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万福生科保代遭通报批评 项目频现业绩变脸(图)

2012年11月27日01:03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万福生科保代遭通报批评 项目频现业绩变脸(图)]
本报记者 晓晴 广州报道
本报记者 晓晴 广州报道

  继保荐胜景山河IPO失职而被证监会出具警示函仅一年后,平安证券投行再度爆出内控黑洞。

  11月23日,深交所公告称,因2012年半年报存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对万福生科(300268.SZ)及公司全体董监高人员予以公开谴责,并对公司持续督导期间的保 荐代表人予以通报批评。

  这也是创业板市场第二单公开谴责的案例。

  资料表示,担任万福生科持续督导期间保代的吴文浩和何涛,均为公司首发保代。

  就在一年前的11月24日,证监会在对平安证券出具的警示函中表示,平安证券存在保荐胜景山河IPO项目中,尽职调查工作不完善,不彻底,对胜景山河经销商、关联方等事项核查不充分。

  为此,证监会还提醒平安证券,关注证券发行上市尽职调查的有关问题,加强内部控制与管理,进一步关注保荐业务执业风险,切实做好证券发行上市的尽职调查与尽职推荐工作。

  内控再爆“黑洞”

  深交所在谴责函中表示,26日,万福生科发布关于2012年中报的重大更正及补充公告,承认其报告中虚增营收1.88亿元,虚增营业成本1.46亿元、虚增净利润4023.16万元,导致公司上半年财务报告盈亏性质发生变化。

  同时,万福生科上半年循环经济型稻米精深加工生产线项目,因技改长时间停产,对业务造成重大影响,但公司对该重大事项未及时披露,也未在半年报中披露。

  然而,前后矛盾的是,平安证券在9月11日发布的关于万福生科持续督导期间跟踪报告中却声称,作为公司保荐人,公司已根据相关规定,对万福生科今年1-6月规范运作的情况进行了跟踪。

  其中,关于万福生科募集资金的专户存储、投资项目的实施及其他承诺事项这一条,平安证券强调,公司募集资金使用及披露中不存在问题或其他情况。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募投项目可行性未发生重大变化。

  平安证券表示,公司“循环经济型稻米精深加工生产线技改项目”、“稻米生物科技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年产3000 吨米糠油技改项目”,均按计划实施且正在建设中;“年产5000吨食用级大米蛋白粉产业项目”目前已完成中试,产业化生产预计于明年5月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吴文浩和何涛也成为了深交所新版《保荐工作指引》和《保荐工作评价办法》发布后,首批遭处罚的保代。

  当天,深交所还一同发布了修订后的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统一适用的《保荐工作指引》和《保荐工作评价办法》,并自发布之日起施行。原“指引”和“办法”一并废止。

  深交所有关负责人称,《保荐工作评价办法》从上市推荐、持续督导、监管措施、纪律处分等方面全面评价保荐代表人的保荐工作,并将保荐代表人的评价与其所保荐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考核结果挂钩。

  深交所还称,鉴于万福生科目前仍处于立案稽查过程中,不排除未来相关监管部门根据调查结果,对公司及相关当事人采取进一步监管措施的情况。

  保荐项目频频“变脸”

  事实上,不仅是万福生科。本报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吴文浩和何涛现负责的其他首发项目,也存在保代频繁更迭以及业绩“变脸”的现象。

  证监会披露的保荐信用监管信息显示,吴文浩自2008年5月起进入平安证券,并于2010年8月2日获准注册保代资格,现任平安证券投资银行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一职。

  在入职平安证券前,吴文浩前后任职的券商还包括中信证券、华西证券、国金证券和渤海证券等四家券商。

  截至目前,包括万福生科在内,由吴文浩担任保荐代表人的项目共计有5家。另外四家公司分别为金禾实业(002597.SZ)、金正大(002470.SZ)、福瑞股份(300049.SZ)、北京爱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爱创科技)。

  其中,金禾实业系吴文浩担任首发保代至今。不过,上市仅一年,公司业绩便开始滑坡。金禾实业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公司增收不增利。报告期内,公司实现主营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21.21亿元和1.1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6.82%和下降21.51%。

  此外,公司还表示,预计今年全年净利润为1.3亿元至1.67亿元,同比变动幅度为-30%至-10%。而自11月1日起,公司另一持续督导保代汪家胜也已变更为王为丰。

  吴文浩另外两家上市公司的保代工作均系转手而来,其保代也已频频更迭。截至目前,金正大的两名首发保代秦洪波和凌爱文已全部更换。其中,吴文浩于去年9月10日起接替秦洪波。而另一名保代的工作前后更是历经三任。从首发时的凌爱文到后来的李建,再到汪家胜。

  另据金正大11月9日的公告,因汪家胜拟从平安证券离职,其持续督导保代再度变更为刘禹。

  福瑞股份亦是如此。最初,继公司两名首发保代秦洪波和梁磊均已更换成汪家胜和吴文浩之后,如今,公司持续督导保代又再度更迭为吴文浩、马力。

  而吴文浩担任首发保代的另一家公司爱创科技的IPO申请,则于今年7月11日被发审委否决。

  有意思的是,作为吴文浩搭档的何涛现任职平安证券固定收益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其注册为保代的时间为2010年11月29日。

  截至目前,何涛前后出任过三家公司的保代。其中,何涛担任首发保代至今的为万福生科和同有科技(300302.SZ)。

  但是,今年3月21日才登陆创业板的同有科技,上市后业绩就快速“变脸”。截至三季度末,公司主营收入和净利润大幅下滑至1.20亿元和1660.38万元,同比降幅高达26.55%和43.5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