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YY赴美IPO分析:PE回报两极分化 老虎基金现账面亏损

2012年11月26日15:58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 [YY赴美IPO分析:PE回报两极分化 老虎基金现账面亏损]
  11月22日,YY在美国纳斯达克IPO,发行价为10.5美元,位于此前确定的发行价区间下限,融资额约为8190万美元。首日收盘于11.31美元,相对开盘价上涨7.7%,以收盘价计算市值为6.06亿美元,成为继2012年3月唯品会上市后又一家在美IPO的中国企业。

  而在参与YY先后四轮融资的四家风投机构和多名投资者中,雷军的113倍回报成为最高账面的投资回报,老虎基金则出现-0.46倍的账面亏损,两极分化严重。

  中证报消息,投中集团分析认为,YY实现上市显示出美国市场对中国概念股普遍的负面情绪有所缓解,投资者态度趋于理性,但对于多数拟上市的中国企业而言,IPO前景仍不容乐观。

  PE回报两极分化

  YY的IPO价格为10.5美元,据了解,此次上市发行780万股ADS(美国存托股票)。IPO后,多玩YY共有10.64亿股普通股,其中,每20股普通股对应1股ADS。

  YY招股书表明,晨兴创投持有11357.5万股,思纬投资持有11052.8万股,纪源资本持有7953.9万股,老虎基金持有7671万股。以10.5美元的发行价计算,上述四家风投机构所持有的股票价值约为5962.7万美元、5802.7万美元、4175.8万美元和4027.3万美元。

  此前,晨兴创投和思纬投资在2007-2008年的YY前两轮融资中,先后各投入400万美元,纪源资本于2009年初向YY投资1200万美元,老虎基金于2011年初向YY投资7500万美元。这意味着,晨兴创投获得的账面投资回报约14.9倍,思纬投资获约14.5倍,纪源资本获约3.48倍,而老虎基金的投资则折价近半。

  在个人层面,YY董事长雷军所持的21524万股,价值已达1.13亿美元。这意味着,雷军七年前的一笔100万美元的投资,账面回报约为113倍。

  此外,上述投资机构均未在此次IPO中退出。晨兴创投、思纬投资、纪源资本三家还宣布将以IPO发行价,认购总价3000万美元的股票。

  投资者看好长期发展

  YY此次IPO首日开盘股价上涨7.7%,显示出投资者对该企业的认可,对这一现象,投中集团认为主要有三方面因素。

  首先,YY财务表现较好,按照招股文件,2009年至2011年的YY净营收复合年均增长率达到212.6%,2012年的上半年YY实现营收5110万美元,较2011年同期增长173.2%。并且截至2012年6月30日为止的最近三个季度,YY都实现盈利。相比之下,此前土豆、唯品会等均以亏损状态流血上市,中概股的盈利能力已成为投资者普遍担心的问题之一。

  其次,YY的商业模式结合了游戏与社交两个领域,又一次开创了中概股的先河。在此前的路演当中,YY认为腾讯、新浪及YY同是中国社交网络三强,对比线下互动和线上互动的特点,YY非常强调自身的社交属性和对用户的粘性。文件显示,YY在2009年总注册用户3700万,而截至2012年9月已增长到4.01亿。大量用户资源的积累以及良好的财务表现,对投资者的吸引力自然不容小觑。

  此外,YY原有投资者纪源资本、思伟投资、晨兴创投尽管可以优厚回报率实现退出,但此次IPO过程中却并未套现,还以发行价认购3000万美元公司股票,显示出长期看好YY发展的态度,而这一定程度上也提振了二级市场投资者的信心。

  尽管YY上市首日表现良好,但能否开启中国企业新一轮赴美上市高峰还有待验证。随着中国企业对做空机构积极回应、与投资者深入沟通,美国资本市场对中国企业整体的负面情绪有所缓解。但在商业模式、盈利能力、市场空间等方面,投资者态度依然谨慎。目前来看,市场对中概股盈利状况反应明显,如唯品会股价连续上涨即源于其盈利预期的实现,而YY的表现,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其盈利状态。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