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宏皓:新低不断 新底不见投资者心里也没底了

2012年11月30日01:5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 [宏皓:新低不断 “新底”不见投资者心里也没“底”了]
  宏皓(金融学家)

  在11月27日沪指大幅下跌后,28日市场又跳空下跌创出历史新低,50只左右个股跌停。市场信心在原来低迷的基础上再度下挫。昨日(11月29日)市场小幅上扬弱势盘整后,随着券商股集体下挫,沪指收盘又创新低1963.49点,已经逼近1950点。

  大盘缘何 屡创新低?首先,近几天出现大幅杀跌的股票尤其是中小板块,与解禁潮的到来不无关系。据悉,12月份A股市场将迎来年内最大一波解禁潮,沪深两市将有96家上市公司限售股解禁,合计解禁市值达1809.29亿元。12月份市场面临最大的风险主要是供求关系,除了上述限售股解禁外,早前创业板限售延期期限即将结束的影响也会通过预期提前反应,也正因此,近期创业板和中小板明显弱于大盘。

  其次,截至11月22日,共有11家企业加入到了IPO储备企业的行列中,其中,上证所新增3家企业,深交所新增3家企业,创业板新增5家企业。至此,IPO申报企业共计808家,其中拟登陆上证所的155家,深交所主板与中小板338家,创业板315家。扣除21家中止审查企业,在审和过会待发企业共计有787家。新股排队发行数量的居高不下,给目前的市场带来较大的心理压力。

  最后,11月中下旬以来,偏股基金仓位出现了显著下降,基金主动减仓迹象明显。截至上周,股混型基金股票仓位的简单平均由前一周的73.58%降至71.18%,减少了2.40个百分点,处于2006年以来的较低水平。基金公司低位杀跌加剧了股市的下跌。

  新低不断,“新底”却迟迟难以见到,这就让投资者心里也没“底”了。

  笔者认为,完整的底部至少需要满足或包含三大特征:一是量能在脉冲放大之后呈现量均线走高的态势,即 “爆量后,量能能够再上一个台阶”,显然现在还不具备这个条件,所以才导致地量之后还有地量,地价之后还有地价。什么时候放量了,并且随后成交额上升起来,就可以视为资金逐渐进场的标志;二是个股方面应该杜绝大批量补跌现象的发生,连老牌基金重仓,筹码极其集中的南京中商欧亚集团等长线强势股都出现了破位的现象,有利好支撑的羚锐制药甚至两个跌停,足见泥沙俱下的恐怖特性。只有个股全线杀跌完毕,空头已经轮转不出新的“潜力品种”,才能说共振反弹的必要条件基本完成;三是在空头无米下炊之后,就要看多头的表演了。每一波持续行情都会有重要的领头热点来带动,比如年初的金改行情、九月的低价股行情,虽然历来疯狂过后总还是一地鸡毛,但A股市场往往会因此恢复活力。

  总体研判,2000点下方继续暴跌的可能性不大,短线超跌反弹随时可能展开。但是短期还看不到市场运行的有利因素条件,建议投资者还是谨慎操作。

  中国目前存在实体经济与金融安全的恶性循环。具体表现是:企业生产成本上升,企业为了生产达到规模边际,必须加大流动性贷款需求,但金融不支持,紧缩货币导致内需严重不足,加上企业资产质量恶化,导致股市下跌。中国资本定价不断下跌,从而阻止了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获得股权资本的机会。一方面贷款量价齐升,另一方面股价下跌,这使得企业根本无法获得修复资产负债表的机会。于是,实体经济与股市形成恶性循环。当务之急,管理层要想办法救市。

  如何救市?首先要建立一个强大的资本市场。一是明确定位才能转型成功;二是证监会要严格控制新股发行;三是严厉打击市场造假行为;四是退市新规重在严格执行;五是中国需要健康的投资文化;六是建立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七是打造各行业大品牌上市公司;八是金融行业对内向人民开放。

  其次,经济转型成功才能催生股市热点。我们必须认清目前是一个转型的关键时期。区域性经济的升级转型是突破中国经济发展瓶颈的重要措施,但是区域性经济的升级转型不能依赖政府投资,而应该运用市场化的方式,政府引导。政府用产业基金引导民间投资,政府的资金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而资金的投向也会依照市场原则和效率原则进行。

  区域经济以产业升级为目的,用产业基金引导该产业的全国及全世界的部分产业链上的一流企业到某一个区域。当这个区域的产业链形成后,就能逐步形成该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打造出该产业的一流企业,而该区域的这一产业就会成为中国经济和股市的可持续热点,从而引领经济和股市持续向好。

  所以,区域经济的发展应尽量让市场的无形之手引导,这就需要更大的来自金融领域对内开放的改革波澜壮阔地展开,只有如此,中国经济才能转型成功,中国经济才能持续发展,上市公司的质量才能提高,A股市场才有了持续上涨的基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