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消费板块崛起取决于收入分配体制改革力度(图)

2012年11月26日04:51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 [消费板块崛起取决于收入分配体制改革力度(图)]
华商基金研究部总经理 田明圣
华商基金研究部总经理 田明圣

  下一阶段,随着中国经济转型步伐加快,下游消费领域的投资机会将逐渐超过上游生产领域,而由于转型过程中的不确定性,A股市场将以结构性投资机会为主。

  未来最主要的投资机会在于提升生活质量的相关主题,包括环境、食品安全、文化传媒旅游、医疗保健、信息服务等。其中,农业涉及环境、食品安全、经济转型等因素,节能环保涉及环境、经济转型等因素,成为首选。

  证券时报记者 孙晓霞

  十八大结束后不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并提出,改革是发展的最大红利。该提法释放出明确信号:改革是中国的唯一出路。

  资本市场机构投资者对于改革前景如何看待?弱市下,最被资本市场看好的消费板块的投资机会能否借助改革东风顺利实现?居民消费的崛起需要哪些政策的配合和支持?证券时报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华商基金研究部总经理田明圣。田明圣认为,随着中国工业化进程逐渐走向尾声,资本市场的投资机会将逐渐由生产资料领域向生活资料领域转移。未来,消费板块的最终崛起则取决于政府收入分配体制的改革。

  长期投资主线由生产资料

  向生活资料领域转移

  证券时报记者:就中国经济长期发展而言,您觉得A股未来的投资主线是什么?

  田明圣:下一阶段,随着中国经济转型步伐加快,下游消费领域的投资机会将逐渐超过上游生产领域,而由于转型过程中的不确定性,A股市场将以结构性投资机会为主。

  证券时报记者:投资机会由上游向下游的迁移是否与中国的工业化进程相关?

  田明圣:是的。改革开放以来的三十多年是中国的工业化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与生产资料相关的商品,如石油、金属价格出现了一个长期的上涨。而随着中国工业化进程在东部等沿海地区逐渐进入尾声,如何改善生活质量将成为重点。因此,未来十年,与改善生活品质相关的领域具有更好的投资机会。

  证券时报记者:我理解您的意思是,随着中国工业化进程走到特定阶段,价格体系将出现一个再平衡,未来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生活资料价格将会呈现一个上涨的趋势?

  田明圣:是的,过去这十多年,相对于生产资料的价格,生活资料涨得较少。所以,接下来价格体系会逐渐有一个修正、再平衡的过程。

  证券时报记者:除了宏观经济层面的结构调整外,具体到微观企业层面,您如何看待明年企业的整体盈利状况? 田明圣:我们认为,明年中国名义GDP增速会较今年有所上升,加之企业经过一年产能调整,生产要素成本及费用控制的空间加大,经营上也会更加主动,总体来说,盈利情况会有所改善。

  消费板块崛起取决于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证券时报记者:您刚才提到的下一阶段生活资料的价格修正,是否也需要一些前提?

  田明圣:当然,改善生活品质成为现实需要两个条件,一是居民具有改善的意愿,二是具有改善的能力。改善能力取决于居民的财富水平或储蓄水平。总体上看,我国目前的改善能力较低,普通居民的工作年限约为三十年,改革开放经济高速增长的三十多年中,统计居民的储蓄率约为30%,即居民储蓄水平应当接近十年工资平均水平,而目前这个指标仅仅为三年左右。造成这一差异的一个原因是,近年来房地产等产业发展对居民储蓄的挤占,二是初次分配中财政占比的大幅提升。改革开放三十年,GDP年均增速接近10%,财政收入年均增长远高于这一数据,尤其是最近十几年增长高达30%。因此消费如果想成为十年牛市的话,前提是我们国家需要在收入分配上进行改革。

  证券时报记者:国际上发达国家的情况是怎样的?

  田明圣:如北欧高福利国家,在国民收入这块,政府可能要拿走50%多,主要用于服务于民生领域。中国GDP这块,虽然政府拿走的不多,大概占整体国民收入的40%,但大部分都进入到投资领域,有关民生的投资并不多。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老百姓的消费能力偏弱。如果未来国家不加大对医保、教育的投入力度,消费很难起来。

  证券时报记者:按照您的逻辑,经济转型的成功一定需要政府职能的转变?

  田明圣:当然。就前面所讲,进一步改革必然涉及分配改革及政府职能的转变,触及政府如何定位自己在整个经济管理、社会管理过程中的角色。

  税收体制改革至关重要

  证券时报记者:从您目前的观察来讲,收入分配体制的可能性大吗?

  田明圣:如果看长一点的话,这是政府的必然选择。现行体制政府进一步扩张的约束越来越大,风险越来越高。我们必须形成经济自身良好的、正反馈的循环。且从长期来讲,目前的税收制度存在较多不合理的地方,例如以个人为征收对象而不是以社会的基本单位家庭为征收对象;主要是对财富的流量、增量征税,而不是像西方国家那样对存量征税,如财产税、遗产税。对存量增税可以促进社会公平、推动财富有效率的流动起来,而对增量征税则意味着中产阶级交的税会比富人多。因为前者交的是所得税,而富人面对的是财产税。

  证券时报记者:在中国经济的转型期,投资机会方面,除了生产资料向生活资料的转型,还有什么样的投资机会呢?

  田明圣:未来最主要的投资机会在于提升生活质量的相关主题,包括环境、食品安全、文化传媒旅游、医疗保健、信息服务等。其中农业涉及环境、食品安全、经济转型等因素,节能环保涉及环境、经济转型等因素,成为首选。当然,商业、物流、细分的高端设备制造及服务等领域也都会有不错的投资机会。

  作者:孙晓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