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真功夫原董事长天价离婚案:宁愿从未这么有钱过

2012年11月30日17:57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原标题 [真功夫原董事长天价离婚案:宁愿从未这么有钱过]
 

  潘敏峰与蔡达标的婚姻维持了15年。其间,夫妻两人与妻弟潘宇海联手创业,苦心经营东莞一家路边蒸品餐厅,最终成就了国内最大的中式餐饮连锁机构“真功夫”。2006年9月,夫妻婚变。随后,一切接踵而来:夫妻反目,兄弟成仇,对簿公堂,进而演变为蔡达标与潘敏峰两个家族间旷日持久的“战争”。

  如今,42岁的蔡达标涉嫌挪用、侵占真功夫公司资金等6宗罪,身陷囹圄。而41岁的潘敏峰身心俱疲,黯然神伤地表示:“如果让我再选择一次,当年我们的五金店倒闭的时候,我们不去投靠我弟弟,或者我们‘公一份、婆一份’打两份工,说不定能平静地过小日子”,“现在想想,我宁愿从未这么有钱过。”

  婚变

  2012年9月20日,“真功夫”原董事长蔡达标身穿黄色囚服,被押入广州市天河区法院刑事法庭受审。这是蔡达标最近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自从2011年4月被捕后,他已在看守所羁押近一年半。

  这一次,蔡达标始终面带微笑。旁听席上,蔡家亲友打出“V”字手势,20岁的女儿蔡慧婷小声喊了句“爸爸加油”,15岁的儿子则沉默无语,面无表情。

  前妻潘敏峰没有来。她不愿人们看到她憔悴不堪。她更乐意向媒体提供一张年轻时与蔡热恋的合照:21岁的蔡达标年少腼腆,20岁的潘敏峰扭头望着他,笑意盈盈。

  2006年9月,结婚15年后,蔡达标和潘敏峰协议离婚了。彼时,“真功夫”正欲引入风险投资筹划上市,这对曾经共贫贱的夫妻选择了暂时向所有人隐瞒婚变。

  潘敏峰对《南方人物周刊》记者表示,离婚的真实原因,是蔡达标与不止一两个女人产生了婚外情。从她怀上儿子时,蔡达标就常很晚回家,当时已猜到蔡有外遇。她曾无数次产生离婚的念头,但每次都靠的恩爱往事来麻痹自己。毕竟,当年潘家穷苦,蔡母不同意这桩婚姻,而蔡达标则非潘敏峰不娶,还当着母亲的面摔了碗。

  蔡达标与潘敏峰都是东莞本地人,小学同学。活泼开朗的潘敏峰吸引了沉默寡言的蔡达标。1991年1月27日,21岁的蔡达标和20岁的潘敏峰结婚,同年底女儿出生。

  夫妻两人先是在东莞长安镇开五金店,但因生意寥寥倒闭。潘敏峰对本刊记者说,生计堪忧时,她提议加入弟弟潘宇海1990年就开始经营且生意不错的“168甜品屋”。1994年4月,蔡达标夫妻和潘宇海各自出资4万元,将168甜品屋改名为168蒸品餐厅,店铺开在东莞长安镇霄边村107国道旁。 潘宇海负责餐厅全面管理及出品,潘敏峰负责收银,蔡达标招呼客人,三人合伙经营由此开始。

  潘敏峰只记得那时天天忙得团团转,但他们的蒸品店很成功,在东莞长安镇一连开了3家连锁店,餐厅也改名为“双种子”。勤勉、事必亲为的潘宇海更受员工喜欢,这让蔡达标很郁闷。有时店里一整天都不见蔡达标人影。

  潘敏峰察觉到丈夫心里很压抑,就和他谈心。蔡达标说,自己在公司里不受尊重,员工不把他当老板。潘敏峰介绍,2003年,蔡达标终于游说潘宇海把“双种子”董事长职位让位于他,口头承诺两人5年一换。从此以后,蔡达标抛头露面,逐步成为“真功夫”(由双种子改名)的代言人。

  “男人有钱后地位提升,可支配的资源增多,有一些行为可以理解。但每个人都应该守住自己做人的底线有所为有所不为。特别是一个男人成功后不能忘本。”潘敏峰对本刊记者表示,后来因蔡达标种种超越底线的行为,两人的婚姻还是走到了尽头。

  反目

  婚变后,一切骤然生变。2008年,身为“真功夫”董事长的蔡达标,停掉前妻潘敏峰和弟媳窦效嫘(“真功夫”监事)的工资和社保。也在这年,蔡达标未兑现5年前承诺与潘宇海轮流做总裁的口头协议,潘宇海被排挤出真功夫的日常管理,两人相斗从此公开化。据媒体报道,到2007年底,潘宇海和蔡达标已经抛开了以往的兄弟情谊,公司里的人只要看见两人见面,不出5分钟就会争得面红耳赤。

  2009年4月1日,一名声称被蔡达标包养的“二奶”带着“私生子”,在广州闹市区公开求助,闹得满城风雨。当年8月蔡家与潘家反目为仇:前妻潘敏峰和她哥哥潘国良被拦在广州天河城“真功夫”连锁总部门外,双方对峙5小时。

  真功夫一名前高管曾对媒体表示,2006年,真功夫门店超过120家后,利益大了,蔡潘两家的矛盾暗流涌动,这一时间点又和蔡达标夫妇离婚年份重合。

  私生子、情人事件陆续出现后,潘敏峰对前夫的信任彻底瓦解。潘对本刊记者表示,回顾15年的婚姻历程,蔡达标没有真正尊重过她。2008年离婚的事公开后,对于蔡的所作所为,她在孩子面前没有说太多,只是告诉一对儿女:“爸妈离婚了,以后要由妈妈一个人来照顾你们了。”孩子听她这样说,都哭了。 潘敏峰说,那年女儿17岁,儿子12岁。

  2011年,前妻潘敏峰一纸诉状将蔡达标告上法庭,要求蔡达标返还“真功夫”25%的股权,或折价赔偿4.7亿元人民币。如今蔡达标身陷囹圄,这宗“天价离婚案”尚未定案。

  “真功夫”品牌营销策划人叶茂中对潘蔡家族由最佳搭档到反目为仇扼腕叹息。接受媒体采访时,叶茂中称,他对蔡达标与潘宇海兄弟二人的印象极好,并把擅长战略的蔡达标和擅长开发菜品与负责执行的潘宇海称为珠联璧合的“梦幻组合”。

  事实上,在2004年“双种子”变身“真功夫”的惊险一跳中,蔡达标夫妻(当时两人尚未离婚)与潘宇海一起赌了一把:砍掉当时销量占一半的油炸食品,推出绿豆沙、红豆糕、水蜜桃布丁、芋香糯米糍,并与麦当劳、肯德基等洋快餐品牌贴身肉搏。

  在蔡达标刑事案发前,有媒体问蔡达标最伤痛的事是什么。他沉默片刻后表示,是与潘宇海争执。随着公司管理权、股权矛盾的激化,他们已经不可能像当年那样心平气和地坐下来谈了。

  对峙

  “你以为是钱的事吗?十几年的夫妻,蔡达标把我一对儿女抢走,这件事对我的伤害等于杀了我十遍。钱根本都不重要,对于一个女人来说孩子才是最重要的。”潘敏峰告诉本刊记者,目前女儿、儿子对自己误解很深,女儿还曾跟着蔡家的人与自己对峙,她不怪女儿,“等她们为人父母后就会理解我。”

  在两个家族的对抗中,蔡达标、潘敏峰的女儿蔡慧婷也被推向前台,她站在父亲、姑姑这边,并与母亲、舅舅产生了严重的隔阂。2011年3月17 日,“真功夫”原董事长蔡达标被广州警方带走后,蔡慧婷随即在微博上“求救”,称蔡达标“身临种种危险”。随后,她又在微博中公开求和,希望家人能和平相处,“你们也是我家人!大家一家人,何必自相残杀呢?!”

  2012年8月31日,蔡达标初次出庭受审。旁听席上的蔡慧婷眼中含泪,倾身向前,不断向身穿囚服的父亲小声地喊“爸,爸”。

  蔡达标眼泪夺眶而出。“我一年多没和女儿说过话,能不能让我和女儿说句话?”受审一日后,当晚8时蔡达标向法官提出请求,法官则称须待庭审结束。蔡慧婷曾对媒体表示:记得爸爸跟我说过一句话:人生就是由快乐和不快乐组成,你要学会坦然面对自己的人生。

  目前一对儿女都在蔡家生活,不肯回去与母亲同住。“我天天思念着他们,经常一晚一晚地哭着睡不着觉。”潘敏峰说,2008年7月,蔡达标的妹妹蔡春媚为“拐走”儿子,曾偷偷帮儿子报了需要住到外面去的那种暑期班,当时母子产生争执,她很后悔一气之下打了儿子,儿子就再也没回来。

  如今,蔡达标被控6宗罪,或面临牢狱之灾。本刊记者询问潘敏峰,如果蔡达标坐牢,你会为他求情吗?

  “如果他真的能够认识到自己犯的错,并为自己所犯的错误作出深刻反省,愿意把事情的真相原原本本地告知我的一对儿女:在整件事中他自己到底干了什么,当时是怎么想的,当时这样做有什么目的,同时又能认罪退赃,我是会考虑为他求情轻判的。”潘敏峰说,“毕竟他是一对儿女的父亲。”

  两个家族的对峙在继续。能与发妻共贫贱,却不能与其共富贵的故事在中国不是少数,虽然这样的故事可能有着不同的背景,但多有着相似的结局:一个破碎的家庭,一个年华已逝、身心俱疲的女人,以及一个身陷困境的男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