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专栏 > 曾令尉搜狐财经专栏:闲话投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曾令尉:盛世下的毕节冻死骨

2012年11月26日10:29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曾令尉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在人均储蓄存款余额达到2.56万元,户均储蓄存款余额达到12万元的今天,贵州毕节5名学龄儿童为了躲避寒冷,被闷死在垃圾桶里。这个惨剧,也不能仅仅与贫富分化进行简单的联想,但在贫富分化不断加剧的现在,难道不应该更深刻地反思我们的社会良心,到底怎么了,到底还有没有?

  “你幸福吗?”

  “我姓曾”

  这是在2012年中秋期间,山西清徐县北营村焦姓务工人员面对记者“你幸福吗?”提问时的回答。“我姓曾”,立刻成了网络广为流传的“神回复”。

  “你幸福吗?”这个问题,对于11月16日为躲避寒冷而在垃圾桶里被闷死的5名学龄儿童以及他们家长,这是一个多么残酷的问题。当我们的媒体还“沉醉”在收入倍增的太平盛世景象中的时候,这又是一个多么具有讽刺意味的事件。

  人民网上周发了一篇周小苑写的《中国居民储蓄率有点高,储蓄余额突破18万亿人均过万》文章。这篇文章讨论的焦点是高储蓄率对国内消费的影响,提出在当前应当并通过各种手段逐步降低过高的储蓄率,拉动消费,推动经济转型。不少媒体都对这篇文章做了转载。我不知道这是篇早期发表的文章被翻出来的呢,还是一篇新的文章,因为这篇文章引用的数据其实已经过时。

  根据《中国统计年鉴2012》的数据,我国2004年的城乡居民储蓄余额就已经达到14万亿元,人均储蓄余额已经超过万元。 2011年末中国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已经34.36万元,相当于中国大陆平均每个公民的储蓄存款2.56万元。也就是,如果按平均家庭五口之家来计算,中国每个家庭的平均存款有12.8万元的存款。

  分析过去十年储蓄存款增长的数据,2005年我国居民储蓄存款年增长额突破2万亿,2007年增长幅度下降到1万亿元。而金融危机爆发的2008年增长4.535万亿元,其后三年增长幅度逐年小幅增下降,但年增长额最低的2011年也达到4.166万亿元。2008年到2011年的四年期间,中国城乡居民储蓄存款增加17.24万亿,相较于2007年期末余额17.25万亿元,恰好增长了一倍。

  我们可以质疑中国GDP数据的准确性,毕竟在进行GDP统计的时候,有数据采集不充分的客观原因,也有地方官员为了政绩而虚报的原因。但我们绝对相信,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的数据是真的,因为这是来自银行的数据。

  但是,可能很多人看到我国平均每个家庭有12.8万元存款的时候都会质疑这个数据,因为谁都不会相信我国6.56亿的农村人口能为这个平均数做多大的贡献。

  尤其是,自从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除了部分受惠“4万亿”工程的行业和企业,我们的实体经济并没有起色。唯一风生水起的就是由于实体经济环境恶化,大量的民间资金投入到“炒房”大军。以至于,在国家屡屡推出“史上最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下,房价始终是涨多跌少,节节攀升。而高涨的房价其实已经把许多家庭老少两代的积蓄花光,还把年轻人未来几十年的收入也预支了。“高楼价”挤压消费能力,成了经济学家们讨论的热点。

  在这样的环境下,2008年到2011年的四年间,中国城乡居民人均储蓄存款居然增加了近1.3万元。对于2011年人均纯收入仍然只有6977元的6.56亿农村人口,尤其是对于贵州毕节失去五个孩子的贫困家长来说,这是一个梦幻的数字。

  同样的数据,对于人均可支配收入只有21810元的6.9亿城镇人口也不轻松。以上海为例,根据上海市2011年统计公报,该市2011年储蓄存款余额为18920亿元,较上年度增加了2283亿元。常住人口2347万人,人均储蓄存款余额8万元,较上年度人均增加储蓄存款约1万元。而该年度,上海城市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6230元,农村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5644元。同时,城市居民家庭人均消费性支出25102元。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生活消费支出达11272元。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消费性支出后的余额恰好相当于储蓄存款增加额。但不要忽略的是,我们的“消费性支出”统计口径包括了“居住”,但并没有包括购房的投资性支出,而2011年全年上海楼市一手房成交729.76万平方米,成交均价22351元/平方米,总成交金额1630亿元。按30%的首付计算,消耗居民储蓄近500亿元。而这还不包括近15万套、3000多亿元的二手房交易。

  是谁的财富在这么大幅度增长?我们不知道。但我们知道,在人均储蓄存款余额达到2.56万元,户均储蓄存款余额达到12万元的今天,贵州毕节5名学龄儿童为了躲避寒冷,被闷死在垃圾桶里。

  人有贤愚不肖,社会财富永远不可能平均分配。贵州毕节发生的惨剧,也不能仅仅与贫富分化进行简单的联想,但在贫富分化不断加剧的现在,难道不应该更深刻地反思我们的社会良心,到底怎么了,到底还有没有?

  (作者系北京领优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裁)

  曾令尉搜狐财经专栏:闲话投资

  曾令尉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