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禾刀:张兰移民警示 勿让中国富豪肥了别人的田

2012年11月27日02:3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 [禾刀:张兰移民警示:勿让中国富豪“肥”了别人的“田”]
  禾刀

  近日俏江南董事长张兰改变国籍一事引发了外界广泛关注。据媒体报道,俏江南公司曾在2008年12月将企业类型从内资企业变更为外商投资企业,这一举动是否为享受外资的税收优惠呢?俏江南相关负责人透露,张兰的国籍确实已经改变,但并不清楚其加入了哪国国籍。而对于俏江南变身外商投资企业的原因,该负责人表示并不是外界所猜测的出于优惠政策考虑,而是张兰本人对俏江南将来能够立足于世界、成为一个国际化品牌的长远考虑。

  有着“话题女皇”之称的张兰,最终不顾可能遭受公众对其食言的指责,还是坚定地选择了移民。俏江南方面给出的牵强附会的解释显然不足以让人信服,但移民毕竟只是个人选择权利范畴。倘若张兰没有先前那番自我标榜式的爱国的豪言壮语,或许此番移民也不至于闹得满城风雨。

  近年来,富豪移民一直是颇受关注的焦点话题。有统计显示,个人资产超过1亿元的内地企业主中,有27%已经移民,还有47%正在考虑移民。根据浙江省有关部门2011年统计,全省1000万元注册资本以上的企业主,已经有24%办完国外移民手续,正在办理的有32%。有媒体测算,从2009年起,每年随中国内地富豪流向海外的财富达到100亿元以上。资金显性流出的数据,即外国对投资移民公开设置的“硬门槛”。同时还有隐性的资金流出,即许多富豪移民国外后,因教育、消费、投资等,必然会导致大量资金源源不断地外流。更重要的是,富豪群体的外流,同时也会导致人才的大量流失。

  富豪掀起移民热,纵然因素复杂,但诸多调查资料表明,富豪移民并非只是简单地追赶时髦。从近年来披露的调查资料来看,有的考虑到为子女提供更好教育环境,有的对国外食品、卫生环境情有独钟,还有的借此化身为“外商”身份,寻求更多优惠政策……

  许多富豪办理移民手续后,往往是家安在国外,人却依然在国内打拼,即舆论常说的“裸商”。也就是说,他们要的只是一个外商的壳。另一个司空见惯的现象是,在这个全民招商时代,一些地方对于引入外资极其看重,更能显示招商的成就。在具体对待引资企业态度上,许多地方有着鲜明的区别,即对待外资企业往往更重视法治程序。一旦发生纠纷,外资企业更易于借助法律途径解决问题。

  在众多富豪组成的移民大军中,张兰的移民只是“普通的一员”,这次话题走热,多少有一定的娱乐成分。透过这一事件,我们可以看到富豪移民步履之快,甚至不惜颠覆先前的豪言壮语。虽然这是富豪的自愿选择,但对于贯彻国家“先富带后富”的发展方针,却有着重要的影响。这一现象之所以一再刺痛公众的敏感神经,想必不是因为忌妒,而是对资金和人才流失的诸多担心我们不能一方面想尽办法招揽商客,另一方面却漠视“国产”富豪绝尘远逝。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