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京郊农户收入少怕信贷 政府不能光出政策

2012年11月29日09:43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京郊农户收入少怕信贷 政府不能光出政策]
  21世纪网

  今天的北京,真正意义的农村地区在减少。

  一些名为农村的地区早已是“名虽在,实已远。”外来人口的拥入和城市化的推进,城乡界限不再明显,农村面貌大幅改变,城市的扩张,让一些原本的农户改变了生存模式。

  为了解远离城市的真正农村信贷情况,201 2年11月中旬,21世纪网实地探访了位于北京昌平区西北部、距北京城区35公里处十三陵镇的部分乡村,近距离观察北京农村信贷的真实状态。

  在这些乡村,过去数年间,农村里的年轻人走进城市工作,大量的老人留在农村以传统的方式种植水果为生。另有一部分村民嗅到了发展商机,依靠得天独厚的优势资源发展农家菜、采摘、乡村民俗旅游。

  在亲身走访调查中,21世纪网获悉,贷款信息不对称、农户对贷款流程认识不多以及缺乏有效运用贷款资金的信心都成为农村贷款的主要障碍,让“依靠农村信贷来发展农村经济”变成了一个几乎被漠视的存在。

  农村信贷微观察

  在21世纪网对多个村子村民“是否想过办理贷款”的问询中,几乎听到了清一色的回答:“没想过。”而在随后的追问中,21世纪网又获知了一个答案:“也没听说过谁办理过贷款。”

  从表面上看,农户对贷款的积极性并不高。这并不是因为北京农村农民收入较高,资金富足。

  据了解,十三陵镇镇域村民的主要收入依靠销售果品。

  初冬时节,在通往十三陵镇的各个乡村道旁,一些农户将自家种植的栗子、柿子、枣、苹果等果品摆在路边,向过往的游客车辆招手示意,都兜售水果。

  “不好卖、卖不动”是村民对销售情况最多的表述,“村里的地就那几分地,退耕还林都种上树了。现在村里年轻的都出去上班了,赚点活钱;岁数大的,就在村里种点地,收点水果。不过,靠这点水果也养活不了自己。”

  本是丰收的“大年”,村民对销售水果的状况却很失望,“村里就主要靠这些收入,但是收入还不够(摘水果)工人一个月工资。”村民指的是山上许多未采摘的柿子,21世纪网注意到,初冬时节,道路两旁,树上还悬挂着许多未采摘的柿子,“剩下那些就不摘了”。

  长陵村王女士告诉21世纪网,村里还有很多柿子没采摘,一来采摘的成本较高,需要提供餐饭,二来树高难攀爬,不少人从树上摔下来过,采摘的风险太大,加上柿子售价低廉,还不够人工费与医疗费。

  农产品销售的不畅造成了大量产品滞销。但多数村民并未考虑过依靠贷款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以改变果品滞销的现状。

  “发展农产品深加工,这是一个路子,但是怎么做呢?”“现在的工钱这么贵,投入和产出根本不成正比,加大投入怕连本都收不回来。再说了,弄得再好,销售还成问题,还一样。”村民如是说。

  信贷迷途

  农民对如何依靠农户贷款发展农业生产,有更多的迷惘。

  泰陵村一位村民告诉21世纪网,村民不是没想过依靠贷款资金发展,但是,“有的是找不着路子,有的是没有技术,要是有路子有技术还有把握,就可以做了。真的什么都懂的话,肯定有人贷款去干。有钱谁不愿意赚呀。”

  迅速变化的市场也让农民产生了疑虑,贷款发展是不是能发挥的效力?“农民长期在村里,对外面世界的变化不多,要是办贷款的话,就怕本儿也回不来。”胡庄村一位村民提到。显然,农民对于自己能否顺利还款的偿付能力没有信心。

  作者:冯娜娜 (来源:21世纪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