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利率市场化是起点还是终点

2012年11月26日04:51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 [利率市场化是起点还是终点]
  证券时报记者 罗克关

  对于商业银行来说,利率市场化究竟是起点还是终点?

  单看国内市场的现状,很多人或许会认为利率市场化意味着商业银行过往10年辉煌时代的终点。毕竟,利率市场化会直接挤压银行的利差空间,而这正是商业银行以往赖以生存的法宝。

  年初以来,这个问题一直在困扰着市场。但是,如果横向对比其他国家和地区利率市场化的进程,我们或许会有一些新的启发。

  以美国为例,上世纪70年代开始,美国开始从大额存单利率逐步推动利率市场化,至80年代中期利率市场化基本完成。当时的情况与国内现状非常相似,在利率市场化的压力下,商业银行的利差空间受到很大挤压,其中大量缺乏资产负债管理技术的中小银行,即储贷协会出现倒闭。值得注意的是,当时美国仍然坚持奉行1933年制定的格拉斯-斯蒂格尔法案,实行严格的分业监管。这意味着商业银行息差缩窄之后,商业银行面临的经营环境和当下的中国市场颇为类似。

  实际上,伴随美国利率市场化进程的另外一个趋势,则是随着金融工具的不断成熟,越来越多的资金开始脱离银行体系涌向货币市场基金。这是不是也与国内当前的市场情况非常相似?的确,这正是市场津津乐道好几年的存款搬家现象。其中根源其实也一样,就是长期存在的负利率。翻阅资料可知,美国在上世纪70年代因为石油危机走入经济滞胀,这段时间里美国市场储蓄的实际利率显著低于同期的经济增速。

  也就是说,负利率导致社会资金脱离银行体系,形成银行体系外的资金价格,这在某种程度上倒逼美国利率市场化的推动。对比过往5年中国的情况,我们不难发现历史逻辑的惊人相似。但更值得参考的是,在1986年利率市场化完全实现之后,美国银行业的后续发展。

  在上世纪80年代开始,由于主业利润空间受到利率市场化挤压,美国的商业银行已经开始反对严格分业的格拉斯-斯蒂格尔法案。1988年,也即1986年美国利率市场化宣告完成两年以后,美国银行业试图第一次废除分业监管的限制,但是没有获得成功。直到10年以后,花旗和旅行者在1998年的合并,从事实上宣告分业时代的结束。紧接着在1999年,美国政府通过金融服务现代化法案,终于从法律上正式废除了分业监管的限制。

  利率市场化促使金融生态从分业走向混业,这个趋势在很多市场都能够非常明显地看到。而究其原因,在于利率管制放开之后原本互相分割的市场空间迅速融为一体,市场决定的资金价格令商业银行的利润空间受到挤压。而为了维持合理的利润水平,确保整个金融体系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效率,市场会自发形成新的金融服务模式。从道理上来讲,这与很多企业在主业利润率不断下滑的情况下,通过并购组成产业集团来确保资本利润率基本类似。

  未来中国的银行生态会否也因循这一规律最终走向混业?记者不能妄自判断。但是我们能够看到的实际情况是,近年来各种金融机构之间的相互合作越来越多,各种新的金融产品也层出不穷。在一些资产结构较为合理的商业银行身上,我们也可以看到息差缩窄对盈利带来的冲击并不如想象中那么高。

  唯一可以做出判断的,是利率市场化只是起点,但远非商业银行发展的终点。

  作者:罗克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