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已发债券规模3.7万亿美元 风险显露端倪

2012年11月24日1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中国已发债券规模3.7万亿美元 风险显露端倪]
  占新兴东亚地区总规模一半以上

  昨日,亚洲开发银行发布的《亚洲债券监测》报告显示,中国截至9月底已发行债券3.7万亿美元。这一数字占到了新兴东亚地区总规模一半以上。

  国企发债额大

  该报告显示,中国是新兴东亚地区最大的本币债券市场,截至9月底已发行债券 3.7万亿美元,较6月底和前一年分别增长了4.2%和10.8%,中国已发行人民币债券规模占2011年GDP的比重约50%。

  其中,政府债券为17万亿元人民币(约2.7万亿美元),企业债为近6万亿元人民币(约1万亿美元)。

  《亚洲债券监测》报告显示,在企业债中,国有企业是发债主体。在最大的30家企业债发行机构中,23家为国有企业,其中前十大企业债发行机构均为国有企业。截至9月底,铁道部的企业债余额最多,其次是国家电网公司、中石油集团等。

  人民币贬值担忧推高债券收益

  分季度看,截至9月底已发行的离岸人民币债券季度环比下降5.7%,从6月的3510亿元下滑到3310亿元。主要原因在于,与第二季度770亿元的发行数额相比,第三季度离岸人民币债券发行量仅为430亿元。

  亚洲开发银行方面认为,此次下滑反映出由于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以人民币结算资产的吸引力降低,人们担忧人民币不再增值。

  据该报告,在通货膨胀放缓、经济表现强劲及投资者需求稳定的情况下,大部分国家在第三季度的债券收益出现了下滑,但中国例外,中国对经济增长放缓和通货膨胀的担忧推高了债券收益。

  亚行提醒风险显露端倪

  新兴东亚本币债券市场规模持续扩大且业绩优良,但报告提醒,未来风险已经显露端倪。报告覆盖的地区,目前本币债券市场规模为6.2万亿美元,政府债券也占据主导地位,截至9月底已发行政府债券4.1万亿美元。

  亚行区域经济一体化办公室主任伊万·阿齐兹称,本币债券市场存在诸多下行风险。美国可能会跌下财政悬崖,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必须应对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增长的放缓。短期资本流入突增以及该地区不断高涨的通货膨胀也是潜在的威胁。

  成熟市场向本币债券市场的波动溢出效应也是另一个重大风险。报告显示,随着市场规模的扩大以及影响力增强,外部冲击和波动性也在国内市场之间以及亚洲各国市场之间加速传播。

  不过,上季度亚洲各国债券发行情况差异大,马来西亚债券总销售额增38.1%,菲律宾增13.0%,而越南则暴跌83.1%、泰国下降8.1%。(记者张艳)

  作者:张艳 (来源:京华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