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政府没钱百事哀拉霍伊焦头烂额陷两难(图)

2012年11月27日04:08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 [政府没钱百事哀拉霍伊焦头烂额陷两难(图)]
  西班牙总理拉霍伊面临重重风险
  经济大区独立闹剧恐成真

  银行业可能重现雷曼时刻

  ⊙记者 王宙洁 ○编辑 梁伟

  抗议、争吵、传闻……为庞大债务奋力挣扎的西班牙最近有点烦,是否应当放手向欧盟等外部力量求援也成为备受争议的话题。西班牙媒体26日爆料称,西班牙政府将在年底为其银行业申请欧盟的救助资金。

  尽管西班牙求援意味着市场面对的不确定性在很大程度上获得缓解,但西班牙总理拉霍伊依然面临重重风险。最重要的便是经济大区加泰罗尼亚的独立“闹剧”。当地时间25日,该自治区进行地方议会选举中,倾向公投独立的党派赢得加泰罗尼亚议会135个席位中的87席,令西班牙面临地方摆脱中央政府要求独立的威胁。

  经济引擎大闹独立

  根据西班牙媒体的报道,该国政府将在年底向欧盟申请400亿欧元至425亿欧元的银行业救助资金。报道称,这部分救助金中的370亿欧元将被用于救助Bankia 等四家国有银行,25亿欧元资金将注入坏账银行Sareb,20亿至30亿欧元则将用于救助那些需要政府救助的非国有实体。

  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暨西班牙央行总裁林德上周表示,西班牙经济没有显示复苏迹象,由于经济严重衰退的拖累,该国今明两年的预算赤字目标可能难以达成。

  然而,西班牙总理拉霍伊的这份援救计划仍有可能面临阻碍。作为西班牙的经济引擎,加泰罗尼亚地区倾向独立的主义党派在25日赢得地区议会选举。该地区的四大分裂主义党派获得了当地议会135席中接近三分之二的席位,这些党派均希望就该地区是否脱离西班牙进行公投。

  不过,这些党派未能获得推动独立公投所需要的绝对优势。这一结果令西班牙总理拉霍伊得以暂时松一口气,焦头烂额的他正陷入两难,既要努力让投资者对西班牙的财政与政治稳定有信心,以此降低高昂的借贷成本;又不得不应对经济深度衰退和高达25%的失业率。

  西政府忙不迭推进融资

  评级机构标准普尔23日对西班牙银行业风险上升发出警告,并下调其对该国银行业的评估和个别银行的初始评级。

  标普将主要在西班牙运营的金融机构的初始评级从“bbb-”下调至“bb+”,其中不包括西班牙国际银行和西班牙对外银行。标普称,其重新检视了西班牙银行业的风险,因其经济状况日益恶化,其中公共部门越加疲弱,民间部门则因经济衰退、紧缩措施和失业情况而受到更大损害。

  根据奥纬咨询公司的预测,即便大约6000亿欧元零售抵押贷款中只有4.1%出现亏损,西班牙金融机构的资金需求也在600亿欧元左右。如果经济萎缩和失业率上升导致抵押贷款借款人违约数量增加,西班牙银行系统可能就会需要更多资金才能维持正常运转。

  海外媒体评论认为,对于市场和西班牙的偿债能力而言,更大的危险在于,政府的救助成本可能会随着衰退、银行瘫痪和违约陷入恶性循环而失控。只要这种风险还存在,西班牙就很难吸引投资,让经济恢复增长。

  尽管西班牙的融资成本仍处在较高水平,但该国已经顺利完成今年的全部融资计划。22日,该国正式启动2013年融资计划,进行三笔债券标售。当日,该国政府轻松卖出近40亿欧元国债,顺利开启2013年的融资计划。“这清楚反映出,市场对西班牙的信心已经明显改善。”RIA资本市场的债券分析师尼克·斯塔门科维奇表示。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