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券商私募基金综合托管服务开闸招商证券首个获批

2012年11月29日03:04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 [券商私募基金综合托管服务开闸招商证券首个获批]
  ⊙记者 刘伟 ○编辑 叶苗

  作为行业创新的一个重要突破,券商对私募基金的综合托管服务将获开展。招商证券人士表示,2012年10月26日,招商证券已经获得证监会正式批复,准予其开展私募基金综合托管服务,这标志证券行业开展托管服务迈出第一步。在证券行业落实五大基 础职能建设中,招商证券成为在托管职能建设上取得实质性突破的首家券商。

  招商证券首个获批

  据招商证券人士介绍,“综合托管服务”是相对与商业银行为公募基金、信托产品等提供的托管服务而言的。商业银行托管服务内容目前主要为估值服务、资金划付、资产保管、托管报告等。“综合”体现了服务内容的延伸。“综合托管服务”除包含现在商业银行托管服务内容外,还可根据客户个性化的需求,为客户提供如抵押品管理、全面信息服务、风险评估与管理等更多增值功能服务。

  上述人士还介绍,招商证券在展业过程中,发现私募基金规模不一,规则设计灵活,投资范围涉及最新出现的创新产品等,部分商业银行缺乏利益动力,难以满足其个性化需求。而通过证券公司的金融平台正好得到其所有的需求服务,能大大提高其运作效率。

  券商具备综合托管服务优势

  私募基金综合托管服务是指券商依据与私募基金客户的合同约定,通过为其提供资产保管、净值计算、投资清算、投资监控、托管报告、全面信息服务、风险评估与管理、后台外包等,形成的一项综合金融服务。

  券商开展综合托管具有天然优势。首先,具有安全性的优势。一方面,《证券法》第139条规定“证券公司不得将客户的交易结算资金和证券归入其自有财产。禁止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以任何形式挪用客户的交易结算资金和证券。证券公司破产或者清算时,客户的交易结算资金和证券不属于其破产财产或者清算财产”,为证券公司托管客户资产树立了一道安全屏障。另一方面,证券行业完成了综合治理,建立了全行业资产安全体系,实施了客户资金三方存管机制、投保基金监控系统,使得客户资产安全性得到了最大程度的保障。

  其次,具有资本市场相关的专业化优势。在证券市场创新风起云涌之际,证券公司对创新交易品种的业务特性、结算特性等有着更深刻更迅速的认识,能为资产管理产品的创新提供有力支持。

  再次,能满足客户个性化托管服务的需求,在面对规模不一、规则设计灵活的私募基金时该优点更为突出;延伸丰富了资产托管内容,客户通过券商一个渠道可获得一条龙服务,提高了效率。

  此外,证券公司还可通过政策方式对业务开展的配套条件给予相关优惠。

  对行业发展有积极意义

  业内人士认为,证券公司提供综合托管对行业发展有积极的创新意义。对证券公司而言,托管服务具有不占用经济资本、收入稳定、低成本、业务协同效应显著、同时又更能体现证券公司专业优势的特点。因此,证券公司开展综合托管服务,可构建行业重要盈利模式,促进证券公司差异化发展。此外,证券公司可最大程度地了解托管资产的运作情况,利于控制整体业务风险。

  对证券市场而言,证券公司提供的托管服务广度和深度的增加,均利于资本市场中机构投资者的不断壮大和成熟,利于改善资本市场生态环境。对监管机构而言,证券公司已经与市场监管者建立了良好、有序的监管路径,由证券公司提供综合托管服务,有利于监管效率的提高。

  作者:⊙记者 刘伟 ○编辑 叶苗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