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专栏 > 韩巍搜狐财经专栏:洋为中用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韩巍:后十八大改革要有突破点

2012年11月28日10:15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韩巍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在雷政富的不雅视频引发的腐败问题调查中,人们看到的是“决不允许腐败分子有藏身之地”的信誓旦旦,但是腐败背后却是“绝对的权力”,清除腐败的个体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既要治标更要治本,如何在制度上制衡“绝对的权力”,才是反腐工作更值得强调的地方,否则就是官官相护之下的“前腐后继”。

  经过漫长的预热与焦急的等待,在即将过去的11月份,中国和美国这两个世界最大的经济体选出了各自的领导群体。在英国《卫报》上,牛津大学的历史学家提莫西.伽腾.艾什(Timothy Garton Ash)撰文比较了中美两国新任领导人的挑战,摆在奥巴马总统面前的是财政赤字、债务危机、财政悬崖等,而中国新任领导人则要面临政治和经济上的双重难题。

  十八大结束至今已近半月,观察者试图从新闻的字里行间寻找未来改革的蛛丝马迹。人们想法设法从历史中寻找未来,远得有明年的三中全会,那时是否会再度出现一个改革纲领性文件?中期有明年三月两会之后的领导群体正式公众亮相,尤其是政府工作报告与其后的答记者问环节,而近期则有今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来年的经济形势做出宏观规划。

  这段时间,中外媒体也各有侧重。中国的媒体在报道中国资本市场股指45个月来收跌2000点下,报道酒鬼酒引发的酒类塑化剂超标事件,报道重庆雷政富的不雅视频引发的腐败问题;外国媒体对中国的报道则是中国的公务员考试,商品市场与中国是否出台新刺激政策的关系,奥巴马访问缅甸以及中国在东盟地区的表现等等。

  两相对比不难发现,如今的新闻点尽管各有侧重,却又只是浅尝辄止,而不能用全面开花来形容。比如在雷政富的不雅视频引发的腐败问题调查中,人们看到的是“决不允许腐败分子有藏身之地”的信誓旦旦,但是腐败背后却是“绝对的权力”,清除腐败的个体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既要治标更要治本,如何在制度上制衡“绝对的权力”,才是反腐工作更值得强调的地方,否则就是官官相护之下的“前腐后继”。

  再拿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例。自从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以来,每年的主题就围绕着稳增长、调结构、保民生、控通胀、促平衡这一系列三字词语在做排列组合,就好像50年前号召“多快好省”建设社会主义一样,在执行的过程中,只有“快”是最为直观的,所以当年一味求快,如今只有增长才是看得到的,而要增长,先前有GDP“保八”,如今不再提“保八”,但是一个“稳增长”就让无数地方政府心神不宁,总觉得不下点猛药,经济不稳,官员心里更不稳,所以由之而来的调结构、促平衡都往后放放,俗话讲“小车不倒只管推”。既然现有的经济增长方式还有增长空间,那就全力以赴,于是人们看到了各地政府纷纷储备了数万亿的大项目,只等发令枪响,上峰开闸放水,下游就赚得盆满钵满,再也不用想自己是否在竭泽而渔这件事了。

  今年早些时候,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金融学教授迈克尔•佩蒂斯(Michael Pettis)打了个赌,在中国居住了近十年的佩蒂斯看来——第一,未来9年中国经济平均增速低于3.5%,第二,中国经济总量2018年绝不会超过美国。

  这两个问题对中国老百姓来说,中国经济总量超不超过美国应该不会有太多切身体会,如今再也不是当年宣称要“赶英超美”呼吁民众大干快上的时代了,民间流行的问话已经是“你幸福吗?”21世纪,已经过去十多年时间,中国经济从世界第六攀升到世界第二,“赶英”的任务已然完成,奥运会、大运会、世博会、亚运会在中国轮番举办,可是民众的幸福感并未跟上。至于中国经济增速是3.5%还是7.5%,或者依旧要“保八”,普通民众对如此宏观的议题也不应关心,而是发出更契合自身的经济呼吁,比如离上次上调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已经快两年了,这个税种是要再讨论下呢,还是干脆取消呢?

  当我们接触“改革进入攻坚阶段”、“改革进入深水期”这样缺乏具体指向的词汇时,难免会一头雾水。是时候倡导就事论事,一事一议的作法了。比如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经济学教授巴里.诺顿先生对中国国有企业改革的建议就颇为大胆又直白。他一共只有三点建议:

  首先,建议立法禁止国有企业进入竞争性领域,台湾地区在上世纪50年代曾经这样做,而且效果很好;第二,要求官员公开披露财产;第三,要求国有企业企业重组在明年年底前完成,要知道国有企业重组从1995年就开始,已经过去17年仍未完成。

  就此来看,把改革拆分成像国有企业重组这样历经17年依然步履蹒跚的具体议题时,改革真得很难吗?非不能也,实不为也。首先寻找一个改革突破口,至少先牵一发,先别管动不动得了全身,以前的改革我们可以“摸着石头过河”,如今我们照样可以走着瞧。

  (作者系资深财经媒体人)

  韩巍的搜狐财经专栏:洋文中用

  韩巍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