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英皇“大佬”杨受成传奇:自称商场“韦小宝”

2012年11月30日08:5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你觉得你的性格与哪个角色最相近?”当这个问题轻轻抛出时,69岁的英皇集团主席杨受成称不知道,但沉思数秒后笑答:“我希望我做韦小宝。”

  这一语惊四座的回答掀开了杨受成的神秘面纱。韦小宝风流好赌,聪明世故,重朋友情义。按照金庸的分析,韦小宝这个角色的性格特征是适应环境,讲义气。

  从一个负债累累的钟表店,到如今横跨金融、地产、钟表珠宝、娱乐电影、酒店、出版印刷、家具与餐饮等八个行业的多元化集团。如今,英皇集团旗下五家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公司市值逾160亿港元。

  杨受成“争气”的故事俨然一本励志教科书。然而,他本人则是诽誉随行,历经风雨跌宕,饱尝酸甜苦辣。最为人熟知的英皇娱乐电影业务,则给他带来了最多的名声与争议,令杨受成的名字总与纸醉金迷不可分离。

  “一个杰出的商人,与一个优秀的作家一样,像张爱玲说的‘天生是被人误解的’。”有“香江才子” 之称的作家陶杰在为杨受成撰写的《争气》自传一书后序中称。

  传奇

  “从小到大,我是在一家表铺长大,自小看着父母做生意。看见过很多债主追债,他们到店铺之中往往是凶神恶煞,拍桌子、破口大骂,让父母受了不少委屈,我还常常要去当铺当表套现来还债。”杨受成的一生始于这样的童年,而童年对人的影响往往超乎想象。

  从20岁至40岁那二十年,杨受成少年得志、左右逢源,地产、钟表珠宝和金融的生意顺风顺水。但在1983年9月著名的“黑色星期五”前夜,杨受成重重地摔了一跤。因地产市场一落千丈、银行利息飙升,好世界地产欠债高达3.2亿港元,1983年8月30日被汇丰银行接收,英皇钟表珠宝各分店也被汇丰银行接管。

  40岁那年,杨受成顷刻间一无所有。“面对我家人,面对我的爸爸妈妈,我很没有面子,面对我的员工,我很没有面子。我跟我的秘书讲,对不起我不能请你了,你薪水太高了,你去找别的工作;我跟我的司机讲,我不能聘请你了,我自己开车。”寥寥数句,勾勒出杨中年破产的痛楚。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杨受成此后每天随身携带四五万港元已成为人尽皆知的秘密,而他还总是不厌其烦地从裤兜里掏出那一叠叠钞票向好奇的来客展示。

  向西行炒金炒外汇,成了他绝处逢生的转折点。在世外高人陈郎的指点下,杨受成从中东科威特杀到了泰国和印度尼西亚,据说两年内便赚够还清了3.2亿港元的债,收回了“失地”。这让杨受成深深迷上了金融业务,“我最喜欢金融证券业务,很有挑战性,回报高,满足感大”,他承认。

  此后,英皇集团的发展方向便以金融、地产和钟表珠宝为主。1989年后,英皇经过系列人事和行政改革,走上西方风格企业化道路,逐步拓展至如今的八大行业,至今二十年来金融和地产业务占比保持在六至七成。

  希冀

  初秋的一个晚上,香港会展中心内衣香鬓影,政商界翘楚和娱乐电影名人齐聚英皇集团七十周年晚宴,俨然香港精英社会的一个缩影。

  在饱经岁月沧桑之后,这位极具传奇色彩的英皇大佬,对曾经的是是非非似乎都已释怀。正如韦小宝的风流成性,在自传中,杨受成讲述了被前妻捉奸的过程。

  显然,他更希望人们不要罔顾他对家人、朋友和员工的情义。“在我一生,我赚了很多友谊,”他说,“李嘉诚先生、郑裕彤先生、何鸿燊先生,很重视我们之间的友谊,这证明我差不到哪里去。”

  尽管精神状态依然出奇的好,杨受成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便成立了家族基金、立好了遗嘱,且坚持每六个月按照儿女表现修改一次。

  杨受成育有两子三女,次子杨政龙自13岁便跟随父亲学习,将来大部分生意将由其打理,目前任英皇集团行政主任并担任深圳政协委员;长子杨其龙则主理娱乐场所,长女杨诺思负责钟表珠宝,幼女杨诗诗协理,次女杨玳诗主理金融业务。

  如今,位于北京长安街的英皇集团中国总部正在兴建中,另辟蹊径以娱乐影视业打入内地的英皇正在伺机扩展其核心业务。

  “我跟我的小儿子(杨政龙)讲,我说你是太幸运了,内地将来很多财富很多生意很多钱等着你赚,你一定要重视内地,要好好在内地做事。”杨受成称,如今房地产业务70%在香港,希望五年以后可以有一半甚至六成业务在内地。金融方面他认为早晚要开放,“两年三年不开放,五年以内一定开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