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温州金改细则不见“民资发起设立村镇银行”表述

2012年11月23日00:1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 [媒体报道称温州公布金改细则 但不见“民资发起设立村镇银行”的表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裴文斐 徐超 发自上海 温州

  11月22日晚,新华社公布了浙江省政府出台的温州金融综合改革实施细则。根据今年3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批准实施的《浙江省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浙江省政府对应制订了“省12条”具体实施方案。

  与国务院批准的《总体方案》十二条相比,此次浙江省政府出台的细则对一些条例进行了细化。而原方案中呼声最高的鼓励民资发起成立村镇银行及小贷改制为村镇银行的表述在此次新华社发布的“省12条”细则方案中没有看到,与《总体方案》相比,出现了有对民资进入保险、证券等行业进行支持的表述。

  不过,目前尚不清楚这是否为此次细则方案的完整版本。

  “民资发起设立村镇银行”的表述不见

  在原来《总体方案》中,最引关注的是鼓励民资发起设立村镇银行的政策,这是《总体方案》的第二条,内容为“加快发展新型金融组织。鼓励和支持民间资金参与地方金融机构改革,依法发起设立或参股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等新型金融组织。符合条件的小额贷款公司可改制为村镇银行。”

  此次新华社公布的“省12条”与《总体方案》条条对应,目前所公布的第二条内容很简洁,“加快发展新型金融组织。探索小额贷款公司发行中小企业私募债等。”其中关于鼓励民资发起设立或参股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改制为村镇银行等内容都没有见到。目前尚不清楚这是否为此次细则方案的完整版本。不过,探索小额贷款公司发行中小企业私募债是一个新的提法。

  《每日经济新闻》在10月份的报道中曾提到,小贷公司转村镇银行,到底是依温州由小贷公司作为主发起人,还是依银监会坚持银行为主发起人,成为双方僵持和博弈的焦点。后来在专门给《每日经济新闻》的回复中,银监会明确了坚持银行作为村镇银行的主发起人。

  苍南联信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是温州首批小贷公司转村镇银行的试点之一,总经理朱良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细则里没有了小贷公司转村镇银行这一条,他已经知道了。他认为,主要原因还是银监没有松口,“还是坚持原来的(主发起人必须是商业银行)。

  “省12条”没有明示,或许意味着小贷公司申请转为村镇银行,还要参考2009年银监会发布的 《小额贷款公司改制设立村镇银行暂行规定》。今年4月,温州市金融办主任张震宇明确指出,其中有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主发起人、持续营业3年及以上且最近2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不良贷款率低于2%以及拥有优质的管理团队是转换的必要条件。

  朱良建说,政府可能和监管部门没有对接好,但对于他们公司来说,“能够转就转,转不了还是继续做自己的小贷公司。”

  对于小贷公司今后的发展,朱良建说,现在当地政府还在积极推进,如果后面政府和银监对接好了,那么有可能再继续下去,现在他们也不是很清楚后面会不会有其他消息。

  与《总体方案》相比,虽然目前公布的细则方案没看到支持民资发起设立村镇银行的表述,但是在民资进入其他金融机构方面,有了新的提法或者说其细化方案中对温州民资开启了更多金融机构的门。

  其中第五条中明确指出:支持民营资本进入证券、投资咨询等领域,争取在温州设立证券公司,支持更多的证券、基金、期货公司到温州设立分支机构。鼓励地方金融机构以控股、参股的方式探索综合经营等。第九条中要求拓宽保险服务领域。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资本发起设立区域性、专业性保险公司,或参股保险机构等。

  进入证券、发起保险公司等表述在《总体方案》中没有。

  另外,细则第五条“深化地方金融机构改革”中,明确了“推动温州银行引进战略投资者、增资扩股、上市融资。争取在温州设立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信托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

  发展地方资本市场

  在《总体方案》中,第七条的内容是“培育发展地方资本市场。依法合规开展非上市公司股份转让及技术、文化等产权交易。”

  在此次“省12条”细则中,有更完整具体的表述,内容为:“培育发展地方资本市场。积极开展产权交易市场试点,建立知识产权、企业产权、金融资产、排污权、水权、碳排放权、低碳技术、农村土地承包权、林权等产权交易市场,依法合规开展非上市公司股份转让试点,探索开展中小企业私募债转让试点。”可交易的产权和资产种类相当多。中小企业私募债是今年刚启动的债券,这个转让试点可能会较受关注。

  第六条,对贷款品种和可质押物也作了更具体的表述,尽量拓展了抵押和质押物的种类,其内容为,“创新发展金融产品与服务。积极发展科技贷款、小额担保贷款、经营权质押贷款、股权质押贷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林权抵押贷款、海域使用权抵押贷款等支农支小信贷业务。积极探索试点排污权抵押贷款、农房抵押贷款、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农业设施及农业机械抵押贷款等。”

  债券方面,第八条是积极发展各类债券产品。具体表述为,“以地方政府债务率作为控制指标,探索符合条件的地方融资平台发行私募债券。积极争取高收益票据等创新产品在温州先行先试等。” 地方融资平台私募债应该可缓解地方政府融资压力,另外,高收益债已经有中小企私募债的开闸,不知此处创新的“高收益票据”具体所指,应该也值得关注。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新华社稿件文末一段话,“"省12条"提出了一系列组织保障措施,其中,浙江省政府要求省级各有关部门要积极争取国家下放相关审批权限,在机构设立审批及项目报批过程中给予支持。”这意味着上述这些方案细则在具体落实的时候国家相关部门的支持是重要因素。

  在深化强化地方金融管理机制方面,细则称,制订出台地方金融监管工作实施意见,加强对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民间资本管理公司等机构管理等。

  作者:裴文斐 徐超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