政治僵局之下,白宫和国会通常都会在最后时刻完成妥协达成协议。

  皮尤(Pew Research Center)最近发布的民调结果显示,超半数(51%)的人认为再次当选的奥巴马与共和党主导的国会之间不会达成协议(即美国会坠入财政悬崖),只有38%的受访者预计会达成协议。另外,在路透近期举办的一次大选后民调中,受访的55名经济学家中有46名(占84%)称政治家们将达成协议。

  换句话说吧,发生什么事情都有可能。

  问:财政悬崖对美国经济有哪些影响?

  1)打击企业雇佣积极性,加剧失业问题。

  财政悬崖会使企业对投资和雇佣都趋于消极,不利于稳定投资,增加就业。预计2013年美国新增就业岗位可能会因财政悬崖问题减少100 多万,其中仅国防支出缩减就将减少50-60万就业岗位。

  2)赤字财政不可持续,社保医疗亟需改革。

  美国政府在公共养老金方面的支出已经超过GDP的7%,如果维持目前的养老金制度不变,预计在2050年之前美国养老金支出总额就将翻一番。如果不采取措施改革现行社保和医疗制度,美国的主权债务将上升到不可持续的水平。

  3)赤字货币化风险提高,削弱美元信心。

  财政悬崖问题导致经济下行和失业率高企,会延长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实施期限,迫使美联储投放更多货币,甚至购买美国国债。美元超发将增大赤字货币化的风险,向全球经济注入过多流动性,提高未来通货膨胀预期,削弱人们对美元的信心,不利于美元保持其全球储备货币的地位。

  4)部分行业可能陷于低迷。

  财政悬崖带来的支出削减将会使部分行业发展陷于低迷,特别是受政府支出影响最大的工业和医疗保健行业。

  5)威胁主权信用评级,扰乱金融市场。

  联邦政府债务上限将在2013年初遭遇再度被突破的窘境,类似2011年8月的美债危机可能再度降临。如果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再次被调降,由此形成的市场恐慌将对美国及全球资本市场形成不利冲击,对美国和世界经济金融秩序稳定产生负面影响。

  问:财政悬崖和美国债务有什么关系?

  答:美国财政悬崖实际上因为美国国债持续突破债务上限而引起的。

  2011年美债危机时,共和党国会和奥巴马总统之间出现龌龊,双方僵持不下。最后,作为妥协,国会同意提供债务上限,奥巴马则签署《2011预算控制法案》。法案规定,如果国会和白宫未能达成新的协议,一系列的加税和预算削减将在2012年结束后自动生效。

  这就是今天的财政悬崖的缘起,财政悬崖实际上是美国债务危机的续集。

  2011年底,美国联邦债务总规模为14.76万亿美元,GDP比重为98.7%;州及地方政府债务规模约为3万亿美元,占GDP比重为20%。经济学家预计,美国联邦和州及地方债务规模仍将继续膨胀,其中联邦债务2016年将突破20万亿美元,占GDP比重也将达到106%。

  美国债务支出主要分为三部分:1)可自由支配支出,主要包括军费开支、产业支持政策及财政补贴等;2)强制性支出,主要包括社会保障和联邦医疗保险等福利计划;3)国债利息支出。

  目前,医保等强制性支出和国债利息支出是美国国债的大头,也是国债增加的主要来源。当前财政悬崖所涉及到的支出削减,大部分涉及可自由支配支出,强制性支出的削减则相对较少。

  换句话说,即使美国坠入财政悬崖,对美国国债减少也远远不够。美国减少债务,一方面需要大幅度削减以社保医保为主的支出,另一方面需要提高经济增长率进而增加税收收入。

  而美国今天所做的,并不是这些。

  问:这又和中国有什么关系?

  答:美国财政部最新报告显示,中国持有美国国债规模达1.1555万亿美元,是美国国债的全球最大单一持有国,占美国国债总额的约7.6%,占中国外汇储备总量的35.1%。

  美国债务问题,其实就是“美元问题”。

  对中国而言,中国所持有的1.1555万亿美元的美债资产、中国持有的3.29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均与此息息相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