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村官身家20亿”举报人被捕 涉虚假增资

2012年11月29日09:39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村官身家20亿”举报人被捕 涉虚假增资]
  举报“资产20亿村官”事件生出变数。牵头举报者简一村居民周祖杰前天被龙岗警方逮捕,不过,逮捕理由是因其今年7月份涉及所开公司虚报注册资本罪,后被取保候审。

  逮捕过程闹出乌龙,下达给其家属的逮捕通知书上批准逮捕的批准机关误写成公安机关,应是检察机关。节骨眼上突被逮捕,家属理解为怕他继续“闹事”,龙岗警方则认为,周祖杰犯罪情节发生了变化,具有社会危险性,有逮捕必要。

  对于被举报的村官,由龙岗区监察局牵头的调查组目前仍在调查,尚未有最后结论。

  举报人突被警方传唤并逮捕

  被举报的村官周伟思接受采访时多次提及,牵头举报他的人,为南联简一村居民周祖杰,多年前,此人家里盖房子装修时,他还曾借给钱。简一村的原住居民大都姓周,有着共同的祖宗。

  周祖杰妻子钟裕兰说,前天下午3时,老公突然接到龙岗区公安分局的电话,要求他接受传唤问话。据了解,今年7月份,因虚报注册资本罪,周祖杰被警方取保候审,警方要求随时接受传唤。

  前天下午5时,钟裕兰接到老公的电话,让她去龙岗公安分局拿东西。“我赶过去,老公把随身物品交给我,一会儿就被带走了,走时什么也没交代。”随即,经办民警交给钟裕兰一份逮捕通知书副本,让她签收。通知书内容为:周祖杰因涉嫌虚报注册资本罪,经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批准,于2012年11月27日17时由我局执行逮捕,现羁押在深圳市龙岗区看守所,落款单位为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

  老公此时被逮捕,钟裕兰理解为:明摆着,怕老公继续闹事,关起来不让他与外界接触,更不让他接受媒体采访。

  龙岗警方微博发布逮捕缘由

  昨日,龙岗警方通过微博发布了逮捕周某杰以及关联法律文书出现低级错误的情况。

  这份情况通报称,周某杰,1971年出生,深圳户籍。经营包括园林绿化、市政工程、物业管理、清洁服务等四家公司。2012年5月18日,龙岗警方接省、市“三打”办转来犯罪线索,反映周某杰有欺行霸市行为。经核查,警方于2012年6月6日立周某杰虚报注册资本案侦查。6月8日,又接群众控告周某杰涉嫌合同诈骗罪,警方经初查,于2012年6月8日立周某杰合同诈骗案侦查。

  通报称,经初步侦查,周某杰的犯罪事实如下:1、于2010年4月13日成立了园林绿化公司,注册资本为10万元,同年5月19日,将该公司注册资本虚增至500万。2、2007年以来在天基房地产有限公司对南联小学片区进行旧改中,周某杰假冒他人身份骗取补偿款300余万元。

  2012年6月10日,龙岗警方刑拘周某杰。7月9日警方以涉嫌虚报注册资本罪、合同诈骗罪提请检察机关批准逮捕周某杰。检察机关审查认定合同诈骗罪证据不符合逮捕条件,其虚报注册资本罪符合逮捕条件,鉴于其公司经营困难、在深圳有固定住处、家属提出对其取保候审申请等条件,7月13日作出不予批捕决定。同日,龙岗警方对其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

  经进一步侦查,发现周某杰对另外三家公司分别作了虚假增资。通报称,龙岗警方认为,“周某杰犯罪情节发生了变化,具有社会危险性,有逮捕必要,再次提请区人民检察院批捕。”

  目前,由龙岗区监察局牵头的调查组,正从周伟思个人资产情况,其担任社区干部10年期间对集体资产的处置情况,南联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的财务管理情况,逐一展开详细调查。

  对于举报风波,龙岗区龙岗街道办书记杨小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公开表态,“我们一定不受任何关系左右,依法依规、公平公正地处理此次事件,尽快拿出调查结果。” 南都记者 陈铭 徐超

  乌龙

  逮捕批准机关误写为“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

  令钟裕兰万万没想到,龙岗警方昨天给她打来电话,赔礼道歉。“难道把我老公抓错了?”这是她的第一反应,但警方的意思是,不是人抓错了,而是当时让她签收的这份逮捕通知书有一处表述错误,“经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批准应该写成“经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检察院”批准,单位填错。

  警方让钟裕兰把写错的通知书拿去更换,她没去,有人帮她把通知书发到网上,让网友围观。

  情况通报对此解释,11月27日,检察机关经审查认为周某杰分别为其经营的四家公司虚假增资,事实清楚,证据充分,作出批捕决定,当日龙岗警方依法对其执行逮捕。经办民警粗心,将批准逮捕的批准机关“龙岗区人民检察院”误写为“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

  发现问题后,龙岗警方已及时作出更正处理,批评教育了责任民警,并组织相关民警进行业务培训,杜绝再次发生类似情况。对因法律文书制作不规范,给家属造成的困扰和不良影响,龙岗警方深表歉意。综上,龙岗警方认为,对周某杰立刑事案件侦查,依法对其采取强制措施,是正常的执法办案活动。欢迎市民、媒体对警方执法进行监督。 (来源:南方都市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