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评论:速成的何止是鸡肉

2012年11月25日21:46
来源:南方都市报

  有问题的食品,随时找随时有。这一次轮到了肯德基的鸡肉。

  新闻报道说,有一家给肯德基提供鸡肉原料的商家,养鸡只需45天。在这些鸡的短暂生命中,要吃好几种饲料。吃完这些饲料,鸡们匆匆长大,成为人们口中之食。长得快也罢了,现在什么不快?问题是有员工爆料说,这些来去匆匆的鸡们,所吃的添加剂“对人体有害”,“附近苍蝇都毒死了”。

  肯德基回应说,这个商家提供的鸡肉,只占到本店采购的1%,且所有食品都符合安全标准。麦当劳赶紧撇清,说本店没有从这个商家买鸡肉。消费者呢?有人见惯不惊,并逆向思维道,连检测相对规范严格的肯德基都这样,其他店家如何,只能用“更是不堪”来形容;有自称知道内幕的人则说,如今靠技术养鸡,45天属于正常,何必大惊小怪?还有人语带悲愤地说,总比吃地沟油好吧!

  总之,对于“速成”鸡肉,各有各的想法,各有各的道理,莫衷一是。在有令人信服的说法出来之前,谁是谁非,还真不太好说。但整起事件中的罪魁祸首可以确定无疑,那就是“速成”。

  不过细细想来,可挂“速成”二字招牌的,并非肯德基的鸡肉。45天能长成一只鸡,固然有点“赶”,不过同样“赶”的事情,却是数不胜数。有年轻的父母,希望孩子在幼儿园时,知识储备就要追赶“大师级”,这个赶不赶?有的广告告诉你,在名师指导下,差生一年变优生,还考上了北大或清华,这个速成不速成?有培训班称,他们让“领导”区区几天内“掌握了英语”,这个速成吧?有妙龄佳人,姗姗来到一流商学院就读EM BA,然后钓得有钱有势的夫婿,这个速成不速成?还有的地方,“平坟复耕”,扩大耕地面积,又能牟取土地暴利,这个与“45天的鸡”比起来,速成效果谁更明显?……

  只要留意生活,或者常常上网,这样的“速成”名单,可以一直列下去,直到列得别人麻木自己厌烦,也不见得能列得完。最后只好感叹,在如此浮躁的社会,“速成”简直无孔不入!

  但这么说似乎又不客观。毕竟,在“速成”充斥的同时,我们又有很多东西不但不速成,还慢得让人心焦。你觉得高考制度有些不完美,异地高考请尽快实行,可人家却要“慎而重之”、“研究研究”;你认为好多涉及百姓利益的政策,需要尽快改革,但人家偏偏说“形势复杂”、“急不得”;哪怕是一条惠民的小路,只要没有什么明显的利益,那就不会像高速、高铁那样速成,只能慢慢来……

  所以说,生活中究竟是“速成”多,还是“研究研究慢慢来”多,一时还真不好说。很多时候,究竟是要养“45天就长好的鸡”以快速牟利,还是养成“土鸡”获取长期利益,那就看能做主的人的想法如何了———从小民的私生活,到某些大工程,都不乏这样的例子。□张冲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