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邓飞:互联网时代人人都能做慈善家

2012年11月30日16:47
来源:财经网
  【中国公益论坛2012专报】2012年11月30日,“中国公益论坛2012”在北京举行。“免费午餐”发起人、知名媒体人邓飞在参加“并行论坛:全球慈善案例剖析”时表示,要感谢互联网工具的兴起,让他从一个文科生,一个记者变成了一个慈善家。

  邓飞说,比如微博和支付宝,还有像天猫这样的工具,能够把人团结起来。然后微博这个工具给我们一个能力,我们可以展现宣传,我们还可以动员组织,然后形成执行力。这样的话,每一个人只要你愿意去服务公众,你只要有一个好的创意,你就可以变成一个发起人,一个慈善家。

  以下为演讲实录:

  邓飞:至今我还是一名记者,公益还只是我的一个志愿者的工作,但是从去年以来做了一个微博打拐,还有免费午餐,到最近又做了一个保护候鸟的一个项目,加“让候鸟飞”,为什么要做这么多事情,我是从一个媒体人的角度来理解中国的公益,来理解中国的社会问题,实际上我们做的每一项公益活动背后都是一个严峻的社会问题,并且我们认为这应该是政府应该履行的政府职责,或者应该提供给我们的公共服务,政府没有干,政府没有做,我们怎么办?以前我作为一个媒体人我就要评估它,监督它,现在我们得到了一股能力,自己可以动手了,这样其实我们还是以前的模式,我们以前是报道把事儿搞大,结果在把这个事儿搞大的过程中间,因为有了新媒体,大家不停的跟我提意见,不停的批评我,不停的跟我建议,我们就把这事儿做好了。那这个时候我们这个政府既有压力,又有建设的可能性,实际上给他了一个建设性的解决方案。所以说,我们就发现这个压力和解决性方案能够共同的牵引政府进行制度性的改变,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改变这个社会,让政府改变的一个好的方法,崭新的模式。我现在和我的团队,我的伙伴们一起推动它,我们看到的是巨大的改变,每年我们会去更多的乡村,我们的目标,未来五年到中国的乡村发现孩子们更多的需求,我们这些人的工作可能就是要去帮助这些留守儿童有一个教育公平和成长公平,这可能就是我们找到的自己的使命,我们愿意去努力的一件事情,谢谢!

  我觉得我还是蛮幸运的,做了十年记者以后,我能够碰到微博还有天猫店、支付宝,能碰到这些互联网的工具,然后我利用了这些互联网的工具,真的其实不是我比大家能力要强,也不是我比大家怎么样怎么样,只是我蛮幸运遇到了这些工具,我是一个文科生,但是我们又得到了很多理科生的培养,帮助我们不停的更新这样新的技术,让我们有新的方法。比如第一微博,微博和支付宝,还有像天猫这样的工具,能够把人团结起来。然后微博这个工具给我们一个能力,我们可以展现宣传,我们还可以动员组织,然后形成执行力。这样的话,每一个人只要你愿意去服务公众,你只要有一个好的创意,你就可以变成一个发起人,一个慈善家。再加上我以前做媒体时候积累的一些公信力,一些人脉,还有善于利用媒体的这种能力,这几股能力加起来以后,我们就看到了,像微博打拐,像免费午餐,迅速的就冲起来了,这是我们在传播方面,信息流通方面做的一些事情。还有我们做任何活动离不开钱,我们也通过互联网找到一些好的方法,我们现在可以通过我们的微博可以进行拍卖,一些闲置物品可以去筹款,然后我们可以做一个淘宝店,我们有一个天猫店,一年能够帮助免费午餐贡献1000万,我们就卖虚拟的产品。第三、我们可以集合一个贫民一块钱的力量,真正把人的公益变成一个现实。然后整个过程中间,我们不停的被批评,被监督,被置疑,因为每一个人通过微博有了一个喇叭,有了一个自由的权利和空间,不停的帮助我们调整自己。所以,我们在运行过程中间,我们很容易发现我们不对的地方,这样也推动我们往前走。所以说,我们真的是蛮幸运能够碰到这些工具,然后在大家的帮助下我们利用好了这些工具,才让我这只公益界的菜鸟,去年我还是记者,我们能够稳定的执行公益,到现在还没有出现较大的问题和不足,所以我觉得还是挺幸运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