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复星SOHO上海地王案一审无果

2012年11月30日01:53
作者:国际金融报

  “今天法院没有宣判一审结果,双方择日还将继续申辩。”对于上海滩“斗地主”的最新进展,11月29日晚,复星国际有限公司有关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

  昨日上午,复星与SOHO中国有限公司、绿城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和上海证大集团就外滩8-1地块的纷争进入到司法程序阶段:截至下午13时庭审结束,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没有给出一审结果,而各方代表表示,将在下一次的审判中拿出更有利的证据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另据前方媒体报道,审判时,“法庭旁听席上座无虚席,几家房产公司的老总均未出庭,仅委派了代理律师”。

  2010年2月1日,当时资产仅有30多亿元的证大上演“蛇吞象”,以92.2亿元拍走了外滩8-1地块,创下上海滩的地王新纪录。但在国家严控房地产市场的背景下,证大减持了该项目65%的股权,并在2011年11月以95.7亿元的价格将股权售予包括复星国际在内的三家公司(另两家是绿城中国和上海磐石,后者为证大子公司)。但去年12月29日,SOHO中国发布公告,“旗下全资附属公司上海长烨从绿城中国、上海证大和上海磐石手中以40亿元的价格收购外滩8-1地块50%的股权。”这意味着,在外滩8-1地块的股权构架中,复星国际和SOHO中国各占50%。

  矛盾就此产生。5月31日,复星国际发布公告,为保障子公司——浙江复星商业发展有限公司就收购上海外滩8-1地块所具有的优先认购权,已将转让股权所涉及的SOHO中国、绿城和证大三方(共6家企业)告上法庭。

  不出意外,在昨天的庭审中,双方继续围绕“优先购买权”展开辩护。据公开披露的信息,复星认为,在公司没有表示许可的情况下,便擅自将股份转让给SOHO中国,侵犯了自己的优先购买权。但SOHO中国认为,复星国际先于SOHO中国,早就和上海证大、绿城控股商讨购买外滩地块50%的权益,但三方始终没有达成一致。这之后,该公司才与证大、绿城洽谈,但复星国际最终给出的商业条件低于SOHO中国所出的商业条件,因此转让协议合法有效。此前,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微博]还透露,复星曾就相关问题索要5亿元赔偿。

  目前双方各执一词,一中院也没有当庭宣判。但分析人士此前曾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优先购买权”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需要法院据相关证据进行最终认定。但正因为其中的复杂性,因此,仍不能排除双方和解的可能性,“毕竟,撕破脸之后,对双方及对地块的开发都没有好处”。

  “复星的诉讼是站不住脚的,诉求是不合理的。”证大董事长戴志康[微博]也在微博中说,“大家都是上巿公司,没必要打这样的官司,协商互谅互让是最好的办法。”但戴志康强调,证大退出8-1项目过程中,对交易的相关各方都做到了合理合规合法,符合上市公司的最大利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