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本田混动Insight上市 亮点少难敌普锐斯

2012年11月26日05:47
来源:投资者报

  本田混动Insight上市 亮点少难敌普锐斯

  《投资者报》记者 王川

  本田混合动力(油电混合动力)车型Insight于11月22日正式亮相广东车展,同时官方公布了其售价,并正式在东风本田4S店内进行销售。本田Insight仅进口一款配置车型,定价20.98万元,目前Insight采用进口形式面向大陆市场销售,但之后不排除其国产的可能。

  11月22日,《投资者报》记者在北京一东风本田4S店处获悉,全新的进口Insight车型已经到店了。店内的销售顾问李峰对《投资者报》记者说:“由于车型今早刚刚上市,该车的销售细节还没有最终确定。”

  缺少新意

  本田Insight混动车型与普通车型最大的区别在于他有着“两颗心脏”。

  本田Insight采用了IMA混动系统,汽油机是一台排量为1.3L的i-VTEC四缸发动机,最大功率65kW,配合一台最大输出功率10kW的电动机和CVT无极变速箱。当发动机和电动机同步运转时最大功率可以达到75kW,最大马力为167牛米。这样的输出数据基本相当于一台1.6升自然吸气发动机提供的动力,基本能够应付城市代步需求。Insight配合本田独创的“Eco Assist”节能驾驶辅助系统,百公里油耗仅为4.5L。

  虽然Insight在账面上的轴距数据仅有2552 mm,得益于其外观的饱满设计线条,实际乘坐其中,后排腿部和头部空间却有十分不错的表现,后排地板中间设计十分平直,方便乘客左右移动或承载更多的乘客。延续日系车设计中细心的特点,Insight的座舱内拥有充足的置物空间。但由于追求低风阻的外观设计,不得不牺牲掉不少的后备厢空间。

  相比之下Insight的外观内饰设计似乎就不够那么用心了。由于此次进口的Insight车型上市已超过三年,所以整体外观仍维持上一代本田车型的设计语言。从Insight的正面来看,车头设计与广本奥德赛如出一辙,车头侧面线条又有8代思域的感觉。尾部沿袭了混动车型默认的掀背造型风格,用于降低风阻减少油耗。内饰方面,Insight使用了与飞度同款的方向盘,仪表台做工不错,但整体风格带有浓重的CR-V味道。整体的外观、内饰让人感觉缺乏新意。

  难敌普锐斯

  提及混动车型,最快闪过消费者脑海的车型莫过于本田Insight的欢喜冤家丰田普锐斯。

  由于日本本土资源储备并不丰富,所以节能减排是日系汽车厂商很早之前就开始考虑的难题。在日本,其实两车的历史和技术水平是处在同一起跑线上的,知名度也相近,可不同的是较为大胆的丰田更早一步将混动车型带到中国。这也就说明了丰田在中国市场策略上确实比本田更胜一筹。经历了多年的逆境,普锐斯最终还是坚持下来,并于2012年初由一汽丰田将其完全国产化。

  当前Insight的进口车身份让其在价格方面难以“亲民”。而且本田似乎在中国的价格策略方面一直找不到方向。从原装进口思域、CR-Z、思铂睿到歌诗图,先后几款车型都因为过高的售价没能迅速打开市场,以至于巨幅降价之后都没能追上竞争对手的销量。

  国产后的普锐斯当前指导价格为22.98~26.98万元,配合终端经销商的促销活动,起步价格已经跌破二十万元。相比之下,进口的本田Insight在华无论品牌知名度、价格还是口碑方面比起竞争对手都有一定劣势。而且普锐斯向国人提供了一套更为“靠谱”的动力总成。

  普锐斯车型动力方面采用一台1.8L的汽油发动机,相比Insight来说慷慨了许多,可提供73kW的最大功率与142N m的最大扭矩。而那台与它相辅相成的永磁交流电机则可贡献出60kW、207N m的动力输出,两者综合功率可达100kW,与普通2.0升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动力输出相差无几。这套动力系统在它的兄弟车型雷克萨斯CT200上最终能获得10秒加速破百的优秀成绩。而在油耗方面,普锐斯却能做到更低的4.3L/100KM。单从动力与燃油经济性的平衡来看,普锐斯有很大优势。

  总体来说,面对刚刚换代且综合实力更强的竞争对手,Insight压力不小。

  重走进口思域老路

  11月21日,一位接近本田的业内人士张清(化名)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说:“这已经不是东风本田第一次销售进口本田车了,之前还销售过原装的8代思域混合动力车型。”张清表示,混动思域车型2007年正式销售,定价26.98万元。作为当时为数不多的混动车型,进口思域由于过高的定价没有受到消费者的关注。

  《投资者报》记者在东风本田销售顾问李峰处获悉,当时进口混动思域一度降价十万销售,售价与高配国产车型相当。由于当时国内对混动车型认可度不足,16.98万元的价格仍难以打动消费者。进口的混动车型最终铩羽而归。

  张清认为,由于当时进口到国内的丰田普锐斯属于新生车系,而且车型宽大,大多数消费者心中将其向高端车型阵营靠拢。所以即便当时普锐斯售价很高,仍有着自己的市场。而混动思域起点低,车型本身也定位于高端家庭轿车这一细分市场。由此,26.98万元的思域注定缺少关注。而本田也因此决定放缓在华混动的步伐,才造成了Insight这“迟到”的尴尬。

  本田Insight目前仅仅配置了一款进口的车型,从这点来看,本田的做法更像混合动力车型在中国汽车市场的第二次试水。如果Insight能有足够好的表现,将其国产肯定会是东风本田的下一目标。相信随着东风本田逐步将Insight国产化,其价格也会愈发合理。错开与普锐斯的针锋相对也许才是Insight的生存之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