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汇丰PMI重上“枯荣线”复苏力度还看政策走向

2012年11月24日08: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 [汇丰PMI重上“枯荣线”复苏力度还看政策走向]
  11月汇丰PMI初值重返50枯荣线上方,令部分海外投资者坚信中国经济势必将迎来一轮快速反弹,正如2009年春天一样。但客观地讲,单凭这一指标并没有太大的说服力,未来决定复苏力度的关键仍取决于政策走向。

  海外看好V型反弹

  公开资料显示,汇丰11月制造业PMI初值 跳升至50.4,可谓本周最抢眼的一道风景线,这是该指数13个月以来首次返回50枯荣线上方,被视为中国经济企稳回暖的一大讯号。

  从分项数据来看,11月PMI跳升的主要原因是受产出和新出口订单的推动,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还攀升至24个月高位。由于汇丰的统计样本更多的是中小企业,汇丰PMI的回升被认为是反映了中小企业的经营和订单情况有明显好转。

  中国经济数据的持续回升也令欧美市场对中国经济前景颇为乐观。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便在22日的《中国期待已久的复苏是否真的来临?》中非常肯定地指出,鉴于汇丰PMI初值站上50,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的复苏已经来临。值得一提的是,汇丰银行经济学家、亚洲联席主管弗雷德里克·纽曼(FredericNeumann)在接受CNBC采访时也相当乐观地表示,“中国经济已经走出了困境,未来将会迎来一个强劲的复苏(V型复苏)。”

  对此,申银万国证券的研究报告指出,“申万两大领先指数自上而下的申万宏观景气指数和自下而上的申万调研指数均出现反弹,四季度中国经济回升是大势所趋。2012年10月,申万宏观经济景气先行指数为95.85点,比9月份上升0.10点,继9月企稳之后继续小幅回升。宏观流动性、下游需求、上游资源品、进出口等多数经济景气表征指标回暖,拉动宏观经济景气指数小幅回升。从模型结果来看,由于景气先行指数领先3个月左右,2012年四季度宏观景气企稳可能性较高。”

  报告进一步指出,从具体数据来看,表征宏观流动性的M1/M2同比增速趋势值(趋势值是指去除季节性和随机扰动后的值,下同)从9月的0.37%上升到10月的0.41%。表征下游需求景气的房地产销售面积同比增速趋势值从9月的14.17%上升到10月的17.12%。表征上游资源品景气的钢材产量、铜产量同比增速趋势值分别从9月的5.26%、2.75%上升到10月的5.43%、3.32%。表征进出口景气的货运吞吐量、来自亚洲的进口同比增速趋势值分别从9月的7.33%、5.73%上升到10月的7.60%、5.88%。

  政策主导复苏

  然而,中国经济是否真如预期般这么乐观呢?答案可能不然。

  首先,从PMI的分项指标来看,虽然产出、新订单、新出口订单、投入价格、采购库存以及采购数量指数都处于扩张区间,但就业、积压工作、成品库存、出厂价格指数仍处萎缩区间。

  其次,从中国11月的一系列经济数据来看,中国经济仍未摆脱在低位徘徊的局面。从新增信贷情况来看,10月实际新增信贷为5052亿元,低于预期的5900亿元,同时也少于9月的6232亿元;而M2同比增长14.1%,低于预期的14.5%,也比9月低0.7个百分点。数据表明,高度依赖信贷扩张的经济仍缺乏强劲增长动力。另外,10月进口同比增长2.4%,低于预期的3.3%,显示内需仍然疲弱。

  还应注意的是,汇丰PMI数据公布以后,债券市场的现券反应比较平淡。截至周五收盘,除12进出09上涨了11.59个基点以外,其余现券的涨幅均不明显,暗示机构投资者并不看好经济会在短期出现强劲反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香港某媒体在本周撰文称,虽然PMI重返50枯荣线之上是好消息,但却不宜憧憬太多。因为其中最重要的指标新出口订单的大幅增加,主要是受美欧圣诞节急单所带动。但圣诞档期过后,由于美国明年实行一定程度的增税削支措施无可避免,加之欧洲债务危机尚未解决,成员国依然会推行紧缩政策,因此,明年欧美的经济情况不大可能好于今年,也很难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此外,在国内政策方面,温和推动经济转型的主基调,使得中国经济在明年很难有惊人的表现。

  中金宏观组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13年中国经济复苏状况取决于政策。“中国2013年经济增长将温和反弹,从今年的7.7%上升至8.1%,复苏的动能主要来自政府主导的基础设施投资加快,以及企业去库存。而通胀将从现在低水平略有回升,CPI全年涨幅为2.7%,PPI从通缩转为通胀。名义GDP增速反弹幅度超过实际GDP,这将有利于企业盈利增长。从全球范围来看,明年的经济将小幅回升,主要受益于新兴市场。”

  中金认为,在政策方面,2013年中国宏观政策将呈现“宽财政、稳货币”的政策组合,总体而言仍是宽松态势。这样的政策组合刺激短期需求的效率较高,但加剧政府部门对私人部门的挤压,经济反弹之后的挑战仍然是改革的问题。宏观政策方面,由于相对于欧美我国政府负债率较低,财政支出拉动需求的效率也较高,预计明年财政赤字扩张的幅度相当于GDP的0.4个百分点。而货币政策方面,受到房地产泡沫的制约,保持稳健的可能性大,预计M2增速目标仍为14%,与今年持平,新增贷款9万亿元,但为缓解财政扩张对私人部门融资条件的紧缩影响,估计央行明年仍有降息一次、降准两次的可能。

  财经关键词更多>> · 房企掀境外融资高潮 · 温州金改实施细则全文公布 · 假如个税万元起征 元芳你怎么看? · 股权质押信托收益跌破8%仍遭秒杀 · 银监会受理废除信用卡霸王条款请求 · 银行理财产品发新还旧藏系统风险 · 年内13位公募掌门人离职 · 乳业打假第一人蒋卫锁遇害 · 股民诉黄光裕案再开庭 · 张兰国籍生变或成俏江南上市绊马索 · 三一北迁 被曝对中联重科不堪其扰 · 江西赛维亿元贷款逾期

  作者:杨可瞻 罗慧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