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专栏 > 石述思搜狐财经专栏:实话石说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石述思:每个中国人都是改革的主角

2012年11月27日09:46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石述思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按照国际惯例,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一个国家将进入矛盾多发的转型敏感期,如果找不到摆脱危机的正确通道,将进入经济停滞、社会动荡的中等收入陷阱。所以,深化改革、推进民主、完善法治变成为当下中国关键词。

  2012年两会闭幕,温总理最后一次面对中外记者时,曾深情地呼唤人民的觉醒。而现在,这个呼唤正在汇成改变中国的最大的正能量——以大国公民的名义。

  中国拥有着精英治国的悠久传统。

  改革开放以来,发展经济、实现国家强盛在相当长历史时期成为全民认同的“中国共识”。三部分核心精英即政治精英、商业精英和文化精英在这个全民拼搏的年代是统一的,并深受广大群众认同和拥戴,这成为中国迅速崛起的基石。

  然而,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国际影响力的提升,由于体制变革的滞后,阶层分化加剧,贫富鸿沟拉大,尤其是与GDP辉煌数据匹配的道德水平、价值体系的滞后,导致功利成为衡量社会成员主要甚至是唯一的标准。精英就此分化甚至出现一定程度的对立。政治精英裂变成保守派和改革派,甚至出现了所谓的重庆模式和广东模式之争;商业精英演变成垄断利益集团和民企为代表的市场力量的对垒;文化精英则演化成重回文革的左派和推动民主的右派的缠斗。

  改革开放以来建立的宝贵的“中国共识”受到了严重挑战,国富民穷下的大众被剥夺感加剧了全民仇官、仇富情绪,加上阶层固化、寒门上升通道日益狭窄,官员贪腐和各类社会矛盾频发,全社会的焦虑和不幸福感蔓延,政府管理社会的成本激增,以至于维稳经费已经连续多年超越军费。

  按照国际惯例,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一个国家将进入矛盾多发的转型敏感期,如果找不到摆脱危机的正确通道,将进入经济停滞、社会动荡的中等收入陷阱。所以,深化改革、推进民主、完善法治变成为当下中国关键词。

  精英的裂变甚至对峙却在为公众的崛起铺就宽阔跑道,他们从不同的方向,在推动改革战舰驶入深水区的中国奋勇前行。其中,重庆正厅级干部雷政富的“艳照门”就是典型例子,他肯定不是被网友击倒的最后一个贪官,但却颇具代表性。

  他的情色视频和背后的权钱交易再度提醒执政党:官员贪腐已经成为当下社会公众最痛恨的丑行。十八大新任领导集体对此有清醒的认知。习近平近日在新一届政治局首次集体学习时警告说,如果对腐败问题不加控制,“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他还说:“对一切违反党纪国法的行为,都必须严惩不贷,决不能手软。”

  这需要执政党完善吏治,推动制度反腐进程,更需要公众的广泛参与。然而,事实上,即使有着微博这样的互联网新型武器,有着击倒表叔、房叔、雷冠希这样的出色战果,公众监督政府、推动反腐的渠道依旧相当逼仄。

  在现行大政府、小社会格局下,反腐事业主要力量长期以党政为主,公众只是一个配角。随着中国法治的完善,尤其是公众权利意识、公共意识的觉醒,政府和民众开始在法治的框架下形成真正意义上的亲密互动,为中国反腐倡廉工作一个崭新的年代拉开帷幕。比如轰动全国的“雷冠希”事件从事发到处理仅仅用了63小时。但由于权力运行不公开,监督体系不完善,公众反腐渠道尚需拓展,监督政府的成本依旧高昂。

  所幸,越来越多的人民向着公民的方向进发,他们睁大眼睛,尽其所能在努力推动政府向着政治清明、一心为公的方向前进,推动中国法治约束公权的历史进程。

  十八大报告第一次将生态文明列为国家发展的战略,并提出了一个备受全民认同的“美丽中国”的概念。这证明中国梦在完善和进化——不仅要实现全球崛起,更要姿态优雅。

  但由于经济下行的压力增大,传统的政绩考核依旧是笼罩在不少地方政府决策者心头的巨大阴霾,从“数字出干部”转化成“民生出干部”还需要刚性的制度保障,毕竟,高能耗、高污染的发展不符合中国发展的目标,也伤及公众的核心利益。

  在近期发生的四川什邡事件和宁波镇海事件中,地方政府出于经济发展的单方考量,执意上马重金属污染项目,结果招致民众群起抗议。在镇海PX抗议事件中,政府在拘捕了54名带头闹事者后,最终还是选择了妥协。这场博弈成本巨大,没有赢家。其背后更尖锐的问题是:在科学发展成为主要目标今天,地方政府决策竟然可以完全无视民意,终为此付出惨重代价。

  相信政府的最终妥协会唤醒更多的决策者认真倾听公众的声音,使发展真正回归到中央确定的惠及民生的正确轨道,以提升自身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水平。

  伴随着中国城市化、工业化的狂飙突进,越来越多的民众由于非法拆迁踏上越级上访的危途,成为一些地方官员的心腹大患。2012年,连续爆出多个名人的老家被强拆的悲剧。遗憾的是,他们求援的途径竟只是在微博上吐槽。这说明,在拆迁成为常态的今天,仍缺乏一部专门的全国大法来约束部分地方政府的逐利行为。

  除了极少数无理的钉子户以外,大多数执拗而顽强的上访者通过不屈不挠的抗争,完成着对一个中国公民底线权益的捍卫——他们维权的路径往往是将政策允许的渠道走遍,才踏上了奔赴北京的征程,他们发出的声音是对没有约束公权力的郑重警告,更是对完善制度的热切呼唤。

  11月16日——距世界儿童日四天,贵州毕节的5个流浪儿童惨死在垃圾筒里,旋即引发万千网民的声讨。随后8个地方官员被问责。此事背后是户籍壁垒下5800万留守儿童、2700万流动儿童命运的极端缩影。此后,民众的呼声成为唤醒政府完善制度、健全管理、加强服务的最直接动力,并获得积极回应。

  这一年,许许多多的小人物成为社会正能量的主角,托举着社会既倒的道德和良知;这一年,当官办慈善的公信力降到冰点时,越来越多的民间力量还是担起扶危济困的重任。

  2012年,越来越多的普通中国人开始以公民的姿态登场,不再扮演沉默的大多数。他们珍惜法律赋予自己的权力,促使着官民更积极的互动,形成新的共识,推动新的制度,使自己的国家向着更民主、更平等、更自由、更博爱的方向进发。

  每个人都是中国改革的主角。你责无旁贷。

  (作者系《工人日报》要闻部主任)

  石述思的搜狐财经专栏:实话石说

  石述思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