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海5万套住房需缴房产税 应于12月31日前缴纳

2012年11月27日1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上海5万套住房需缴房产税 应于12月31日前缴纳]
  上海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日前透露,截至日前,本市共认定约5万套住房需要缴纳房产税。其中,今年新认定近3万套,比去年略有增加。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房产税自去年年初开征以来,对楼市调控有一定积极的意义,但今年以来,由于调控已成常态,楼市成交较去年有所提升,部分改善型需求理性入市,在一定程度上促使房产税应税房屋数量有所增加。

  根据本市此前公布的房产税试点方案,房产税征收对象是本市居民家庭在本市新购第二套及以上住房和非本市居民家庭在本市新购的住房,适用税率定为0.6%,但应税住房每平方米市场交易价格低于本市上年度新建商品住房平均销售价格2倍 (含2倍)的,税率暂减为0.4%。目前,仅对本市家庭人均60平方米以上的住房面积予以征税。据悉,在本市新完成认定的住房中,应缴税住房比例约占全市住房总数的20%,其中八成以上的购房家庭是本地户籍,而且约九成的应缴税住房适用0.4%的税率,主要集中在非中心城区。

  从数据看,今年上海缴纳房产税的房屋套数比去年略多。对此,德佑地产研究主任陆骑麟认为,去年,房产税及包括限购等政策在内的 “国八条”等系列楼市调控政策刚刚执行,很多购房者处于高度观望状态,楼市成交一度陷入低谷。今年以来,调控步入常态,楼市成交反而较去年有所提升。根据上海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前三季度上海商品住宅竣工面积增长7.5%,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增长2%。

  总体来看,当前需要缴纳房产税的房产,在全市所有房产成交中的比重并没有占到 “大头”。业内专家认为,作为我国税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房产税的征收有利于使我国的税收政策更为合理,可以引导购房者理性地选择居住面积适当的住房。房产税试点中的差别化税收政策,有利于遏制楼市投资投机性需求,对市场有正面的调节作用。

  经过去年以来的宏观调控,眼下楼市成交的主力军还是以首套等自住性需求为主的购房者。房产税政策施行后,无论是购买人群还是产品供应结构上都有相应变化,楼市供需结构正更趋合理。

  另外,市税务局近日公布房产税征收管理有关事项明确,个人住房房产税的纳税人应于12月31日前办理缴纳当年度应纳税款。纳税人可通过税务专窗、相关银行渠道以及付费通网站进行缴税。凡逾期纳税的,须到应税住房所在区县的房地产交易中心税务窗口缴纳。逾期缴纳的,当年度税款从次年1月1日起按日加收滞纳税款万分之五的滞纳金。(记者 张奕 蒋娅娅)

  作者:张奕 蒋娅娅 (来源:解放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