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财经》年会 > 2013《财经》年会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马俊:长期看养老金缺口是中国财政压力和政府债务危机最大来源

2012年11月29日19:00
来源:财经网
原标题 [马俊:长期看养老金缺口是中国财政压力和政府债务危机最大来源]
  马俊:国家资产负债表所面临的长期风险,时间所限,我这边给大家介绍三个判断。从长期来看养老金缺口是中国财政压力和政府债务风险最大来源,我们估算今后38年当中城镇养老金的累计缺口的现值相当于2011年GDP的83%,这我想说明一下城镇养老金口径的定义,比上次扩展一点,我们不光包括城镇企业的养老金,也包括城镇机关事业的养老金,没有加入对农村养老金的这部分,把农村养老金放进去,这个缺口更大。缺口为什么增大?是人口老龄化的结果。现在来看是三个劳动力赡养一个退休的老人,38年以后一个劳动力养一个退休老人,这个上升,造成非常大养老金的缺口。第二个判断从长期来看,广义卫生总费用的上升,是今后财政压力和政府债务风险的第二大来源,这是比较新的结论,我们从文献研究我们还没有看到其他学者关注这件事情。广义卫生总费用,我们定义是狭义卫生总费用加上长期护理成本,卫生部用的口径,主要是门诊、住院疾病预防等等这些方面发生的费用。长期护理成本这个西方得到了很大的关注,中国没有具体估算,失能老人需要的长期护理发生的费用。38年以后会上升GDP的10%,其中三分之一需要政府买单,政府对医疗支出,占GDP比重增加定义为财政支付,累计政府财政压力达到2011年GDP的45%。

  第三个判断我们同时考虑刚才提到养老金缺口,医疗费用上升,环保成本的支出和清理地方融资平台带来压力,不发生改革,中国政府的显性债务占GDP比重在2050年很可能超过100%。几十年之后我们不改革中国政府面临欧洲式或者美国式的财政危机并非天方夜谭。这张图画的各种隐性负债。从201之年到2050年,纵轴是财政成本占GDP的比重。大家看到如果把这些成本累计起来,今后38年当中最大财政的负担来自于养老金,就是蓝颜色这块。第二大是医疗成本,这些都是中长期的风险,肯定会发生,人口结构的变化不是以人意志为转移的大趋势。第三大成本是环境治理成本,这个发生的时间在今后十年左右,相对养老金这个总量比较小,第四个铁路和地方债今后偿付的成本,总量跟养老金缺口和医疗费用相比是非常之小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