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创富志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菲亚特教你怎么设计汽车

2012年11月28日15:14
来源:《环球企业家》 作者:杨冰新
原标题 [菲亚特教你怎么设计汽车]

  中国汽车设计的学徒们经历了抄袭、消化,但是很难有创新,一直在模仿从未能超越。这是为什么?

  罗伯特·吉埃里托(Roberto Giolito)舒展地坐在一排透明的椅子之中,一头银色卷发,很专注地听你讲话,不时透出一种漫不经心的优雅。状态就像开车兜风那么自在。此刻,位于2012年巴黎汽车展的菲亚特展区,周围是熙攘人群的喧闹声。

  Roberto Giolito是菲亚特集团设计部副总裁,已经在菲亚特公司工作了23年,是曾被意大利总统授予“设计创新奖”的设计师。2011年4月开始执掌菲亚特集团的设计团队。

  这个职位不好干—菲亚特汽车是菲亚特集团最大的经营公司,旗下拥有法拉利、阿尔法·罗密欧、菲亚特等好几个品牌,这几个品牌覆盖了从豪华车到平民车的好几个档次。所以Roberto Giolito和他的设计团队,要像一个一专多能的厨师班,既要会做高档海鲜大餐,还要会烤各种口味的匹萨。

  法拉利被视为跑车中的极品,由于其高度专业化的生产,虽属菲亚特集团却保持着独立的设计。而阿尔法·罗密欧则是现代运动轿车的标志,其品牌最大特点是满足人对运动车型的需求,设计师要在运动和消费者可驾驭之间找到平衡。

  蓝旗亚定位奢华品牌,保持一种高雅、尊贵的格调,设计遵循的概念是“奢华无处不在”。Roberto Giolito认为阿巴特品牌极具特殊性,它凝聚了菲亚特家族最精髓的血液,兼具了意大利造型、奢华和车型的优良表现。Roberto Giolito 的工作需要不断“刺激”设计师的想象力,确保作品从图纸到最终成型。

  不同的品牌需要不同的设计风格,来体现不同的品牌价值,多品牌的设计工作看起来颇具挑战性。怎样将这些品牌诉求转化成设计语言?

  “我很难界清工作与友情,大家有着相同的兴趣和爱好,团队交流就是朋友式沟通。”Roberto Giolito一直通过和不同的人交流获得灵感。在他眼里,创意和经验同样重要。

  在菲亚特都灵设计中心,来自阿根廷、日本、美国等14个不同国籍和背景的设计师,经常在一起头脑风暴。过程就像老朋友在一起喝下午茶,他们探讨现在和未来的车型,也分享不同生活方式,并把各自遇到的问题拿出来解决。

  “比如我会带巴西来的同事看都灵的美景,那些18世纪的老建筑,让他们感受到都灵传递出来的信息,或者聊一些巴西那边发生的新鲜事,我们会分享很多有趣的东西。”Roberto Giolito很享受这个过程,“设计师不论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应对任何东西保持一种兴趣。菲亚特团队所呈现出的朋友式氛围,有助于大家保持思维开放。”

  Roberto Giolito经常喜欢与年轻人泡在一起,他始终提醒自己—“设计师如果不去了解新一代年轻人的想法就会落伍”。RobertoGiolito经常参加各类大学的毕业设计展。有一次,他看到一幅学生的内饰设计作品十分惊讶,作品中呈现的汽车内部是不需要打开车门或窗户,便从外面一目了然的。与年轻人互动,帮助提高他们经验的同时,也保持了自己的创意和灵感来源。

  简单意味着更多

  让Giolito声名大噪的作品是全新“菲亚特500”。2007年,全新菲亚特500的诞生一定程度上已成为这家汽车制造商从破产边缘缓慢崛起的象征。作为这一经典车型重焕新生的亲自操刀设计者,Giolito将自己遵循的两个最重要的设计观点呈现在菲亚特500身上。

  “我的汽车设计理念,无关经济性,无关私人定制,而是关于情绪和表达。最大程度上满足人对车的需求,这正是菲亚特500最重要的一面。”Giolito说:“设计最新的定义就是让生活更美好。”

  菲亚特500设计的基础就是通过产品的价值和使用功能让消费者获得最好的体验。比如,驾驶员位置在驾驶舱的正中间是菲亚特500在设计上非常重要的技术特点。Giolito强调驾驶者和乘客在车内的位置,是为了每个人的身体、手以及任何一个感官之间所有细节的平衡,以达到和谐的驾驶体验。

  菲亚特有一个口号是“简单意味着更多”,这是Giolito设计的另一项准则。典型的意大利设计意味着不要过多的设计,而是保留设计的最根本和最基础。和50 年前不一样,现代人喜欢大型SUV 和轿车的环境,500怎样在3.5米的车身里,让人们同样找到舒适的感觉?设计师用了菲亚特娴熟的典型做法,反复斟酌每1毫米都砍掉多余的线条。让车满足所有需求,但没有任何多余的东 西。

  “菲翔(Viaggio)”的诞生是Giolito设计思想的另一个例证。今年9月,广汽菲亚特合资公司第一款产品菲翔在中国上市。菲翔轴距长2708mm,尺寸居同级别车型之首,满足人对空间的舒适感;外形遵从简洁、优雅的设计理念;内饰以驾驶者为中心,通过颜色、材质和设备营造舒适的驾驶环境。

  菲翔成为Giolito设计生涯中用时最短、最顺利的作品。他解释,菲翔由菲亚特都灵设计中心与美国设计团队合作完成,因为一开始就知道这款车为中国而做,所以按照达成的共识直接奔向目标,没有任何犹豫和偏摆。有时候,设计工作也会停下来,因为注重人车情感交流的意大利设计,会在某个细节反复的讨论和修改。

  在Giolito眼中,欧美一些具有代表性的国家在设计上呈现的优势各不相同。德国现代设计始于1920年代,从艺术设计到工业设计,改变了设计行业,也影响了整个欧洲。英国在手工艺方面保持了优势,汽车的个性化定制像订做西装一样拿手。美国的特点就是一切都很大,设计文化吸收了大量年轻人加入,在设计的可持续性方面做的突出。

  意大利设计则更倾向于“情感化”。设计师在意用户对设计产品的情感反馈,因此设计作品中激情和感性方面的细节更多一些。也正是这个原因,一款产品即使与潮流无关、与时尚无关,依然能畅销半个世纪。

  这种理念缘起意大利设计师对大都市繁忙生活的感悟。1950年代,意大利人意识到工作繁忙让他们失去了生活中美好的一部分,人们开始注重生活质量的改变。从1960年代,家具、建筑、内饰等领域的意大利设计师从家居设计开始,提出私密空间不仅是休息和放置物品的空间,还意味着恢复失落的情绪和提供舒适的场所。

  随后的十年,多领域的设计秀从意大利发起,这些推动了从艺术设计到工业设计的重要转变。譬如,每年一届的米兰国际家具展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设计展会,不仅是家具设计展,还是创意设计展,对多行业设计工作者都有启发。这就是意大利现代设计包含着简单、实用之外的设计师思想。

  “设计战略”在Roberto Giolito心里位置非常重要。理解这个抽象词汇的本意则需要了解现代生活,做“设计战略”最重要的是考量是设计是否影响了生活。例如手机的发展让人们不必再带相机,说明人们跟随了设计,设计影响了人的生活方式,也引导了生产方式。

  Roberto Giolito希望设计师不仅去考虑设计的通常方面,诸如消费者喜好、数字信息、电子系统以及对资源材料的消耗更少等;还要充分考虑从产品外形和功能上如何影响人的日常生活,以及通过设计提升和改变生活的部分。在Giolito的观点中:“消费者通过产品感受品牌,所以设计师不仅是产品设计者,也在不断推动品牌往前走。”

  Roberto Giolito相信未来10至20年之内,汽车所谓存在的外形会发生改变,例如隐形、可流动性、信息内外互传等。“这些想象虽然不能很快实现,但代表未来方向,我们正在这个正确道路上行走。”Giolito对《环球企业家》说。

  设计的流程、工作方法、所用的技术,正在不同的工作室里变得无限接近,但对设计的理解和良好的设计文化氛围很难在短时间模仿或者速成。这正是汽车设计的中国学徒们难以学到的精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