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经济学人月度论坛36期:探路:中国再改革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章立凡:改革动力需要合适的传导机制

2012年11月28日22:40
来源:搜狐财经

   我们一直在关心中国经济,也许从没像现在这么关心过。

    在这个变革的时期,经济该怎么改革?企业的出路在哪里?中国经济该怎样在下一个五年、十年中再次腾飞?

    带着一连串的问题,11月25日下午,我们特别邀请到了中国社科院近代史所研究员、著名历史学者雷颐先生,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特邀研究员王占阳教授, 以及中国近代史著名研究者章立凡先生,在北京"霄云路8号",与我们共同分享中国改革的历史经验和教训,探讨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方向和目标;就副总理李克 强同志提出的"改革是最大的红利"话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赦免论”很难令人信服

  搜狐财经当下,尽快实施收入分配改革的呼声很高,您认为,改革能否彻底解决分配不公?

  章立凡:像这种不公现象,其实可能很难解决。我个人觉得,如果说你让老人家们让出他的医疗条件来,或者已经退休的高官让出他的待遇来,我觉得可能都会招到非常激烈的抵抗。有一些学者主张赦免论,我对赦免论是有疑问的。就是说以前你们贪的都不算,一笔勾销,今后改革,你们同意改革就行,想以这个方式来赎买。但在历史上,这种方式已经被赖帐多次,这一次即便达成这样的契约,我也很难相信。

  搜狐财经:在改革问题上,官员和小老百姓显然不可能站在同一水平线上。官员可能想这么改吧,但是小老百姓说不能这么改,但老百姓很难影响官员的决策。如何充分让官员感觉到老百姓的声音和压力呢?

  改革太快可能会引发革命

  搜狐财经:清朝末期的改革风险或者难度也很大,能否总结一下当时失败的教训,给现在提一点建议?

  章立凡:清末的情况是改革和革命赛跑,最后革命跑到了前面。当然大清还是留了不少遗产,比如说地方自治,1908年颁布示范自治这个政策,我想这个也是因为地方自治其实在这以前这一股思潮已经出现了,比如发达的地区,一个可能从太平天国之乱以后,这些汉族的大臣们,他们政治集团,他们已经有一种意识,就是我们汉族人不能全听满族人的,甚至也有人向曾国藩建议,干脆取而代之,但是曾国藩没有这么做。但是从地方势力的成长来看,他是形成地方自治的一个重要的思想来源。也因为那个时候他们有这个实力了,当然这个也是由于比如说沿海这些地区经济发达,所以像到了庚子之乱的时候,就会出现东南互保这样的局面,也就是说朝廷的乱令我们可以不听了。这一套东西后来又通过办地方自治这种方式,实际上进一步把这些东西制度化了,就是地方它可以制定自己的政策,可以通过士绅的名义来表达和管理地方了。这种遗产后来留给了民国政府。我注意到这一点,你看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爆发以后,各省纷纷独立,其实是由于有了地方自治这种基础,所以很顺理成章的把巡抚衙门变成民国政府了。其实我们比较,历代的这种改朝换代这种革命,都是要流很多血的,要说起来辛亥革命流的血不算多,而且没有引发大规模种族仇杀。满族人统治汉族将近三百年,应该说积怨不少,但是通过退位这种方式就完成了转型。我想这些可能也是清朝留给民国的一些遗产。

  至于说负面的肯定有很多,例如为渊驱鱼,为丛驱雀这种做法。比如说废科举,很多的士大夫,本来想靠科举来走仕途这些人,一下子几十年书白读了。现在花钱买官买官,已经买到了局级了,再往上你们要改章程了,这时候也是就是这一类的东西。所以也有人比如说像雪珥提出这样的观念,改革太慢了,所以引发了革命了。雪珥提出了改革太快了,也会引发革命,有些东西改得太猛了以后,也会引起反弹,就是也会出一些对政权负面的影响。

  搜狐财经:在您看来,改革的最大风险是什么?

  章立凡:现在击鼓传花,传到了现在这一代,十年不改革,然后这改革制造了很大的困难。到了现在就更难改革了,因为现在改革就要冒更大的风险,所以也有一些人说,不改革的话,还能拖延一些时候。如果立即就改革,就有可能崩盘了。我想这样的风险确实存在,但从执政党角度来讲,大家常说不改革是等死,改革是找死。那么到底是怎么办?我觉得可能如果改革,动个大手术,也许还能够有一线生机,如果不改革,把这个最后的改革机会错过的话,就是像我们对癌症病人,最后说的那个话,回家吃点好的,喝点好的,就等着吧,我想就是这么一个结果。所以这个事儿,到底说我们现在的领导人有多大的决心来改革,现在不知道。但是从我们学习十八大的文件来看,好像我们还得等。但是这五年,我觉得很关键,如果第一个五年各项改革由于各种原因起动不了,有可能第二个五年再想改也非常困难了,基本上改不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