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复星医药进驻国际药谷张江

2012年11月23日14:07
来源: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记者陈哲

  2012年11月22日,复星医药(600196.SH,02196.HK)宣布将在上海张江园区建设创新研发基地,以嫁接世界级药谷的优势资源。

  当日奠基的复星医药张江创新研发基地,位于国家级高新区张江高科的南区,其功能规划包括研发总部中心、创新药孵化平 台、化学创新药研发中心、国际合作发展中心等。

  据悉,该基地未来将形成研发中试基地为核心的运作体系,并建立新药研发与产业化基金,搭建一些开放式平台,引进更多国际项目合作,持续加强创新研发。

  在成功登陆港交所、大量引进海外研发人才和设立海外机构之后,进驻素有国际药谷之称的张江,无疑再为复星医药布局海外增添了一枚砝码。

  


  进驻药谷


  复星医药董事长陈启宇介绍,该园区项目固定资产总投资预计约35亿人民币,投资建设周期为8年,项目建成后预计实现工业产值100亿元规模。

  “医药业的未来属于生物技术。”陈启宇说。目前,生物制药已成为全球制药领域争夺市场的焦点。目前生物药已达1400亿美元的全球市场,仅单抗药物一类,2011 年的全球销售额已超过560 亿美元。来自医药研究机构的资料显示,未来5 年,生物制药将占到全国医药销售总额的60% 以上。

  但值得注意的是,全球专利药物大部分属于跨国制药企业所有,这些药物通常价格高昂。这一空间,无疑让颇具国际野心的复星医药,看到抓紧布局的理由。

  近几年,复星医药聚焦制药业务的发展,持续加大研发创新的力度,基本完成了新药研发体系的布局,形成了独具特色的“4+1”研发平台,包括高难度仿制药、小分子化学创新药,大分子生物药,特色制剂(缓控释给药技术等)4个药物创新平台和1个创新药投资平台。

  陈启宇说,“复星医药张江研发创新基地定位于医药高端研发,尤其是极具发展前景的生物技术,未来将构筑复星医药新药研发、中试一体化平台。”

  选择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无疑是因其在国内生物医药研发方面的集聚能力。目前,该园区入驻了210多家中外知名制药企业,数十家国家级医药研发机构、跨国公司全球性研发中心。作为“国家上海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基地”,张江在国内新药创新成果、创新活力、生物医药研发机构集中度上都名列前茅。


  出海野心

  就在两个月前,复星医药与世界医药、保健及生命科学领域的领先供应商瑞士龙沙集团签订协议,双方计划在浦东张江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发中国市场急需的高技术壁垒的药物。合资公司总投资额1亿元,初期研发的药物主要瞄准抗肿瘤、抗感染以及心血管等治疗领域。

  “将产品结构从仿制药进入到创新药,一方面,研发环节需涉及海外成熟国家,工厂设施方面要达到国际标准,同时也需要国际化的人才。这些都缺一不可。”陈启宇此前的一番表态,无疑将这家民营药企的近来频频的“涉外”动作显露无疑。

  目前复星医药的创新药物研发三大平台都在美国设立了研发机构,据此与海外科学家团队合作,将研发环节前置至欧美市场,将前期研发由海外科学家团队孵化完成后,中后期研发交回中国。目前已经形成上海、重庆、美国旧金山三地创新研发体系。

  其如此安排的逻辑是,既能与最前沿的技术接轨,也缩短在海外的药品注册时间。同时也尽可能实现低成本。比如,研发需要大量的人工和大实验室资源,该公司在重庆和上海的相应成本低于美国。

  而复星医药现有的四大研发平台,也多从国际知名的跨国药企引进领军人。复星医药的小分子创新药物研发平台重庆复创医药研究公司,即由入选国家“千人计划”,曾在雅培等国际知名药企有20多年工作经历的王为波于2009年创办。大分子生物药研发平台,上海复宏汉霖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掌门人,则由多年海外生物医药研发经历的刘世高担任。

  此外, 复星医药今年10月前成功登陆港交所,实际可被视作为布局海外而打通国际化的融资渠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