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专栏 > 马继东搜狐财经专栏:财艺大观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马继东:令拍行爱恨有加的“超级买家”

2012年11月30日11:15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马继东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薛蛮子委托了马未都等艺术商在国内代为举牌竞拍,出于对他的资金实力的信任,当时国内各大拍卖行都没有收取保证金,随后薛蛮子却出人意料地做出了拒绝付款的决定——数百万元不等的欠款,对处于起步阶段的内地各家拍行来说可谓损失惨重,他们对远在美国的薛蛮子却无可奈何。

  进入12月份,全球艺术品拍卖市场也进入惯常的冷热两极气候:西方国家为迎接圣诞元旦长假,拍卖场次与标的数量骤减;而在东方,仅中国就将有保利、匡时等140余家拍卖公司举办多场秋季拍卖会。

  然而,不少西方拍卖行对即将到来的新年,却未必能过得安稳:一方面是欧债危机持续发酵下,市场不景气的大环境,来年的经济走势也尚未明朗;另一方面则是来自买家拖欠的货款,减少了佣金收入,对于现金流原本就紧张的拍卖行而言,无异于雪上加霜。

  仅卡塔尔王室成员谢赫•沙特(Sheikh Saud)一人,就拖欠了11家拍卖行和经纪人的款项,其中欠苏富比4200万美元,宝龙拍卖行430万英镑,尽管法院已经冻结了他1500万美元存款,他自己也向债权人抵押了一块价值1100万美元的名表在内的多件收藏品,却难缓解各家拍卖行的资金压力。

  45岁的沙特,西亚石油富国卡塔尔国王哈马德的堂弟,这位全球超级艺术买家已经不是第一次因艺术触犯法律了。早在2005年,在卡塔尔国家文化委员会任职的他,就因利用伦敦交易商伪造发票、谎报进口艺术品价格被解职。仅仅一年之后,他又卷土从来,继续征战世界各地卖场:2008年,在佳士得一次中国艺术品专场拍卖中,他一举拍下全场90%标的;2010年,他花费超过1亿美元购买西方绘画艺术……短短几年间,他购买各门类艺术品的总金额超过10亿英镑,却因2012年年初在纽约拒绝支付价值1970万美元的古希腊币遭到起诉,由此才引出了一连串旧债官司。

  西方拍卖公司对进场买家资格的审核一向严格,对于有前车之鉴的沙特,在知晓可能产生交易风险的情况下,面对低迷的市场行情,还是禁不住巨额利润诱惑,对他敞开欢迎的大门,如今也只能自食苦果。

  仅20年发展史的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中,有无“超级买家”?

  答案是肯定的,且最早可以追溯到十年前。据业内消息人士透露,2001年前后,天使投资人薛蛮子先后在嘉德、翰海、荣宝、中贸圣佳、朵云轩等拍卖行竞买了上百件艺术品,总金额达数千万元人民币。由于在美国处理业务,薛蛮子委托了马未都等艺术商在国内代为举牌竞拍,出于对他的资金实力的信任,当时国内各大拍卖行都没有收取保证金,随后薛蛮子却出人意料地做出了拒绝付款的决定——数百万元不等的欠款,对处于起步阶段的内地各家拍行来说可谓损失惨重,他们对远在美国的薛蛮子却无可奈何。

  关于薛蛮子当年“拒付”的缘由,业内说法不一,有说他当时在美国的生意遭遇经济危机影响很大,资产巨幅缩水;也有说他对经纪人采买的艺术品真伪存疑,所以才以资金紧张为借口拒绝支付。

  不论哪种假设成立,“超级买家”对市场的巨大影响都是显而易见的。“非典”之后兴起的内地艺术品拍卖业,又先后诞生了一批左右市场走向的大买家,他们中有山西、东北的私营矿主,也有江浙地区的地产老板,这类买家对于年轻的中国拍卖公司而言,在寄予壮大业务希望的同时,也要承担巨大的风险。以2005年前后为例,就有一位“神秘买家”在北京某公司的多场拍卖会中频频举牌竞价,刷新成交记录的同时,个别专场甚至揽下近半拍品。不久之后,却爆出该买家未支付款项、恶意举牌“砸场”的新闻。如果没有记错的话,这次涉及上亿元人民币金额的事件,也曾让这家规模排名三甲的拍卖行元气大伤。

  新兴的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里,超级买家还在继续涌现,在四五千名常规艺术买家当中,数量不过十余位的他们,处于失衡的塔尖,他们的影响,不论正面还是负面,也都在延续。有些超级买家,在内地或许是豪掷数亿、声誉日隆的座上宾,在香港却被苏富比、佳士得列为“黑名单”;有些超级买家,专注于高端投机,今天可以拍下天价标的,明天或许就因为资金链供应不足而无法付款。

  集合数百场拍卖会的12月秋拍大幕已经开启,谁会是内地艺术品市场的下一个“沙特”呢?

  (作者系资深艺术媒体人)

  马继东的搜狐财经专栏:财艺大观

  马继东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