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印度对我光伏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 企业积极应诉

2012年11月30日11:23
来源:京报网 作者:刘昕
原标题 [印度对我光伏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 企业积极应诉]
  印度一直是对中国发起反倾销调查较多的国家,1995年~2011年,印度共对中国发起反倾销立案调查147起。舆论担心,此番印度“出手”光伏行业,很可能会推倒中国光伏产品在新兴市场遭遇贸易壁垒的“多米诺骨牌”。专家表示,中方不必盲目悲观,目前最重要的是全力应诉。

  距离美国对我国光伏产品作出“双反”终裁不过月余,中国光伏产业又一次遭遇阴霾。

  记者日前从中国商务部获悉,印度反倾销局已宣布根据印度太阳能生产商协会的申请,决定对来自中国大陆、中国台北、马来西亚和美国的太阳能电池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统计显示,2011年中国对印度出口的光伏组件贸易额约16亿元人民币。

  有舆论担心,印度此举可能会推倒光伏产品在新兴市场遭遇贸易壁垒的“多米诺骨牌”。但也有业内专家指出,考虑到近年来印度在贸易交往中的表现和印度光伏产业的现状,中方现在最重要的是做好应诉准备,不必盲目悲观。

  世界反倾销“大户”

  印度此次对4个国家和地区的反倾销立案调查似乎早有端倪。中国商务部发布的《国别贸易投资环境报告2011》指出,2010年印度政府曾考虑禁止获得政府扶持的太阳能项目使用进口太阳能电池。“出于保护国内产业的目的,印度对许多商品都曾发起过调查,从数量和频率来讲,印度可以算是世界反倾销发起的"大户"。”商务部研究院亚非研究所专职从事印度经济研究的王蕊告诉记者,印度一直是对中国发起反倾销调查较多的国家,1995年~2011年,印度共对中国发起反倾销立案147起。

  王蕊表示,作为发展迅速的新兴节能环保产业,光伏产业在各国都非常受重视,因此印度对我国光伏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本身不足为奇。况且近年来印度也在下大力气进行工业化建设,希望有更多的国产工业品来替代进口产品。

  持相同观点的还有社科院亚太所经济室副研究员刘小雪。她表示,相对来讲,印度关税较高,贸易保护也较为严重,这些都是想拓展印度市场的企业应注意的,“但就出口而言,遭到反倾销调查的问题可能随时出现,企业更应保持平常心态”。

  此外,专家认为,对中国的巨额贸易逆差也是加剧印度不安全感的重要原因。据了解,去年中国对印度的出口为560亿美元,而印度对中国的出口额仅为190亿美元。

  中国企业将积极应诉

  仅去年第四季度印度光伏装机容量同比增长125%,超过德、意等国的同期增幅。这源于印度雄心勃勃的“国家太阳能计划”。2009年,印度政府提出了到2020年要实现2亿千瓦太阳能装机的目标,并列出了阶段性发展目标。而为发展本国太阳能产业,印度政府在政策上给出了非常优惠的条件。

  古吉拉特邦是印度最适合发展光伏产业的地区之一。为了鼓励太阳能光伏等新兴产业的发展,古吉拉特邦在辖区内开辟出一块占地面积2000公顷的土地,专门用于开发太阳能,并表示对于在2011年底前如期并网的光伏项目,将提供长达25年的上网电价补贴。

  业内人士预测,由于印度国家太阳能任务计划将大多数安装量安排在第二与第三阶段,再加上第一阶段(2010年1月~2013年3月)屋顶型和地面型太阳能系统累计安装量目标延迟,因此预计2013年印度太阳能市场将爆发性成长。

  刘小雪表示,也正因此,才吸引了中国等一批外国太阳能厂商竞相抢占印度市场。与此同时,虽然有政府的大力支持,但印度太阳能产业链规模仍相当有限,印度政府为保护国内太阳能业者,发起了反倾销调查。

  英利绿色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法律总监陈卓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英利是从今年下半年才开始拓展印度市场的,且在公司业务份额中占比很小,“虽然按照印度给出的调查季(2011年全年和2012年上半年)英利并不在其中,但此举传导出的负面信号很危险。本来印度是英利计划下一步着力开发的市场,出了这件事,公司可能会更慎重”。但陈卓同时表示,如果真的立案,英利一定会积极应诉,现在已开始着手准备相关工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