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创业界的“中国好声音”:VC大腕掘金黑马(图)

2012年11月26日14:24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创业界的“中国好声音”:VC大腕掘金黑马(图)]
创业界的“中国好声音”:VC大腕掘金黑马

  25岁的唐文斌昨天火了。虽然还是清华大学的在读研究生,但是他领衔的人脸识别创业团队,获得了昨天黑马大赛年度总决赛的冠军。他的奖品,是跨国汽车巨头克莱斯勒赞助的一辆价值50万元的豪华进口汽车。

  “现在的创业大赛,不再是小打小闹了,有冠名、有赞助,有点像 创业界的"中国好声音"了。”在现场的一位创业者说。盯上创业大赛的,不仅仅是克莱斯勒,还有周鸿祎、陈年等创投大腕儿,也有天津、广州、西安等各地的创业园区和创业协会。在主持人宣布的合作伙伴名单上,足足有近二十家。

  总决赛在下午3时举办,但国家会议中心能容纳2000人的大宴会厅内早已座无虚席。来晚的人,只好站在四周的过道里。

  “欢迎全中国最不安分的人。”主持人姚长盛说出开场白。他说,黑马大赛举办快两年了,一步步发展壮大。观看比赛的观众,从最初的800人,增加到1200人,再到现在的2000多人。“这些无不在表明,中国的创新创业现在是多么的火热。”

  姚长盛说,黑马大赛今年举办了春夏秋冬四个季度赛。共有3000多家企业报名,140多家企业在比赛中亮相。参赛的项目中,既有做前沿的人脸识别技术,也有做农业新技术的,还有提供风电设备的核心部件的,各行各业优秀的创新型企业都有参与。

  作为黑马大赛的发源地,北京在创业方面拥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在主办方公布的最具投资价值50强企业中,北京企业有近20家。而在最后前10强企业中,有5家是北京企业,其中冠军、亚军和季军都由北京企业夺得。

  优质的评委也不可或缺。在这场被誉为创业界的“中国好声音”大赛上,360创始人周鸿祎、凡客诚品创始人陈年、北极光创投创始人邓锋、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童士豪等创投大腕儿担当评委,无疑增加了大赛的关注度。

  周鸿祎近年来很少面对媒体,但创业大赛却经常参加。不仅仅是黑马大赛的总决赛,黑马大赛的季度赛、小组赛,周鸿祎几乎无一遗漏。为何参赛?周鸿祎在总决赛上自诩为“吐槽”的话语可以解释:黑马大赛有一些潜规则,一些机构在初赛上看到好的项目,就偷偷地去投资了。

  寻找可以投资的项目,是这些大腕儿参赛的主要原因。对于好的项目,大腕儿可以近水楼台,发出“约谈函”,与创业项目进一步接触。

  有了好的参赛选手、评委,创业大赛吸引商业赞助变得容易了。与选秀比赛一样,今年的黑马大赛尝试了一些商业化运作,由克莱斯勒担当冠名赞助商,并提供总决赛奖品。红牛饮料等成为合作伙伴。广州、西安等地的创业协会、高新区、创业园区也已经和主办方签约,成为比赛的合作伙伴。

  “30年前,克莱斯勒在美国也赞助了一些创业大赛,当时获奖的是史蒂夫·乔布斯。”克莱斯勒(中国)总裁兼总经理郑洁说,中国现在创新创业的发展态势、面临的市场环境,与美国当年很相像。“我坚信,只要中国的创业者不屈服,敢于自创潮流,下一个十年中国一定会诞生比苹果更伟大的创业者。”

  而对于外地的园区、创业协会而言,之所以要成为创业大赛的合作伙伴,一是可以将黑马大赛的模式引进到当地,在当地发展城市分赛。二是可以借此发掘好的项目,将优质的项目引进到当地。

  延伸阅读

  学生创业者挑战人脸识别

  前一段时间有一部电影很流行,叫做《碟中谍》,在里面有一个特别的场景,一个特工在马路上走的时候,看见路面有一个杀手过来,他就知道对面那个人是谁。这个技术就是人脸识别技术。

  大家也许觉得,这个事情离我们很远,但来自清华的一个学生创业团队,却可以让这件事情变成现实。他们提供一套基于云计算的服务,大家可以几乎零成本地实现这些人脸相关的功能。

  创业团队的领导者,是清华研究生唐文斌,他是信息学奥林匹克的总教练。目前团队有15位成员,其中有10个是负责技术的,以前都是搞信息或者是大学生程序设计的参赛者。

  在产品性能上,经过权威评测,这个团队开发的Face++人脸识别云平台性能是世界第二,不过第一名已经被Facebook收购后雪藏了。团队还依靠人脸识别技术,研发了两款体感游戏。目前,项目团队已经获得了联想之星的投资。

  唐文斌直言,目前团队最大的困惑,是不知道该往什么方面努力,也不明晰盈利模式。但他这个懵懂的项目,最后却得到了四个评委的信任,夺得了冠军。

  这还要归功于周鸿祎,他怂恿了4个评委将票投给唐文斌。周鸿祎解释说:“我们主评委最后投你,并不是说你是最完美的项目,从财务的强壮性、盈利,你都不是最好的。”周鸿祎说,评委是希望传递一个价值观:你可以有缺点,你可以不完美,你可以不知道怎么赚钱,但你一定要有创新,一定要敢于做别人想都不敢想、做都不敢做的事。

  有商业机会未必能成“黑马”

  与唐文斌的项目没盈利模式、缺乏明确方向相比,周奇兵的合力中税则明晰很多。这个企业服务的对象,是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的大型企业。

  合力中税是干什么的?举个简单的例子,如果海尔把产品发到苏宁电器,以结算的日期为开发票日期,而我国的发票还是要认证的,也就是当月认证,后一个月抵扣,按照传统做法,会浪费很多时间,而合力中税就可以在开发票之后,马上通过平台做对账,做对账就是要看发票开得对不对,发票是真票还是假票,这是通过平台和发票连接起来做发票认证的,之后马上就可以进行认证,抵扣的速度自然就会随之增快。

  “这个平台的优势就是和全国的税务局受理平台联网,这也是我们的核心优势之一。”周奇兵说。合力中税构建了一个以发票协同为核心,服务于中心企业和上下游供应商的供应链协同平台。

  目前,合力中税的核心客户有2000家,包括国美、海尔、宝钢及神华等,今年平台交易额突破一万亿元,由于通过对账管理资金,节省利息支出接近2亿元,公司也获得了不菲的手续费。不仅如此,由于企业将每一笔业务都放在合力中税的平台,也使这个平台成为企业资信的一个重要参考。合力中税据此建立了一个信用融资的平台,借此渗入到供应链融资。

  然而,这个看似将财源滚滚的项目却最终和奖项擦肩而过。“参加了创业家的黑马评奖活动。但大多数人未能分清楚什么是创业,什么是黑马,什么是办企业?许多人以为自己做事就是创业,因为要自己承担财务风险。比如开个饭馆,摆个小摊等,但我认为这是谋生。而黑马则一般应认为是做一件别人没干过的创新。如果做的是重复的事也就只能叫办企业了。”“大嘴”任志强的这段话,或许能够解释其失利的原因。 (来源:北京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