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华星化工8271万元剥离地产业务接盘者疑为新东家关联方

2012年11月23日04:3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 [华星化工8271万元剥离地产业务接盘者疑为新东家关联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唐强

  昨日 (11月22日),华星化工(002018,收盘价7.51元)披露,11月21日,公司与国能商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能商业)签订股权转让合同,将所持有的安徽华星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星建设)51%股权转让给后者,转让价8271万元。

  今年 7月,随着华星化工定增预案的出炉,其未来新东家上海华信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信石油)也浮出水面。华星化工剥离地产业务被提上了日程表。在等待近4个月之后,华星建设终被甩卖,国能商业成功接手。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却发现,接盘方法人代表与华信石油实际控制人旗下公司法人代表同名同姓,这仅仅是巧合还是未来东家提前助其业务整合?

  清仓地产业务

  在转让华星建设51%股权的同时,华星化工还与国能商业、华星建设签订了有关债务处置的协议,约定将公司对华星建设的债权转让给国能商业,国能商业同意自股权转让合同签订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将上述债权款5261.72万元等一次性支付至公司指定账户。股权转让完成后,华星化工将彻底剥离地产业务。

  资料显示,华星化工于2009年6月投资设立控股子公司华星建设,并以房地产开发为其主营业务。此后,为强化地产业务实力,华星化工与江苏绿港合作,将华星建设49%的股权转让给后者。

  土地资源是华星建设最重要的资产,该公司于2009年以4620万元的价格购得和县经济开发区两宗住宅用地,总面积达10万平方米 (约150亩)。但时隔多年,华星建设却未给上市公司贡献任何收益,从成立至今一直处于筹备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华星化工,其证券事务代表孙为民表示,华星建设目前并无业绩体现,公司原本计划通过经开区两宗地块兴建商业楼盘华星城,但受到国家宏观调控的影响,该项目筹划至今也未能开建。此次,华星建设股权全部转让出去后,公司可集中资源专注于发展主营业务。

  同名同姓的刘星舟

  今年7月20日,华星化工定增预案出炉,华信石油拟出资19.7亿元认购全部股份。发行完成后,华信石油将持有华星化工不超过60.61%的股份,由此成为新的控股股东。

  就在定增预案公布4天后,7月24日华星化工就开启了业务整合,谋求剥离地产业务。多年无业绩贡献的华星建设被列入甩卖名单。在4个月等待后,华星建设股权转让终有定论,国能商业成功购得控股权。

  交易公告披露,接手方国能商业法定代表人为刘星舟,注册地址在上海市。其经营范围十分广泛,囊括了国内贸易(除专项规定),会务服务,计算机网络技术及软件的开发,货物运输代理,自有房屋租赁等多项业务。

  突然出现的国能商业,略显神秘,而交易公告也没有详细介绍。但十分巧合的是,华信石油实际控制人控股的孙公司法人代表也为刘星舟。

  通过翻阅资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华信石油由上海市华信能源控股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华信能源)100%控股,其实际控制人为苏卫忠、郑雄斌和孙晔三位自然人,分别持有华信能源50%、40%、10%的股权。其中,郑雄斌旗下孙公司北京华信石油集团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也是刘星舟,同名同姓的出现,自然引起了市场遐想。有投资者称,未来的新东家尚未入主,或许就已等不及了,提前将华星化工资产收入囊中。

  上述两人究竟是不是同一个人呢?华星化工证代孙为民对记者表示,自己并没有注意到这个情况,目前不能给出准确答案,将向有关方面核实。不过,孙为民着重强调,国能商业是通过正规的摘牌程序获得这部分股权,没有虚假操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