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赵庆明:今年顺差可能超2千亿美元 人民币将长期升值

2012年11月28日17:57
来源:财经网
  和讯银行消息 11月28日下午,和讯网“第十届中国财经风云榜·银行业战略发展峰会金融搏击:问策未来新支点”在北京隆重开幕。本次峰会力邀监管机构、经济学家、银行业内专家,共话银行业未来发展新支点。建行高级研究员、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在接受和讯网访谈时表示 ,今年的贸易顺差有可能创2009年以来的新高,超过2千亿美元。 因此,人民币汇率未来的大趋势还是升值。

  赵庆明进一步指出:之所以判断,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升值是大趋势,是建立在我们国际收支失衡的基础上的。尽管今年和去年已经出现过贸易逆差,但是我们整个的贸易顺差是没有改变的,并且今年的贸易顺差有可能是要创2009年以来的新高,超过2千亿美元。贸易顺差是观察一个货币汇率最基础的因素,无论在汇率的理论,还是在计量的摸型,它在里面占的权重都是最高的。从其它的像购买力平价理论等来说,我们现在人民币汇率还没有到均衡汇率状态,这是我判断未来大趋势仍然会升值的最根本的原因。

  以下为访谈实录:

  和讯银行:赵先生,您好,欢迎您接受我们的访谈!从宏观外围环境来看,目前美国的财政悬崖未决,欧债危机一直导致欧洲经济和疲软,日本的经济持续的疲软。您觉得在这种外围环境下,对中国的经济有哪些影响?中国经济的走势会怎么样?

  赵庆明:因为现在中国出口占GDP比重还是非常高的,大概是30%左右,外围市场的状况对咱们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

  现在美国财政悬崖基本上不是问题,当然时不时的有一些好的消息、有一些坏的消息,我认为是能够解决的。

  欧洲我个人感觉也不会更恶化了,这两天给希腊400亿欧元来解决问题,最大的还是希腊的问题,其他的像德国、法国、意大利都是不错的,也不会差到哪里去了。

  日本的状况稍微差一点,前一段时间有日本的朋友,也是研究机构的,过来交流,他们自身也确实不太乐观。

  从主要的机构,对于明年的世界经济的预测,基本上都是看好的,明年美国的经济增长要比今年高一些,我自身也是认同的。尽管明年的不确定性是非常多,但是大多数人还是看好明年世界经济,觉得比今年要好一点。这个是不是对我们的出口有好的作用,我不这么认为。一般的状况,世界的经济如果增长速度快,我们的出口会更好,有利于我们经济的出口,有利于我们的经济。

  但是现在各个国家都是高失业率,还有已经低迷了多年,所以各个国家现在都在重视所谓的出口,美国也提出了一个五年倍增的计划,尤其是奥巴马竞选成功之后,他的工作重点就放在经济增长上了。经济增长目前来看主抓就是两点:第一,再工业化,再工业化也就是减少进口;第二,出口倍增。无论是减少进口还是促进出口,都会用到一个汇率的工具,想维持一个弱势的美元。当然不仅是美国也包括整个的西欧也都在强调就业,从这种情况下就会减少外需。明年的世界经济增速可能会比今年要高,但是从我们出口的角度来说,未必会更好,所以基本上就是这样的观点。

  和讯银行:您刚才讲到了,在美国来说,因为在奥巴马大选之前推出了QE3,虽然市场呼吁一直很高,但是也有观点认为他把QE3作为一种竞选的手段,在再次当选以后,QE3的力度反而会减小。您对明年整个世界环境的流动性预计是怎么样的?

  赵庆明:QE3还是美联储相对独立的决策,罗姆尼说我上来第一天就把伯南克给炒掉,自身伯南克还是比较的认同,他自身也是比较支持奥巴马的,可能存在一些倾斜,但是更多的还是美联储独立的决策。

  另外一方面,QE3是无限期的,欧洲的OMT也是无限期的。只要美国搞量化宽松,日本就搞量化宽松。未来全球流动性的泛滥,问题确实会比较的严重。这种流动性的泛滥最终进入到市场,这个市场往往借助一个点,就是必须有需求,如果没有需求,炒作不起来。

  前几年炒作的大宗商品,包括铁矿石、石油,中国的这台发动机如果速度不快,也就失去了炒作的基础了。尽管现在流动性非常的充裕,但是明年是不是大宗商品就会有所暴涨,我个人倒不是这么认为。因为现在不确定性很大,困难也比较多,所以这倒不太是问题,流动性的泛滥会导致大宗商品的价格上涨是缺乏基础的。

  我们看到过去几轮的量化宽松的刺激手段出来之后,一次比一次对于金融市场的影响变小,为什么小?还是实体经济不支持。

  和讯银行:您刚才讲的,大宗商品明年可能并不会有一个爆发性的上涨,我们知道期货市场是宏观经济的晴雨表,是不是意味着明年世界整体经济的增长速度会相对的疲软?您的判断是什么呢?

  赵庆明:我的判断相对乐观一点,经历的时间太长,国民是受不了的,社会的稳定和政局的稳定是难以维持的。从今年上半年以来,法国换了总统,意大利、希腊也换了总统,美国总统选举落定,中国新领导也落定了,日本马上也要落定了,他们下一步的工作重心还是经济。并且因为失业率的问题,失业率现在是全球性的非常重大的问题,如果失业率高的话实体经济起不来,失业率高的话,社会的稳定和政局稳定的问题是很大的问题。今年以来的这些举措,尤其是新上台的政党和领导人,他的举措还是比较务实的。从这个角度来说,我基本上是看好明年的经济。

  明年实体经济的状况可能会比今年增长的更好一点, 但是大宗商品,上涨幅度不会很大,会是比较温和的。还有一点,中国明年的经济,我最近看到有一个机构,明年的经济增长速度是9.3%,我个人感觉还是比较有难度。大宗商品的价格确实不乐观。

  和讯银行:关于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问题,我们现在在做一个百名经济学家的白皮书调查,对于汇率,您判断未来的走势怎么样?升值的幅度有多大呢?

  赵庆明: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不能说人民币兑其他的,这是基础的汇率,我个人认为未来的大趋势还是升值,当然这种未来升值波动性会更加的显著。

  为什么呢?一个大的趋势,我是建立在我们国际收支失衡的状况。我们也看到,今年和去年已经出现过贸易的逆差,但是我们整个的贸易顺差是没有改变的,并且今年的贸易顺差有可能是要创2009年的新高,超过2千亿美元,我们整个的国际收支仍然是呈现顺差的格局。

  贸易顺差是观察一个货币汇率最基础的因素,无论在汇率的理论,还是在计量的摸型,它在里面占的权重都是最高的。从其它的像购买力平价理论等来说,我们现在人民币汇率还没有到均衡汇率状态,这是我判断未来大趋势仍然会升值的最根本的原因。

  从2005年到现在,人民币兑美元的名义汇率已经升值百分之三十几了,相对于以前我们更靠近均衡汇率这个区间。现在这个市场我们也看出来了,这些预期也存在有一些分化。我们也目前看到,从去年的四季度到今年的8月末,基本上是贬值的预期,盘中是贬值的走势。从9月初到现在又开始逆转了,由贬值的预期转为升值的预期,然后又出现比较强劲的盘中上涨,现在已经持续了20几的上涨局面。

  未来这种交替出现的情况会比较的多,并且随着越来越靠近均衡汇率区间,市场的预期也会区域分化,也就这样我们的汇率制度才会由当前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转变到自由浮动汇率制度。

  和讯银行:谢谢您接受我们的访谈!来源和讯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