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影子银行规模或达28.8万亿 占银行放贷市场1/3

2012年11月29日09:42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影子银行规模或达28.8万亿 占银行放贷市场1/3]
  近日有媒体刊文警示中国“影子银行”的风险,那么其风险到底有多大?对此,海通证券近日测算认为我国影子银行规模大致在28 .8万亿,占2012年G D P 55 .4%,占存款余额的32 .3%;而其中的企业三角债、互保联保等风险不容小视。

  “风险会否爆发关键在于经济走势。”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因不少企业难以从银行贷款,大部分“影子银行”与实体经济相关、与企业投资有关。

  占银行放贷市场1/3

  有媒体称,因今年经济放缓,通过“影子银行”借出的贷款违约率上升,尽管银行没有提供直接融资,但也难逃干系。

  中国“影子银行”的规模和风险到底有多大?根据美国桑福德·伯恩斯坦研究公司的数据,中国“影子金融”的融资规模大约为20万亿元人民币,约相当于当前银行放贷市场的1/3。而2008年,这种非正规放贷只占到银行放贷总额的5%。而根据海通证券近日测算,我国影子银行规模大致在28 .8万亿,占存款余额的32.3%。其以融资工具来统计影子银行规模,包含信托和委托贷款、银行承兑票据、债券等信用类金融工具和民间借贷和信托融资。

  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指出,正规银行和“影子银行”并非彼此孤立。两个系统中的很多活动会相互作用,当事情开始恶化时可能会相互影响。美林集团的中国策略师崔巍表示,尽管根据中国法律,中诚信托负有偿还投资者的责任,但“出于声誉和潜在的社会稳定因素,一部分贷款可能成为银行的或有负债”。

  三角债问题值得警惕

  经济下行导致违约无疑是影子银行最大的风险。曹阳分析,“影子银行”中的理财产品风险相对可控,因为其对应的项目大多是房地产和基建类,这些项目往往有政府的隐性担保。相比之下,民间借贷中的企业三角债问题更值得警惕。

  曹阳分析,在本轮经济刺激中,无论是地方融资平台,还是地方性中小企业都卷入其中。由于涉及产业链长,企业数量多,一旦某一环节出现问题会产生连锁效应,波及面较广。而从目前经济数据来看,这一风险尚未解除。例如,下游终端销售困难的压力,不断向上游传导,厂商无法回款后,使得上游原材料供应商垫资难以偿付。

  同时,“经济下行-资金链断裂-信贷标准提高”的负循环冲击值得关注。企业互保、联保行为,连带责任会使得单一企业资金链断裂后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当一家企业资金链出现问题时,银行会紧缩信贷标准,在抽贷、压贷的压力下,整个庞大的互保、联保网络均会出现资金链危机。

  此外,从整体上市公司情况来看,这一压力也同样存在。根据2012年3季报统计,上市公司对外担保额大致在1369亿,占经营净现金流的20%,且从2010年低点不断攀升,那么在经济反弹乏力时,单一企业违约造成的连带冲击不可忽视。

  “风险会否爆发关键在于经济走势。”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向南都记者分析,我国银行体系之外的融资规模的确越来越大,其中虽然有用于短期投机炒作的部分,但他认为大部分是与实体经济相关、与企业投资有关的。 (来源:南方都市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