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温州房价下跌 国内楼市理性回归并非遥不可及

2012年12月02日10:52
作者:焦点房地产网
原标题 [温州房价下跌 国内楼市理性回归并非遥不可及]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温州,这座诞生中国最早一批炒房客的城市,在这个落叶缤纷的时节感受到了来自楼市的寒意。国土资源部公布的城市地价监测数据显示,第三季度,温州住宅地价同比下降18.03%,一些楼盘从5、6万一平米跌倒现在的3万元一平米,是全国楼盘降价

幅度最大的城市。

  当初领涨全国的温州楼市,如今正在领跌全国。温州楼市究竟是泡沫破灭还是暂时下跌?未来温州楼市又会走向何方?

  记者看到,万科龙湾花园的巨幅广告悬挂在温州机场的出口。鲜艳的图片,打眼的位置,确保每一位从机场走出的人,抬头都能看见"每平米1.3万元 低价住万科"这样的宣传。销售人员介绍,在龙湾花园开盘当天,1.3万每平米的小户型便被抢购一空。

  销售人员:便宜的现在没有了,因为开盘那天卖了,现在只有16、17、18层的。

  但开盘销售火爆并不意味着盈利。据了解,万科获得龙湾花园地块的楼板价为每平方米12749元,土地总价约23亿元。如果加上建安成本、税收、营销等各项成本,楼盘每平方米房屋的平均成本超过了两万元,万科目前1.3万到2万的销售价格显然处于亏本状态。万科为何要赔本赚吆喝?温州大学房地产研究所研究员陈鸿认为,"以价换量"是目前开发商应对疲软的温州楼市主要的手段。

  陈鸿:主要就是降低价格以换取销售量。在这个过程里面,14个楼盘无一例外都是在走这条路线。这个价位和原先期望的这个价值之间会有一个非常非常大的落差。举个例子来讲,原先市场的期望值、开发商的期望值都会在8万块钱均价以上,实际上给它计算出来的均价是4万6千多。4万6千多和8万的期望值之间确实有个非常非常大的落差。

  温州曾经是国内房价上涨最快的城市之一,如今正在经历一场寒冬。业内人士估计,温州房价与2009年、2010年时的最高位相比,下降了大约30%-40%:

  业内人士:大概降价1/3,这个是有的,这个是100%有了。像我们以前帮他们代的都是4万5、4万2的,现在降下来的 大概3万左右,3万3,2万8的也有,1/3缩水是有的。

  温州的香缇半岛小区曾一度被认为是温州楼市"突飞猛进"的风向标,在2009年开盘时,它曾以每平米3万多的价格创下了当时温州楼市的价格新高,随后的一年里香缇半岛的房价被爆炒到6万多。但两年后的今天,香缇半岛的房价缩水将近一半。

  中介:开盘原价都是3万多,房价跌是跌了,像以前这边都是卖5、6万的,香缇半岛南区好一点的房子。前年的时候南区有套房子出过5万2的价,今年都卖2万多、3万左右了。

  交付了近一年的香缇半岛目前只有少数业主入住,大部分房屋处于空置状态。而小区对面的房屋中介,只有一家正常营业。其余的中介公司大多在紧闭的大门上贴上了店铺出租的纸条。

  中介告诉记者:有一些(门店)关门,因为租房子的人比较少了,因为有些人认为房地产市场不是特别好了,比起09年、10年肯定差很多的。所以那个时候是过分的扩大,现在有点理智起来了。

  温州大学房地产研究所的市场监测数据显示,2006年到2011年,温州市区商品房销售均价从8045元/平方米一路上涨到34674元/平方米,6年当中足足涨了4.2倍。

  陈鸿:09年,我们温州的楼市走到了最顶端,当时我们楼面销售的均价接近3万5千多这样的一个均价,这是实际成交的均价。对于我们这样一个等量级的城市来说,有点不匹配,相比北上广这些城市,(温州的)均价确确实实远远走在了前列。

  其中民间资本在温州楼市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的统计数据称,在2008-2010年期间,温州民间借贷约六成进入楼市,严重放大了炒房风险。2011年,在限购、限贷和房产税等政策的重拳下,加上后来的民间借贷风波,温州房价迅速下跌,成交量急剧萎缩。

  陈鸿:这段时间也算是温州市场最疯狂一个时间段,实际上经过调控以后这种调控的成果也就慢慢显眼出来了,尤其是像今年的二手房、一手房的价格双双有所回落。

  陈鸿认为如今温州房价下跌正是调控政策逮逮的积极成果,这是房价的理性回归,陈鸿否认温州楼市会出现崩盘的可能,他说最危险的时刻已经过去。

  陈鸿:最危险的是七八九这三个月,那么凡是从09年最高峰的时候拿地的所有15个项目,已经有14个项目完成开盘。而且开盘的过程里面基本上已经完成了60%以上的成交。就是说这种以价换量为主题的今年的整个销售市场已经形成。这个市场形成以后对所有的15个新开的楼盘的危险期已经全部渡过去了。

  在经历了犹如过山车般忽上忽下的温州楼市,如今在温州,再谈买房,曾经一掷千金的温州人也变得谨慎了许多。

  温州人:买的不多,现在都稳在那里了,也不敢买,炒房的也炒不起来。没钱了,银行的贷款也贷不出来。

  从前温州楼市有两个特点,一是上涨很快,二是价格很高,价格已经超过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现在楼市价格的下跌,是楼市泡沫破灭、回归理性的合理举动。同时也打破了楼市只升不降的神话。

  温州楼市的下跌也预示着国内其他地区楼市一个新的发展动向,楼市的理性回归并非遥不可及。(记者韦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