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姚文辉:未来债市或趋平稳 进入个券分化时代

2012年11月26日00:43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 [中欧基金姚文辉:未来债市或趋平稳 进入个券分化时代]
  ⊙本报记者 郭素

  时至年尾,今年以来的债市牛市行情将能否续写?在中欧基金姚文辉看来,未来经济将逐渐企稳,债市或呈区间震荡态势,而不同券种之间的差距也会拉大。截至11月16日,姚文辉所管理的中欧稳健收益A类过去六个月的净值增长率为3.10%,在同类中排名第6位。目前拟由其操刀的中欧货币基金正在发行阶段。

  货币政策稳中偏紧

  “未来一段时间内,预计宏观经济将逐步企稳,而货币政策是稳中偏紧,大幅放松可能性不大。”姚文辉向记者表示,“今年债市的趋势性行情或难以复制,未来债市趋于平稳。”

  他指出,从目前宏观数据来看经济或逐渐企稳,而货币政策在慢慢偏紧。从公开市场操作来看,目前是净回笼的,同时回购利率在3.35%,这一数据既比物价指数高,也比存款基准利率高,其释放的信号很明显——央行并不想把货币政策放至很宽松。此外,M2、M1目前也已达到管理层的既定目标,加上其对于未来通胀仍有一定顾虑,所以不会像上半年一样明显放松。

  不过,他预期货币政策明年也并不会非常紧。目前的宏观经济仍相对低迷,财政政策上也需要配套。未来三个月内可能是类滞胀或类复苏的环境,投资上,货币基金跑赢债券型基金以及股票型基金的概率比较大。

  “债券市场在去年和今年都有很明显的趋势性行情,明年可能呈现震荡盘整的局势。”姚文辉进一步指出,除了与经济形势有外,债券利率水平本身是有天花板和底部的,从理论角度来看,一般不会比同期存款利率低,也不可能比贷款利率高,如果突破了理论限值,就意味着出现了卖出或买入信号。目前正值利率市场化初期,预计1.1倍的存款利率将成为常态,所以债券市场的区间可能变小。

  信用债进入分化时代

  姚文辉指出,今年以来信用债市场已经出现了一些新变化,券种价值分化,逐渐进入个券分析时代。

  “虽然今年信用债整体表现非常好,但其结构化行情特征也是非常明显的。分类来看,今年以来涨得最好的是城投债,其次是一些低评级的中票或公司债,表现最差的则是高评级债券,比如一些AAA评级中期票据从净价角度来看是亏钱的。”姚文辉如是表示。

  他进一步解释说,高评级债券跑输低评级债券的原因除了市场行情轮动因素之外,还存在一些其他的原因。一方面,目前高评级品种以强周期行业的公司居多,在经济不好的背景下,其信用资质面临变差的可能;另一方面,高评级债券今年的供给增速远大于需求增速,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而今年评级比较低的品种需求量在上升。”姚文辉指出,评级比较低的品种可分为公司债、城投债和中期票据。从行业性来看,一些周期性较弱的债券,比如食品、饮料、电力、公共事业的债券,也比较走俏。未来,对信用债的投资将进入个券分析时代。

  年末货基或迎建仓良机

  目前,拟由姚文辉操刀的中欧货币基金即将发售。姚文辉坦言,这个基金处于年末之际,在成立后正值最好的建仓时点。“年末资金面或将趋紧,同业存款利率、回购利率走高,短期融资券利率上升,作为现金类工具的货币基金正值最佳投资时点。”他如是表示。

  姚文辉进一步指出,如果从长期来看,参考国外发达国家的历史,在利率市场化初期,现金类资产跑赢其他大类资产的概率是比较高的,货币型基金不仅具有现金管理工具的作用,其本身也具有比较好的投资价值的。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