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重仓私募最惨痛一周 清盘潮一触即发

2012年12月01日01:3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 [重仓私募最惨痛一周 清盘潮一触即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朱秀伟 陈贤丽

  本周,个股瀑布式的下跌让投资者损失惨重,一向灵活的私募亦如此,不少重仓私募更是遭遇了今年最惨痛的一周,这其中就包括原本有望夺得年度私募冠军的泽熙投资。

  因持有的酒鬼酒 (000799,收盘价29.15元)遭遇“黑天鹅”,本周 暴跌31.9%,泽熙1期净值本周跌幅7%,是今年以来损失最多的一周,其公开的5只产品,有3只产品净值在2012年出现亏损,其余两只在2012年仍有收益。原本有望夺冠的泽熙3期,今年以来收益率仍然高达14.34%,不过可能已经退出夺冠的行列。

  “重仓加上运气不佳。”来自某第三方评级机构的一位负责人向记者分析了泽熙遭遇最惨痛一周的原因。不过从全年的表现看,泽熙依然好于大部分同行。

  本月以来,有7只私募产品遭到提前清算,还有多只产品徘徊于清盘“边缘”,私募清盘潮“一触即发”。

  私募遭遇最惨痛一周

  用“泥沙俱下”来形容本周A股绝不为过,上证指数也跌破2000点,中小板、创业板则更惨,中小板指数创新低,周跌幅超5%,创业板指数更创历史新低。

  代表“成长性”的中小板、创业板个股,向来是私募们的最爱。统计显示,截至10月底,私募产品有224只和303只产品分别出现在创业板和中小板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占沪深两市公司该数据的比例超过一半。

  而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三季度阳光私募产品共现身97家创业板公司十大流通股东,相比中报的88家,增加了9家。三季度被私募增持的创业板公司有25家,新进的创业板公司有42家,占私募持有创业板总数的比例近七成。

  三季度私募十大抱团股中,尽管不少出现了“护盘”迹象,但本周跌幅依然超过5%,其中西南药业周跌幅超过8.85%,民丰特纸跌幅8.18%,南方汇通7.88%。

  “尽管大部分私募最新的净值尚未公布,但从三季报的持股看,这周可能是今年私募最惨重的一周。”来自某私募评级机构的负责人向记者说道。

  泽熙投资就是例证。因为遭遇了酒鬼酒“黑天鹅”事件,泽熙投资遭受了最惨重的一周。泽熙瑞金1期截至三季度末持有酒鬼酒297万股,而本周酒鬼酒暴跌31.9%。泽熙1期净值损失惨重,由11月23日的2.138元跌至了1.988元,跌幅达7%,今年累计收益率也由正转负,下跌6.03%。

  泽熙旗下今年表现最抢眼的产品是泽熙3期,一度是今年的私募冠军,但在本周也损失惨重,净值由上周的1.60元跌至1.46元,周跌幅8.75%,而11月初以来,该产品累计跌幅已高达17%,暂时退出夺冠行列。

  原本泽熙5只公开产品在今年均有正收益,但经过上周,有三只产品由正转负。其中泽熙4期亏损最大,今年累计收益率为-8.02%。不过泽熙5只产品净值均在面值以上,强于大部分私募。

  7只私募产品提前清算

  本月以来,私募清盘潮“一触即发”。

  11月9日,中投信托·金德4期由于跌破了0.85元的平仓线,被迫在次一交易日中平仓。11月20日开放日后,信托计划运行规模低于信托合同规定的1800万元的运行规模,西安信托·玖歌投资二期申请信托终止。

  根据私募排排网的数据,截至11月30日,11月份共有20只阳光私募遭到清算,其中有7只私募属于未到期的清算,占被清算私募数量的35%。其余的13只阳光私募则正常清盘。

  被清算的7只阳光私募分别是外贸信托·汇鑫14号、长安信托·玖歌投资二期、天津信托·天信超安08、山东信托·鸿和达1期、中信信托·知钱1期、中投信托·金德4期和外贸信托·和信1期。

  这7只私募中不乏短暂但精彩的例子。如外贸信托·汇鑫14号,该私募基金成立于今年5月24日,11月16日的净值为1.2061元,在进入“1时代”的前夕即11月22日就提前清算了,踩点可谓精准。

  从目前来看,众多私募基金游走在“死亡线”的边缘。

  据私募排排网数据,目前共计有88只私募基金低于面值。而且这88只私募基金中,有近半的净值已经跌破0.85元的平仓线,将由全体受益人大会决定产品的去留。

  低于止损的也有11只产品,这11只产品包括陕国投·新价值12号、外贸信托·富鹏(2期)、兴业信托·菁英时代成长3号、中信信托·星鼎特1期、中融信托·奇正中融1期、长安信托·中智合信1期等。其中3只私募的累计净值距离止损值还差10%以上,比如陕国投·新价值12号在11月23日的累计净值距离止损值还差1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