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四季度销售井喷难缓苹果产业链隐忧(图)

2012年11月27日03:11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 [四季度销售井喷难缓苹果产业链隐忧(图)]
  产业调查

  本报记者 李少林 北京 苏州报道

  随着iphone5等新产品的上市,预期中的苹果四季度强劲销售正在成为现实,这也带动了上游供应商四季度的业绩向好。

  “我们10月份的销售大概在6500万元至7000万元。”A股市场某主要苹果供应商有关人士透露。如果上述销 售额数字属实,该公司销售收入在经过三季度的沉寂后,10月份有望出现20%以上的环比增长。

  但是短期销售的强劲难以减缓投资人对苹果创新乏力的中长期担忧,来自三星的挑战已开始令部分苹果供应商寻求应变之策。

  苹果新品拉动四季度销售

  根据三季报数据,安洁科技今年前9月实现营业收入4.21亿元,同比增长2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9亿元,同比增长62%。由于第三季度营业收入仅同比增长9%,拖累了安洁科技前三季度营业收入的增长幅度。第三季度,安洁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66亿元。

  兴业证券分析师认为,公司作为苹果功能性器件认证供应商,来自苹果的营收占比较高,苹果产品的销售情况和新品上市节奏对公司业绩影响较大。

  而公司相关人士也坦诚,苹果产品的出货节奏制约了公司第三季度的营业收入增长。受良品率原因,苹果三季度新品出货推迟到第四季度,而原有9.7寸iPad销量为1400万台,比预期的1700万台要低。这也是造成安洁科技第三季度的营业收入低于预期的主要原因。

  但是,随着苹果新产品的密集发布,包括安洁科技在内的苹果供应商的营业收入有明显改善。苹果供应商大立光因iPhone5出货强劲,10月环比增长达31%,比8、9月份环比20%的增速有显著提升,同比增长达72%。软板厂10月营收继续创新高,其中苹果供应商台郡科技受益iPhone5同比增长57%。中信证券分析师预计,iPhone5的产能瓶颈解除后,供应链出货动能将进一步增强。

  事实上,苹果的销售有望在接下来的几个季度内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其新一代手机产品iPhone5将于12月份登陆全球最大的手机市场中国内地市场。尽管此前内地市场的需求因为苹果黄牛党的努力得到部分释放。

  随着12月份行货上市时间临近,内地市场苹果iphone5手机水货的销售价格开始快速下跌,在中关村的售价已经跌至5000元左右,较一周前下跌了近1000元。

  在淘宝网上,卖家打出的广告是:无锁版iphone5低至4950元,港版低至5400元,三网版低至5450元。同时,卖家还附带赠送移动电源、保护壳等配件。

  卖家表示,苹果iphone5行货将于12月份登陆内地市场,是苹果手机价格下跌的主要原因。在淘宝网上,还有卖家提醒买家,如果现在下订单,未来几天内可能会面临价格下跌的风险,让买家考虑清楚。在这家淘宝店,iphone5的销量近几日开始出现萎缩。

  在中关村电子街,手机摊主因为iphone5手机价格预期下降,对手机库存采取保守策略,通常卖出一部手机或者确认客户买手机后,才会调进一部新手机。摊主表示,最近手机价格变化大,如果贸然存货,就会面临跌价的风险。

  尽管如此,苹果iphone5手机在香港市场仍然销售火热,甚至出现断货。

  这里面也有内地苹果“黄牛”的功劳。在北京市三里屯的苹果专卖店门口,多位黄牛手拿着苹果iphone5手机不时向路人兜售。从香港进货到内地,黄牛手中的iphone5销售价格高至7000-8000元。

  此消彼长趋势难改

  苹果预期中的强劲销售并没有打消资本市场的疑虑。自新产品上市,苹果股价不涨反跌,目前其市值已经跌去20%左右。这也带动A股市场苹果概念股的持续走低。11月份以来,安洁科技等苹果概念公司股价持续下跌。

  最新数据显示,以三星为龙头的安卓系统已经开始对苹果发起冲击,苹果iPhone5等新品革命性创新不足,强化了投资者对苹果三星此消彼长的预期。

  国际调查公司IDC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第三季度全球平板电脑总出货量为2780万台,苹果的市场份额为50.4%,同比下降9.3个百分点。

  尽管第三季度苹果平板电脑出货量仍然增长了26.1%,达到1400万台。但在三星为首的安卓平板电脑的冲击下,其市场份额在逐步下滑。

  在第三季度,三星的平板电脑市场份额增长至18.4%。“这是自Ipad推出以来,首次有竞争对手达到这样的水平。”IDC移动设备市场跟踪报告的项目经理Ryan Reith这样认为。

  实际上,不仅在平板电脑市场,苹果受到来自三星为首的安卓系冲击,在手机市场同样如此。

  在淘宝网上,iphone5手机单店最大月销量为3491台,比起三星Galaxy SIII单店月成交量2246台高出近50%。但是,在该销量最大的淘宝店,除iphone5销量最大外,紧随其后的是三星i9300和三星N7100。Iphone4S的销量只能排到第四位。

  有分析预计,三星Galaxy系列手机将成为苹果的主要竞争对手,预计2012年Galaxy系列销量接近智能手机出货量的三成。

  长期跟踪苹果产业链的行业分析师顾文军认为,iphone5并没有变革性的创新,只是从外观、像素等方面进行小打小闹的改进,因此,iphone5的销售不会像苹果前几款产品那样火热。他认为,iphone5的销售很难达到预期目标。

  顾文军认为,在未来的竞争中,三星要占上风。原因是革命性的创新需要时间,在短期内难以推出创新产品的时候,苹果转而向供应链管理、内部流程再造等方面入手进行优化,并与一些竞争对手达成和解协议以集中精力发展业务。但是,竞争对手三星在硬件制造方面布局要远远优于苹果,苹果想在供应链上跟三星竞争,仍落在下风。

  因为与三星的专利诉讼纠纷,苹果也在进行产业链转移,比如与夏普合作,谋求显示屏供应保障,与台积电谈判意图摆脱对三星的芯片制造依赖。硬件布局不能一蹴而就,以与台积电的合作谈判为例,台积电虽然是全球最大的芯片代工企业,但工艺、产能都很难短期间内满足苹果的要求,而且其工艺与苹果的设计磨合也需要时间。

  因此,顾文军认为,苹果要完成产业链的转移和再造,没有1年半载的时间是不可能完成。

  他认为,尽管苹果近期推出iphone5、iPad mini等新产品,但实际上,苹果新产品的推出速度并没有加快而是放缓了。这与苹果新品对供应链的严格要求有关。

  事实上,在苹果推出新产品后,供应商都需要一定时间来适应和优化自己的工艺,也迫使苹果新产品的产能释放需要一定的周期。

  与苹果不同,三星电子贯彻硬件供应链垂直整合,从最核心的SoC、存储新品以及面板到电池,三星都在全球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仍然有众多的理由让“果粉”们相信,苹果将继续保持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霸主地位。有同时使用苹果和三星手机产品的用户就指出,即使是苹果的双核手机,比起三星的四核手机也要运行更快。在应用方面,苹果的APP Store和iTune比起安卓的各家商店要好很多,后者碎片化严重,而且很不方便。而苹果的支付系统更简单,而谷歌的支付系统有很多地方不好用。

  业内资深人士潘九堂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苹果依然能够保持领先地位,其软硬件良好的结合技术,仍然让“果粉”们为之疯狂。有业内人士认为,苹果手机至少还将在业内领先两年。

  但对于投资者来说,原来不能想象的未来(安卓的壮大)正在逐步变为现实,苹果需要再次推出革命性新品才能扭转这种趋势。“果粉”们正在将这种希望转移至苹果在电视和汽车领域的创新。

  供应商寻求应变

  苹果和三星的此消彼长正在影响到上游供应链。对于苹果产业链的供应商而言,就如同围城内的人,外面的想进去,里面的想出来。

  受专利纠纷影响,三星已经开始对苹果进行反击。三星宣布,将停止向苹果供应内存芯片、显示屏等重要零部件。苹果将被迫将供应链更多转向日本和中国台湾的企业,这也同样给了中国内地供应商新的机会。

  但与此同时,海通证券分析师邱春城认为,苹果在新的领域比如智能电视和汽车取得进展之前,苹果的手机和平板电脑的创新动能在减弱,产品差异化减少,并受到各种新老对手的围攻,当前主流供应商为此受压,配件公司需要拓展新的客户。

  苹果外壳以及连接件供应商锦富新材财务总监、董秘葛卫东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表示,作为上游产业供应商,将苹果放在一个篮子里很危险,公司除了给苹果做供应外,还在拓展其他产业链供应。目前,苹果的供应收入约占18%。

  事实上,安卓系统的崛起,特别是中低端智能手机的崛起让国内供应商看到新的机会。有统计机构预计,2010年到2016年,预计150美元以下的低成本智能手机出货量将逐年翻倍,从450万只增至3.11亿只。

  低成本智能手机主要由中国内地企业制造,联想、华为、中兴等中国品牌的智能手机出货量2012年将接近全球出货量的三成。其中,联想今年第三季度出货量占中国市场的14.7%,成为仅次于三星的第二大手机制造商。三星第三季度出货量占比15.5%。

  低成本手机的强劲发展,已经让国内智能手机供应商受益。顺络电子三季报显示,公司业绩出现强劲增长,并呈现逐季走高的态势。数据显示,顺络电子今年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26亿元,同比增长4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42万元,同比增长66.1%。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6.61%和30.90%。

  海通证券认为,未来智能终端的差异化将减少,非苹果系的智能终端发展空间不容忽视,更多的配件公司将获得机会,未来的投资关注点不应仅仅局限于苹果产业链,非苹果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公司的成长所拉动的动能值得关注。

  由于与三星专利纠纷不断,苹果被迫进行产业链转移。 CFP图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