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人民币即期汇率再次涨停 数据显示热钱流入不明显

2012年11月29日03:11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 [人民币即期汇率再次涨停 数据显示热钱流入不明显(图)]
  昨日,尽管人民币汇率即期市场依旧触及“涨停”,报6.2273点,但“涨停”并非上涨,随着中间价走低,即期收盘价也较前日回落。市场人士指出,“涨停”本身已说明近期央行干预汇市明显减少,预计未来人民币中间价将保持稳定。同时,结售汇数据显示,人民币供求相对平稳 ,这意味着热钱流入说法尚未获数据支持。

  ⊙记者 王媛 李丹丹 ○编辑 孙忠

  涨停不改汇率中间价走低

  虽然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昨日继续触及1%的交易区间上限,但由于周三中间价大幅回落50个基点至6.2902,昨日涨停位6.2273反较周二收盘价走低,下跌50个基点。此前,周二境内即期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收于6.2223的汇改来高点。

  所谓的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的“涨停价”,是按当天中间价来计算,因此随着中间价的下跌,“涨停价”也会走软。

  记者统计发现,虽然在过去25个交易日内,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有22个交易日封于日交易区间上限,但按昨日收盘价计算,11月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仅较10月底上涨了99个基点,涨幅仅为0.16%。

  对此,市场交易员称,11月人民币即期市场涨停主要是由市场交易行为所致,投资者仍在大量抛售美元,涨停本身就说明央行顺势减少了对市场的干预,但从现在来看,人民币升值仍在适度范围内,但认为“涨停”就是大幅上涨是误区。

  贬值预期或限制资金流入

  数据显示,目前海外对人民币的贬值预期也未消除。昨日的海外无本金交割(NDF)市场上,1美元对人民币1年期报价收在6.3260,意味着1年后人民币贬值0.57%。

  “近期升值预期并不明显,热钱流入的压力也并不大。”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告诉记者,近期中间价在有些交易日大幅高开,即期汇率“涨停”,令交易员被迫卖出美元,但人民币升值预期并不强烈,从市场上也未看到热钱大规模流入的迹象。

  对此原因,刘东亮分析,一方面,我国仍实行资本管制,短时间境外资金的大规模流进流出操作上难度较大,因此热钱大规模冲击一说难以令人信服,而另一方面,无论是内地的股市还是楼市,暂时都缺乏足够吸引国际资本的条件。

  数据不支持热钱流入说法

  10月份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交易价连续涨停,在主要发达经济体相继实施大规模货币刺激政策、我国经济显现触底回升迹象这样的大背景下,市场不禁担心我国是否面临热钱流入的压力。但是目前从银行代客结售汇的数据来看,尚看不到热钱流入我国压力加大的趋势。外汇局相关负责人此前也明确表示,统计数据尚不支持当前我国跨境资本流入压力显著增加的判断。

  从结售汇情况看,10月份,银行代客结汇环比下降9.1%,售汇环比下降10.6%,售汇降幅大于结汇降幅导致净结汇增加,结售汇顺差78亿美元,环比小幅增加15亿美元。

  虽然环比增加,但是放在历史数据中比较,还是可以发现10月份的代客结售汇顺差并不高,而且10月份远期结售汇仍为逆差。据记者统计,自2010年公布代客结售汇月度数据以来,代客结售汇顺差最高曾达684亿美元,而去年11月代客结售汇第一次出现逆差,并从此反复地出现逆差现象,或维持在较低的顺差水平。

  从跨境收支情况看,10月份,境内银行代客涉外收入环比下降4.9%,支出环比下降6.3%,收付逆差53亿美元,连续两个月小幅流出,其中内地对香港继续保持资金净流出。从人民币汇率走势看,境内外即期人民币汇率差价进一步收窄,半年以上远期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延续升水(即未来人民币汇率贬值)。

  由这些数据可以看出,当前国内外汇供求仍保持基本平衡,人民币汇率预期基本稳定,热钱大幅流入的迹象并不明显。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