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2.65万款银行理财:股份行占半 城商行收益前5

2012年11月26日11:3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2.65万款银行理财:股份行占半 城商行收益前5]
  四大行占主导,股份行发行1.12万款华夏银行(600015)1478款冲量;城商行高收益产品占半。

  2012年,银行理财市场并没有停止壮大的步伐。根据理财周报零售银行实验室不完全统计,截至2012年11月16日,国内114家各类银行机构共发行2.65万款个人理财产品,已经超过201 1年全年的2.48万款。

  四大行中行发行数最多2109款

  四大银行是最早参与银行理财市场的银行之一,其在理财产品的发行上也一直占据着主导位置。截至11月16日,四大行每家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数均超过1000款,其中,发行数排名全行业前两位的为中国银行(601988)和工商银行(601398),分别为2109款和1497款。建设银行(601939)和农业银行(601288)虽然少于前面两家银行,但是发行数也分别达到1456款和1170款。

  在投资领域,四大行组合投资方式,主要涉及货币市场、票据资产以及信贷资产等,而基本未触及股票市场。不过,四大行中也有创新表现,比如建设银行发行了不少单独投资信贷资产和票据资产的理财产品;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同时将目光盯住黄金,发行了74款黄金挂钩类结构性理财产品;农业银行则发行了实物黄金理财产品。

  在收益方面,四大行理财产品并不占优势,很多同类理财产品的收益水平落后于其他类银行。四大行中收益水平最高的为工商银行发行的2012年“工银财富”第2期股权系列投资计划人民币理财产品,期限为1809天,预期年收益率为8%,为一款股权投资理财产品。

  股份行华夏银行1478款冲量

  如果说四大行在银行理财市场地位尽显“稳重”,那么股份制银行则是“不守规矩”的活跃者,投资范围更广,创新能力相比四大行也更强。

  截至2012年11月16日,13家股份制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达1.12万款,属于银行业中最大的“家族势力”。

  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最多的不再是招商银行(600036)、交通银行(601328),而是体量较小的华夏银行,发行数为1478款。

  近两年,华夏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明显加快,但是短处也较为明显,理财产品的结构单一,主要为组合资产投资,采取滚动发行的方式。

  相比于四大行的投资范围,除了组合投资外,股份制银行投资更具多样性。比如在证券市场投资方面,689款证券投资类理财产品,股份制银行占95%的份额,光大银行(601818)则属于这方面的“激进派”,发行数达632款,代表产品为阳光财富“T计划”财富客户理财产品。

  在结构性理财产品上,股份制银行的表现也较为活跃,占比份额达20%,挂钩标的也较为丰富,包括利率、汇率、指数、基金、股票、商品等各类资产,而四大行主要为利率、汇率和商品。

  城商行高收益产品占半

  城商行和农村银行机构个体相比于四大行和股份制银行都小得多,但是总量却并不落后。截至11月16日,这类银行机构共发行了0.8万款理财产品,仅落后于股份制银行。

  值得一提的是,城商行和农村银行机构的理财产品收益率普遍较高,这类银行“定价胆大”众所周知。

  理财周报零售银行实验室数据统计显示,在今年发行的收益率排名前50的非结构性理财产品中,最高收益率为11%,为富滇银行“富融稳健”WJ1207理财产品,不难看到,排名前五位的都是城商行理财产品。再缩小范围,设定为人民币理财产品,有34款理财产品排名前50.,而这34款理财产品中,有28款理财产品为城商行和农村金融机构发行,包括富滇银行、杭州银行、江苏银行、重庆农商行、三峡银行等8家银行。

  外资行:恒生499款最多

  外资银行近两年发展得不温不火。特别是经过金融危机,理财产品受到严重打击,在投资上也趋于稳健,不过仍然是结构性理财产品的领头羊,占据了市场份额的70%。

  截至11月16日,8家外资银行共发行理财产品1111款,其中发行数最多的为恒生银行,达到了499款,占比45%;南洋商业银行发行数达到了168款,汇丰银行、渣打银行紧随其后,发行数分别为127款和126款。花旗银行的发行脚步放慢,仅为12款,远远落后。

  而更为激进的是星展银行。星展银行今年已发行98款理财产品,而最高预期收益率超过20%的理财产品均来自星展银行,其中股得利系列1204期,期限为1年,最高预期年收益率为32%,挂钩港股腾讯控股有限公司。 (来源:中国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