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家居产品也卖创意 将成未来家居市场最大卖点

2012年11月28日14:18
来源:中国网 作者:张西陆
原标题 [家居产品也卖创意 将成未来家居市场最大卖点(图)]
创意家居用品以独特的设计打动人心,融合了设计师的创新和灵感以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
创意家居用品以独特的设计打动人心,融合了设计师的创新和灵感以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

  今年第四季度,深圳传统的家居行业只要与“创意”、“设计”、“文化”等新锐理念沾边的,都成果不断。

  不久前结束的中国(深圳)国际礼品及家居用品展览会,面积首次达到115000平方米,参展企业3100家,接待世界各地的买家和观众高达161090人次。据主办方介绍,创意家居用品已经成为时尚家居用品的主流。

  上月底,通过旧工业区改造,深圳家装行业知名企业海大装饰在南山区的海大空间艺术设计创意园新装亮相,该创意园还被国家文化部遴选为文博会在南山区的分会场。

  首届罗湖国际购物节期间,艺展中心的客流量已达20万人次,销售额3.5亿元,同期增长率8%。笋岗工艺城三期慢生活·家居饰品中心在开业之前,招租完成率已达到98%。原创设计、创意家居均为上述两大家居卖场的主打特色。

  可以看出,今年以来,家居行业的种种大动作都迎合国家扶持创意产业的政策大方向。创意产业如何在家居行业中得以体现?针对深圳市场现状,南方日报记者归纳了三大发展趋势。

  有业内人士指出,在未来深圳乃至中国的家居市场上,单纯的“卖产品”已经不能实现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从“卖产品”向“卖创意”过渡,创意将成为产品销售的最大卖点。

  趋势:创意家居

  拒绝呆板 强调个性

  “家里总是一成不变,想让家变得更加时尚又有情趣?在无需大兴土木的前提下,只需几件小小的创意家居产品,从点滴做起,就能让生活更温馨。”在本地论坛上,各类家居创意装饰“科普帖”人气指数颇高,草根家装达人Kavin如是说。

  逾九成受访者青睐创意家居

  创意家居产品并非一个纯粹的产品种类,其涵盖衣食住行等方方面面的产品,跨越五金、电子、服装、家电、礼品等各行各业,种类庞杂,有创意够新潮之余,也不乏实用功能。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2010年的统计结果表明,全国34个省会城市、393个地级城市、近3000个县级城市,创意家居用品的年消费能力高达2000至3000亿元。同时,在广州、深圳、上海、郑州等200多个城市中,81%受访者对家居产品最先考虑的是其人性化设计,85.7%以上都对方便实用的懒人产品有兴趣。调查同时显示,96.4%的受访者愿意接受创意家居比普通同类家居产品更高的价格。

  从消费者的角度看来,市场上的主流消费主体已逐渐转移到70后和80后,他们除了关注家居产品的功能性、舒适性外,还会把更多的精力用在追求时尚、个性,因此许多家居品牌开始忙于将“个性与展现自我”等元素提炼出来并融合在家具中。款式单一的家具已越来越难以满足现代人对家居空间的需求。此类消费群体拒绝呆板单调,渴望设计的灵活变通,而个性与整体空间的巧妙融合更令年轻人着迷。

  同时,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家居市场的消费者在购买家居产品时所考虑的因素不仅仅只是局限在价格和质量上,还会更多地考虑产品品牌所带来的附加价值。有业内人士指出,一件家具、一个浴缸不仅只是日常生活用品,更是一个人生活品位、底蕴内涵的体现。单纯的“卖产品”已经过时,创意将成为产品销售的最大卖点。

  原创设计市场化之路仍艰难

  今时今日的创意家居用品,更是以独特的设计打动人心,融合了设计师的创新和灵感以满足人的精神需求。创意家居在国内快速升温,一些本土的原创设计已经成为推动国内创意家居行业的中坚力量。

  深圳市铁凝铁艺雕塑有限公司的作品“素纱蝉衣”在今年9月份举办的英国2012年百分百设计展上获得了“最佳原创设计奖”。自2007年创立了国内首家专业以金属为母材的金属艺术品牌那特金属艺术之后,在技术和艺术之间,在艺术与商业之间,应该怎么协调发展?一直是公司总经理、艺术总监周卫东追求的方向。

  那特金属艺术发展至今,涵盖壁饰、摆件、灯饰及家私等,也接受高品位设计及个性化定做。产品的消费群体依然集中在高档酒店、会所、样板房、中西餐厅、休闲中心、茶室、商业展厅等室内外景观装饰,个人住宅选购仍然仅为小部分。

  周卫东表示,原创金属艺术品的价值在于其独特的艺术构思和稀缺性,自然因价格等现实因素只能被少数人所享用,这也是艺术和市场难以调和的矛盾之一。周卫东希望,随着创意家居市场的发展,能吸引更多的人有机会欣赏金属艺术品之美。

  与高档精细的金属家居艺术品相比,主打进口家具与家饰品专门店哒哒饰的受众群体则显得相对草根一些。店长马卿告诉记者,店里各式各样稀奇古怪的原创创意家居产品都是由海外买手从东南亚、德国、意大利等地区“淘”回来的,价格丰俭由人的产品市场接受度很高。今年哒哒饰参加了上海家居饰品展,成交情况良好,数日前还有上海装饰公司代表特意前来深圳,与他们相谈合作事宜。“消费者喜爱新鲜,家居产品只有不断地创新,才能让消费者有新鲜感。”马卿说,目前店里的产品已经涵盖了二三十个品牌,接下来还要继续开拓。

  趋势:家居文化

  让家居产品打上“文化”烙印

  古稀之年的老人,肯定还会记得建国初期到上世纪60年代末几个箱子加一张板床,使用最原始家具的落后消费情景。而上世纪60年代至80年代末,在那个物质紧缺年代,用着自家打造的家具更是再正常不过。没有物质文明的支撑,仅能满足基本生活的需求,家居也不可能与文化产生实质性的联系。

  “随着人们越来越追求高品质的生活,文化元素渐渐渗入市民生活的角角落落之中,家居装修如果融入了文化元素,就不再只是一个"普通"的家,意义更远在"时尚、个性"之上。一个有文化气息、有故事的家可以从侧面反映了主人的喜好、气质、文化素养。”亚太空间设计师联合会会长、印度室内设计师协会会长Ar. Bankim Dave如是解释日渐兴起的家居文化。

  产品大打生态文化牌

  据记者观察,今年深圳的家居文化消费得到进一步凸现。居家产品中相关的卫浴、厨房、餐厅、客厅、书房、卧室等都对家居文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里所指的文化归纳起来主要是在审美、对话、舒适、和谐、工艺、创新、结构等要素中融合文化的元素,最终形成和谐统一。因此,今后家居消费的主流或许会是对富有文化商品的整合,把家具、灯饰、布艺、橱柜、卫浴、工艺品等相关产品以和谐的方式相结合。

  “近年来,许多家具品牌都喜欢主打自然、环保、绿色,就是一种家居文化的体现。”皇家壹号国际家居广场董事杨梅一口气就数出了七八个主打产品环保的品牌。她说,在充斥着喧闹、压力和PM2.5困扰的都市生活中,绿色家居自然成为最能打动消费者的首选概念。从家装、家具到建材产品,企业无不从生态入手,标榜自己产品的环保与生态,以更好地迎合消费者需求。

  中式传承VS 家居DIY

  在多样化的家居文化当中,中式家居文化可谓其中宠儿。记者走访满京华艺展中心一期时,一眼就被青兰工舍门店的中式风格所吸引:一派朱红木门,随处瓷光照人,店内的瓷板画用圆润的光泽、饱满的色彩讲述着它们的故事。

  据店主称,青兰工舍创立至今已经有7年的时间,在艺展中心的门店是品牌进驻深圳的第一店。青兰工舍坚持原创,每一块瓷板画都是手工制作,将中国元素有机地融入现代家居中,希望能给消费者提供良好的文化体验。

  “顾客只要进了店,基本上都会买上一两块。外国人更加喜欢。”店主说,“越奢华等于越有品位”的观念基本不存在了,时下的年轻人讲求个性,喜欢亲和,因此富有文化韵味的家居产品不仅有着旺盛的生命力,而且对居住者也有着不可忽视的熏陶作用。

  “当手工遇到文化,牛皮撞上了雕刻,实用品变成艺术品,灵魂便随之升华……”在满京华艺展中心三期空中创意园里,记者看到一家主打DIY皮艺家具饰品、皮具箱包的体验店。店员介绍,家居DIY在近几年也已晋升为家居文化的一种。来店里的消费者一般都是白领阶层,繁忙工作之后,通过给自家制作独特的手工装饰,或给自己打造一个独一无二的手工包。不仅放松心情,更是给家里增添一丝温馨。

  趋势:园区经济

  原创设计“无缝对接”家居市场

  当前,家居企业不再单纯追求纯专卖店与卖场的经营方式,而是发挥家居制造业与流通业整合营销的商业业态与科技文化相结合逐步形成自己的特色,一个个以家居产业为主题的创意产业园悄然兴起。

  作为国内首家以“陈设艺术”为主题的创意文化工业园区,位于民治片区的127陈设艺术产业园目前已集中了国内众多优秀家居装饰设计品牌,专注于家居的陈设和装饰领域。

  犹记得去年8月25日,深港室内文化创意园一期建成开业。该创意园是一个集室内装饰材料、室内饰品、工艺家具展示交易、新产品发布于一身的现代化室内环境改善的综合体,为室内环境改善和美化提供了一个功能互动的创意平台。

  今年10月底,位于南山区的海大空间艺术设计创意园开业。海大创意园占地面积7500平方米,使用面积近3万平米,汇集设计中心、研发中心、展示中心、体验中心和管理中心。

  利用文化进行二次创业

  为何要建园?127陈设艺术产业园的创始人高应伟解释,产业园打破了室内外装饰设计及室内陈设艺术的传统运作和经营模式,打造出崭新的产业集群和产业链,开创了陈设艺术设计与家居饰品的创意共进、创意设计与产业生产力发展同步、品牌创新联动、设计师与厂商互补、设计师联盟与客户互动、国际国内资源信息共享、组团化、集约化设计与家居饰品集成配送业务七方互动共赢的“127”陈设艺术产业创新模式。

  海大装饰总裁高峰则表示,一个仅仅只有居住功能的空间无疑像一个没有灵魂的空壳,家居必须要融入文化内涵,用文化内涵支撑空间,让空间拥有灵魂。作为行业少有的高端设计平台,海大创意园落实了南山区政府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发展战略,符合旧工业区改造“示范基地”的产业定位,丰富和提升了示范基地的产业结构。创意园是有事业激情,有设计才华的业界精英实现人生梦想的理想平台。

  对此,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朱长岭持类似观点,他建议家居行业内企业要以市场为媒,创新销售模式,利用文化进行二次创业。“通过深挖经典文化,成为家居企业进行文化创意探索的源泉。”

  高质量原创作品仍欠奉

  家居企业积极参与文化创意,不仅拓宽了文化的表现形式,而且使家居产品从文化的角度、设计的理念得到提升,赋予其文化底蕴。可以看出,更多的家居企业为提升企业软实力作出了不懈的努力,并取得了可喜的成就。

  但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目前在市场上高质量的原创作品仍然不多,发展的瓶颈依然存在。业内人士认为,家居产业要实现突破,应该将文化产业作为一个产业链来打造,因为文化产业的发展并不能在单一的行业内完成,需要借助其他的载体,只有与文化、科技等其他行业相结合,才能吸引更多受众和创造出更高的价值。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