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创富志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诺奖文学奖得主莫言理财经

2012年11月27日09:57
来源:投资与理财
原标题 [诺奖文学奖得主莫言理财经]

莫言
莫言

      750万元奖金 财富刚刚开始

  112年前,当瑞典著名化学家阿尔弗雷德·贝恩哈德·诺贝尔的3100万瑞典克朗遗产根据遗嘱被设立成诺贝尔基金时,中国人似乎就长期注定与这个奖项以及其丰厚的奖金无缘。历经清末、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前后一个多世纪,等到2012年传说中的“世界末日”即将来临时,中国人终于拿到诺贝尔奖了,获奖人就是中国著名作家莫言,他摘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桂冠。

  自从北京时间10月11日晚上7点钟,瑞典皇家科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这一决定后,莫言立刻成为所有媒体“围攻”的对象,各种各样关于莫言的话题、故事不断地被挖掘出来。一向“哪有热闹往哪钻,没热闹制造热闹也要热闹”的陈光标甚至公开表示,要送莫老师一套位于北京繁华地段的大别墅。

  然而,仅仅在不久之前,笔者还在一次活动现场见过莫言,那时的莫言还没有诺奖的光环,自然也就没有人去找他合影、签名,也没有媒体去采访他。因为几年前在一次讲座中,身为学生的笔者曾向莫言请教过作品,所以在活动中见到,激动万分的上前讨教。在笔者的眼里,莫言本人不爱多说话,为人谦和,做事也很低调。然而,不管他愿不愿意,只怕以后再想低调,就很难了。

  奖金若存银行 5年收益190万

  2012年6月,诺贝尔奖官方网站对外公布诺奖奖金缩水的消息。按照章程,文学奖奖金将为800万瑞典克朗。按照中国央行10月17日公布的汇率,这笔钱兑换成人民币约为750万余元。

  而按照我国的个人所得税法规定,莫言本次诺奖所得的奖金将可以获得免税,也就是说,这笔巨款可以一分不少地转入他的个人账户。

  750万元人民币,说少也不少,相比于一名月薪4000元的普通工作人员来说,这笔钱相当于他156年的工资。如果莫言用这笔奖金来买基金,按照常见的8%的年收益率,5年的时间里将赚取750万x8%x5,也就是300万元的收益。如果用作其他投资,莫言可能赚得更多。即便莫言什么投资都不做,只是把它存进银行5年,按照目前的利率,也可获得750万x5.10%x5=191.25万元的收益,平均每年38.25万元,而且不用像写作那么辛苦。

  然而,750万元,说多也不多。因为莫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准备在北京买套房子,大房子,后来有人提醒我说也买不了多大的房子,5万多一平米,750万也就是120多平米。”网友调侃立刻,真不愧是魔幻现实主义啊!有意思的是,地产商潘石屹在微博上问莫言“有北京户口吗?”这也难怪,在北京市中心的一些小区,每平米价格4万元以上很正常,就算莫言有北京户口,也只能在郊区或者偏远的地方买到大房子。

  也正是这个原因,才衍生出了标哥要赠送莫言一套别墅的想法,并在微博表示:“标哥在北京黄金地段二环以内有13套商住房、2处别墅,别墅离机场约20分钟。如果莫言老师愿意的话,我愿意亲自陪同他挑选,2处别墅任选其一(一处870平方米、一处630平方米,拎包入住)。”但很快就被莫言家人拒绝。其实大家都明白,莫言成名甚早,这些年多多少少会有一些积蓄,因此并非只有750万元。更重要的是,随着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他的身价、办税等一系列的财富会随之而来,只怕不用标哥,人家也能买得起房。

  将成作家首富?

  中国作家富豪排行榜创始人吴怀尧表示,此前莫言只在2006年第一届中国作家富豪榜发布时以10年345万元的版税收入,排在作家富豪榜第20位,此后再也没有上过榜。他预言,2011年中国作家富豪榜第一名郭敬明的收入为2450万元,今年莫言将轻松打破这一数字,并有望成为作家新首富。

  吴怀尧之所以这么说,是有着一定道理的。暂且抛开“莫言作品手稿一夜飙升至百万元,比10年前身价翻了近5倍”等具有炒作性质的消息不论,根据记者调查的信息,就在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这一消息公布之后的几天里,当当网、淘宝网、卓越网以及青岛、上海等多地书店内,莫言的作品几乎全部销售一空,目前只能预售。有业内人士表示,莫言获茅盾文学奖的小说《蛙》从2009年出版至今共印刷20万册,近日基本上多家书店的库存已被抢购一空。受此影响,网店图书价格“边卖边涨”,基本上都从折扣价恢复到原价。数据统计显示,京东的莫言图书涨价比例达到79%,亚马逊为37%,当当网为32%,而且依然供不应求。确认莫言得奖后,莫言作品立即被摆在了各店铺重点推荐位置,其中一家店铺,在不到5个小时的时间内,就卖出了莫言的代表作《蛙》1000多本。而这本标价20元的小说,卖家数次涨价,买家拿下的价格从19元到20元到25.65元到26.60元……一路飙升,“促销价格”已超过书的原来标价。

  记者获悉,拥有莫言图书版权的上海文艺出版社等都在开足马力,加印图书,另一家公司精典博维则忙着开发布会,号称拥有莫言全部作品的版权,并将推出新书。资料显示,跟莫言有合作关系的出版社有近10家。

  此外,莫言的签约书商表示,即将推出的莫言全集,一共20本书,平均价格在30元左右,平均起印数在30万本左右。以此计算,莫言全集总的起印数将高达600万本,总的理论销售额在1.8亿元左右。而据莫言签约书商的总经理陈黎明对外宣称“莫言的版税肯定是国内最顶尖的待遇”。目前韩寒的版税是20%,相信莫言的版税就算没有韩寒高,以15%计算,莫言全集起印600万册的版税将达到税前2700万元。

  果麦文化传媒总编辑瞿洪斌表示,莫言单行本均价在25至30元左右,获诺贝尔奖后,其每种图书最保守估计也会有30万至40万册的发行量,而莫言仅长篇小说就有11部,其作品码洋必将过亿。此外,除了被大家熟悉的电影《红高粱》外,莫言还有不少作品比如《白棉花》、《幸福时光》等被搬上了大银幕。新近签约莫言的北京精典博维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史翔介绍:“已经有很多电影商在找莫言老师,有的电影商直接找到了我们,可见莫言的小说还是很有可能涉足电影业的。”可想而知,由此必将带来莫言作品的电子版、影视改编等版权收益和商业活动等相关收入。

  要知道,1987年张艺谋执导电影《红高粱》的时候,莫言就从中拿到了800元的电影改编版权费。这笔钱在当时也不算低,因为当时全国职工年平均工资为1271元。如今,已经获得诺奖的莫言将从电影改编版权中获得多少收入?国内一家影视公司负责人表示:“一般知名作家的版权改编费就几十万元左右,而莫言这个级别的至少100万。”

  另外,随着网上电子书下载量的剧增,莫言作品的电子版权正在加紧整理开发,免费时代即将过去。而在10月14日刚刚落幕的法兰克福书展上,很多海外出版社都在向国内出版人打听如何获得莫言作品的版权,拥有莫言作品“海外推介权”的精典博维公司也接到了很多来自海外的咨询电话,莫言海外版权收益水涨船高已是必然。业内人士分析,2012年莫言的全球各种版税收入将过亿元。此外,莫言获奖后,势必成为作家中的明星,明星中的作家,不排除广告商蜂拥而至的可能,还有以后的演讲等活动出场费。业内人士估计,莫言在这方面的进账,每年可轻松突破100万元。如此来看,“莫言”赚钱易,莫言赚钱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