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财经》年会 > 2013《财经》年会嘉宾发言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奥巴马经济顾问:医疗教育养老等服务是中国内需潜力

2012年11月28日11:56
来源:搜狐财经

  本文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前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奥斯坦•古尔斯比2012年11月28日财经杂志举办的《财经年会》上的讲话,文字未经本人审阅

  我应该说一说欧洲、美国经济的现状,这些现状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以及中美之间经济的关系。

  我在政府就职的期间,这一段时间很多人认为,2009、2011年的时候,中国和美国关系得到新的增长。在过去五年间,中美关系之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其中之一是因为经济危机的开始,同时也是因为美国经济比欧洲经济复苏非常的缓慢。我们已经看到美国消费者在进入消费以后,他必须要降低自己的个人借贷,增长率也是降低了。

  同时,经济复苏过程非常缓慢。在未来六到九个月内。美国的增长率差不多不过超过2%或者2.5%,这要低于美国一直以来的经济稳定增长率,也要低于很多经济增长体的净增长率,和美国在历史上的经济增长率。但是美国的经济增长率虽然很低。但是在发达国家中增长率几乎是最快的,百分之二点几都是最快的了,我们也可以了解世界的经济情形了。我们也能了解中国的发展速度,中国扩大内需,不光是必要的,而且对全世界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必要的。因为世界还是缺少这种推动力。

  我们再来看美国。临近2012年年底,在美国有一个财政悬崖的问题,因此我们必须要砍掉一些财政支出。我们又有一些过去的减税政策到期,包括奥巴马时期的一些减税政策和布什总统的减税政策。对美国2013年来说,就会带来一些财政的困难,这种财政困难就需要我们采取一些紧缩措施,这种紧缩比在欧洲的幅度还要大。而且在规模上要比美国的刺激计划还要大2.5倍。我们曾经的刺激计划是7千亿美元。这要比7千亿美元大2.5倍,这是我们2013年面临的财政的困难。

  美国的政界一些分析师认为这个财政悬崖我们很难翻得过去,我自己也不是很肯定。因为我参与了华盛顿DC的政治讨论,我也觉得风险很大。是不是能够对我们的繁荣产生影响。关键是未来的六个月是一个非常充满了困难的时段。我们再来看欧洲。欧洲又有一个短期跟中期的债务问题,也有汇率的问题,又有银行的支不抵债的问题。会把一些宏观面打破,这里有一些不可想见的因素。

  接下来我再来谈中国经济的发展以及美国短期经济发展的前景。美国的增长是2%,欧洲的增长是0%甚至是负数。也就是说发达国家目前已经基本是停止了十年前的经济增长。中国如果要继续采取外向型的经济,就会有一些问题,最新的五年规划强调了扩大内需。这样的话,跟前面“十一五规划”是很大的不同。因此,“十二五”特别强调了扩大内需,“十一五”也在强调扩大内需,但是并没有完全实现,我们期待十二五规划能够实现。

  经济增长不够快,使得中国外向型经济增长的模式动力不足。如果跟中国政府官员和分析家来谈,他们觉得这种转变会非常的困难。需要关注哪些内需要进行扩大,哪些产品能够符合内需的需求。这种问题不像有些人想象的那么大。我相信国内内需对中国来说的重要性和世界发达国家相比,是因为中国缺乏很多的服务。我们看到医疗和教育,给退休人的服务都是缺乏的。这方面有很大的内需,他这方面的需求会越来越高。而且要求更高质量的服务。这一块我们觉得中国靠自身成长会有很大的潜力,而且会带来社会的和谐。

  再来谈美国短期的转化,我觉得和过去六个月相比,美国的老龄化相比世界其他地方来说,严重性不是那么大,它的创新能力比较强,它的研发占GDP的比例是比较高的。而且房地产的需求也比较旺盛,同时由于前一代的经济衰退,房地产的投入也降低了。因此,美国会恢复到一种正常的增长。中美关系中,还有一些摩擦的要素。一个是贸易问题,一个是对美投资的问题。我觉得这种摩擦未来几年会有所减缓。因为我们两个有相互补充的关系。因此这种摩擦是能够减缓的。

  中国会面对一些严重的挑战。而且规模上相比其他国家不一样。比如说城市化就要吸收三到四亿的人口进到城市来。中国可能还会经历房地产的泡沫。但是在美国也有房地产的泡沫,还有金融的泡沫,而且它的影响会对几年都产生很大的影响。但是中国的基础还非常好。他能够支撑未来的增长,这种增长形势也会对美国的增长有一种补充。相比这两国的问题,中国这种问题的规模还是可管理的、可控的。芝加哥大学出了很多诺贝尔的经济学奖的得主。其中有一位叫做乔治·J·斯蒂格勒(GEORGE J. STIGLER),乔治的性格非常喜欢抱怨。据说他早上起来盯着镜子,他往往会先皱眉,然后再给自己微笑。因此他看问题容易看的比较严重。但是我们看中国的问题,我们觉得中国的问题远不像美国那么严重,这一点我们要记得。所以,我们觉得这个不会有很大的问题。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