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东风日产千亿产业链 助推广东产业经济发展(图)

2012年11月30日01:4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 [东风日产千亿产业链 助推广东产业经济发展(图)]
  “东风日产每年都会遭遇不同的挫折。2008年的大雪,运输线中断了,东风日产就用飞机运送零部件;2009年发大水的时候,大半夜,超过50%员工自觉到工厂加班;日本大地震时,我们将影响期缩短到了二十几天。”回忆经历过的挫折、疼痛和成长,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任勇感慨万千。

  汽车产业作为中国经济支柱产业之一,被誉为经济发展的 “火车头”,其在推动经济发展、解决就业、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汽车工业的进步等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东风日产作为后起之秀,自2003年成立之初,就以服务社会为己任,在企业自身保持高速发展的同时,对地方税收、就业等一系列社会问题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这些成绩的取得,与东风日产“共创价值 共谋福祉”,百折不挠、积极进取的企业精神密不可分。成立9年时间,东风日产实现0~400万辆的销量突破,年复合增幅近60%,成就业界公认的“东风日产速度”,进入国内汽车企业第一梯队,比肩南北大众与上海通用。

  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已到攻坚阶段。东风日产作为汽车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深入体会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等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在对地方经济发展的推动,在产业贡献、技术贡献、知识贡献和社会责任贡献方面,东风日产将继续起到领军企业的作用。

  千亿产值推动广东经济发展

  汽车产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之一,被誉为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其间接拉动的行业接近50个,汽车产业链从业人员占城镇就业总人口比例超过10%,汽车生产厂家对地方经济的带动作用不言而喻。

  到目前为止,仅在广东地区,东风日产已累计纳税近几百亿元,对广东经济的发展起了重要作用。其中,2011年东风日产完成了1000亿元的产值,东风日产以及供应商和经销商的税收总额超过了400亿元。

  在经济方面,东风日产的产业链辐射国内千百个乡镇城市,对拉动当地经济发展,提高居民幸福指数有很大的影响,同时也为当地培育了人才。

  短短几年时间,在东风日产的带动下,花都汽车产业以惊人的速度在发展。2011年,花都汽车产业的产值已占花都工业产值的近一半,成为花都工业发展名副其实的“火车头”。

  同时,东风日产也带动了一大批汽车零部件企业纷纷落户花都,使花都汽车工业拥有了完整的汽车产业链,发展成为广州北部汽车产业集群。由于东风日产的存在,其相关产业也得到了成长,并很好地带动了经济的发展。

  目前,花都区已成为广州汽车产业集群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为广州跻身全国三大汽车生产基地提供了强大推动力。

  除了对于广东省经济的重要拉动,东风日产为全国三四线市场的产业发展也做出了突出贡献。今年从各个省市的车市增长情况来看,广东、海南、浙江等地方增长基本持平,但新疆等西部地区却保持了持续增长。尽管沿海和内陆的增长都放缓,但是内陆地区的增长却比沿海要快得多。

  这可能会成为车市长期的一个发展趋势,再加上广州限购之后的跟随效应,车企很难再依赖一二线市场,“向下走”成为了一个必然。

  提前部署三四线市场的东风日产在今年年初就针对三四线市场而展开“百城翻番”计划,这一计划旨在提升136个城市销售量,并提供了商务政策支持、市场营销支持、二网建设支持、培训支持、售后事业支持、水平事业支持等,有效推动这些城市的汽车市场发展,通过汽车产业的发展带动经济发展;同时也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为当地培养更多专业技术人员。

  一个4S店至少解决20人就业

  “深入车间实习让我看到了一线工人的踏实与坚持,立体地感知了东风日产的企业文化。经过这段时间的磨练,以后我将在本职岗位上更加专注、更加有责任心地工作。”今年7月,在广州风神汽车有限公司召开的2012届大学生工厂实习总结会上,从华南理工大学会计专业毕业不久的李晓帆发出这样的感言。

  据悉,该次18名大学生由东风日产人事总务部分配到各个需要的岗位。下一阶段,广州风神还将接收第二批200余名新大学生到生产一线实习。

  实际上,东风日产除了吸纳大学生外,每年还为社会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汽车工业带动的直接和间接的就业人员大约分别有265万人和3000万人。每新建一个4S店能解决至少20个人的就业,每增加一个二级网点也能提供10个就业机会。接下来,东风日产将继续建专营店及二级网点,从而提升就业率。

  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任勇公开表示:“东风日产早已开始关注汽车人才的培养和吸纳,并响应国家号召,采取积极行动吸纳优秀大学毕业生加入。面对危机,东风日产不仅不会裁员,并且还将计划招收200名新员工,为后续的产能扩张做好储备。”

  除此之外,东风日产落户花都以来,吸引了整个汽车产业链上的企业进驻,从而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而东风日产各地工厂的建成和投入使用,不仅为当地增加就业机会,也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带来积极的影响。

  由于东风日产的带动,整个汽车产业链变得更完善,也可使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之间加强信息交流和沟通,共享技术和品牌等资源,充分利用技术创新和无形资源的溢出效应,加强企业间和人员间的学习和合作,为汽车产业培养成熟的技术人员和相关的产业人才。

  截至目前,东风日产的员工人数已接近2万人,其带动的上下游产业工人数目也已超过50万人。

  此外,东风日产还通过开展“精英创富战略”、售后服务技能大赛、“阳光职业·金色未来”等活动项目,为汽车行业培养更多的专业人才。

  以“阳光职业·金色未来”为例,2012年,东风日产拟投入超过3000万元,通过向签约院校提供教具、设置“东风日产班”等方式深度合作,定向培养相关汽车人才。在未来3年内,东风日产将力争实现与生产基地周边的60所院校开展战略合作,预计总投入超过1.5亿元。

  国内汽车工业的稳步发展,离不开充裕的人才资源。东风日产所设立的4S店、工厂的建成和投产使用,以及带动上下游企业等,不仅为整个社会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也为产业培养了众多专业的技术人才。

  为拉动内需做出卓越贡献

  方勇上班的地方就在距离家300米之遥的马路对面,但他还是买了一辆车,“有钱总要买点什么吧,或者显摆一下,满足虚荣心。”方勇解释道。

  湖北省小城荆州的高超买了一辆东风日产天籁,高超其实不需要买车,荆州城区面积小,骑电瓶车30分钟可以到达任何地方,但在小城市,汽车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征,作为事业有成自觉有身份地位的人,高超必须买一辆车,而且还不能太差。

  无论小城市还是大城市,汽车都在快速地涌进家庭,按照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的计算,由于中国的二元经济结构,2008~2009年恰好是东部大城市汽车进入家庭的节点,2018年以后汽车则开始普遍进入农村家庭。

  汽车消费是拉动内需的重要力量,目前稳增长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促消费将成为稳增长的重要方式之一。根据经济发展规律,一个国家在由“小康”阶段向富裕阶段过渡期间,汽车是其主导消费品。因此,现阶段我国经济的增长在相当长时间内要依靠汽车产业的发展和创新来维持。

  东风日产各项适时的营销政策,对于促进汽车大众化和平民化消费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例如制定相应信贷条款;通过一系列营销平台,将销售渠道下沉到三四五线城市等措施,率先开拓了一二线以外的区域市场。

  2012年,东风日产进行大区制变革,将原来全国的十个大区重组为东、西、南、北四个地区营销部。地区营销部的推行,有利于企业根据区域市场变化,做出最正确、最快速的反应,实施更有针对性的区域管理,利于促进区域发展。

  针对三四线城市的经济发展以及当地消费者消费理念的升级,东风日产推出全新品牌启辰的两款车型启辰D50和启辰R50,超高的性价比将吸引三四线市场消费者购买此车,这对于推动区域的汽车消费有积极的作用。

  汽车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行业,在当前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大环境下,汽车消费将是拉动内需增长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